武汉:行走的“思政课”给孩子们种下爱国的种子

A-   A+
发表时间:2022-02-23 14:38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东湖中学国旗护卫队。长江日报记者彭年 摄

  在武汉市东湖中学,有一支特别的校园国旗护卫队,队员们由多民族学生构成,其中含有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24人。自2021年9月,这支武汉市第一支多民族国旗护卫队组建后,便成为了校园里鲜活的“思政课”素材,学校以此为载体开展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意志品质教育、行为规范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并建设了集党史教育、服装器械装备室为一体的东湖中学国旗护卫队营地暨学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旗护卫队还走进同区的小学,给孩子们深深埋下了爱国主义的种子。

  和小学生一起升国旗

  特别仪式带来心灵震撼

  “哥哥姐姐们太帅了,升旗仪式上的那种神圣和肃穆,让我激动得想流泪。我也想成为国旗护卫队一员,成为哥哥姐姐那样的人。”武昌实验寄宿小学黄鹤楼校区六年级A班学生陈泰歌说。

  2月16日上午8时40分,东湖中学的多民族国旗护卫队来到武昌实验寄宿小学黄鹤楼校区,和小学生一起升起了新学期第一面国旗。

  在1300余名小学师生的注视中,东湖中学的多民族国旗护卫队的擎旗手和升旗手齐步走上升旗台基座,护旗队员面向国旗分区站立。“向国旗——敬礼!”国旗护卫队领队发出响亮的口令,护旗队员行举枪礼,《义勇军进行曲》奏响。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和一声铿锵豪迈的“敬礼”,升旗手将手中的国旗向空中一扬,鲜艳的五星红旗迎着朝霞,在学校广场上缓缓升起。现场神圣而肃穆,孩子们看着国旗在操场上方高高飘扬时,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看见他们的样子,我就想起来以前在天安门广场看升旗仪式。”“他们一定训练得非常辛苦,才能走得这么整齐,节奏把握得这么好。”“我太激动了,冬奥会开幕式上也有传递巨幅国旗环节,当全校同学举起双手托举国旗时,我感受到了神圣和责任感。”在看完这场特别的升旗仪式后,小学生们小小的心灵受到了震撼。

  升旗仪式结束后,国旗护卫队成员还给小学生们赠送太阳花种子,东湖中学国旗护卫队成员表示:“这也是一粒爱国的种子,希望能在他们心中发芽。”武昌实验寄宿小学黄鹤楼校区的学生们则用156个魔方拼成了国旗飘扬的图案,图案上写着“祖国万岁”,作为礼物回赠给国旗护卫队队员们。

  随后,1300余双小手齐刷刷地举起来,一面超过15平方米的巨幅国旗在孩子们手中传递起来。最后,国旗来到升旗台正前方,国旗护卫队成员和武昌实验寄宿小学黄鹤楼校区全校师生面对国旗宣誓——“我是中国人!我爱我的祖国!祖国利益高于一切!”铮铮誓言响彻云霄。

  武昌实验寄宿小学黄鹤楼校区德育主任王燕说,这场特别的升旗仪式犹如一节深刻的爱国主义思政课,国旗护卫队成员身上流露出的对国旗的爱戴,对光荣与梦想的守护,深深打动了孩子们。新学期,学校也准备成立国旗护卫队,让东湖中学国旗护卫队成员当孩子们的老师,进一步厚植学生们的爱国情感,培养学生的责任担当意识,磨练他们的意志。

  端“护卫枪”苦练军姿

  “特殊的思政课堂”磨练意志

  东湖中学党总支书记向勇介绍,东湖中学于2011年开办新疆班,在新疆班成立十周年之际,组建了东湖中学多民族国旗护卫队。“国旗护卫队就像一个特殊的思政课堂,从这个大课堂中,我们期望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感,强健学生体魄,锻炼他们坚强的意志,增强团队意识,并进行民族教育,形成特色主题教育课程。”向勇说。

  国旗护卫队由学生们自愿报名,并进行选拔,目前护卫队中有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24人,孩子们利用课余时间进行训练。在成立国旗护卫队的同时,东湖中学还建设了集党史教育、服装器械装备室为一体的东湖中学国旗护卫队营地暨学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从短袖到长袄,我们在操场上站过军姿,在长廊中踢过正步,在教室里唱过军歌。在一声声发号令中,我们飞速进步,冬去春来,我们共同完成了一次惊艳蝶变。其间,我收获颇多,不仅有友谊,更有学习的进步。气温由高到低,小草从绿变黄,天气由晴转阴,也许只有那份护卫国旗的荣耀未变。”国旗护卫队成员蒋状说,现在他已是升旗方阵中一名光荣的口令兵,已执行了许多次升旗任务。“旗帜引领方向,旗帜凝聚力量,相信在国旗护卫队中磨练出的意志品质,能让我在学习与进步的道路上找准方向,正步向前!在这个特别的思政课堂中,我收获了太多!”

  “拭去汗水与泪水,便只剩满眼的国旗与荣耀。”国旗护卫队成员祖来丽·吐尔洪说,国旗护卫队的训练很艰苦,当时还不太习惯武汉天气的她每天都顶着晒红的脸,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相同的动作,走着相同的流程。“虽然很累,但所有人都不约而同地坚持了下来,艰辛会被我们一笑而过,因为这已经成为了属于我们的日常,已经成为了我们想要坚守的东西。”

  国旗护卫队成员努尔则巴·穆太力普说,在没有进入国旗护卫队以前,自己是个“小哭包”,遇到困难很容易放弃。在进入国旗护卫队后,经常利用休息时间进行训练,在刺眼的太阳下,一站就是三四十分钟的军姿,还要提着重达3公斤的“护卫枪”,在寒冷的天气里训练,也经常汗流浃背。“但现在我们所有人都会吃苦了!我们都知道我们护卫的是五星红旗!”努尔则巴·穆太力普满脸坚毅地说道。

  新疆学生迪丽热巴·艾力说,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2022年新年的升旗仪式,特别震撼,浓浓的自豪感、爱国情在心中激荡。她说,出旗环节由100步齐步、56步正步、100步齐步组成,寓意“两个一百年”和“五十六个民族大团结”,表达了东湖中学学子对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的美好祝福。迪丽热巴·艾力说,受到国旗护卫队感召,她将来想成为一名军人,护佑家乡,保卫祖国。

  专家说

  武昌区东湖中学因校制宜结合学校生源构成实际,组建由不同地域、不同民族学生构成的学校国旗护卫队,并以此为载体开展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意志品质教育、行为规范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培养了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强健学生体魄,锻炼意志品质,强化纪律意识,加强团队协同,增强了集体意识,对学生进行了民族教育,并不断深化,形成了具有校本特色的晨会主题教育课程。学校国旗护卫队系列主题活动由校内辐射校外,开展中学与小学携手共育活动,进行了“三段两衔接”活动的有益探索,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对践行立德树人重要路径,拓展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形成道德品质培养新的校本样态,具有重要的现实教育价值。

  ——武汉市教科院教育质量监测与评价中心主任、德育研究室主任 王一凡

  家长说

  同升一面旗,同唱一首歌,同上一堂思政课……当看到东湖中学多民族国旗护卫队与武昌实验寄宿小学黄鹤楼校区的学生共同托举巨幅国旗,并宣誓的新闻,我被深深地打动了。学校通过这样庄严的仪式教育,给孩子创造了可贵的经历、真实的感受,让爱国主义思想得到潜移默化的熏陶;东湖中学通过校校联合、不同学段组合,共同开启开学第一课的方式,在各民族孩子心里播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种子,让每一个孩子明白:五星红旗是神圣不可侵犯的,我们要像爱护生命一样爱护它,这样的开学第一课难能可贵!

  ——东湖中学高一(5)班张雨桐妈妈胡秋香

  (长江日报记者杨枫 通讯员郑威 白龙海)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