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板上手绘《千里江山图》 湖北“神仙老师”走红网络

A-   A+
发表时间:2022-02-23 14:22    来源:湖北文明网

  虎年春晚,舞蹈诗剧《只此青绿》惊艳了全国观众,成为爆款。2月17日,一条女教师在黑板上手绘“只此青绿”迎接学生的短视频在网络走红。

  这位被网友们盛赞的“神仙老师”,是湖北大冶一名美术老师。当天,记者前往她工作的大冶聚龙外国语学校,了解这块“神仙”黑板报背后的故事。

  “想给学生一个惊喜”

  曹宝玲没想到,自己的“神仙”黑板报突然在网上“火”了。

  她只是随性而为,在黑板上手绘了因虎年春晚走红的北宋名画《千里江山图》局部,创作的初衷是为了迎接学生们放假归来,“我想给孩子们一个惊喜,也希望学生们通过这幅画感受祖国锦绣山河之美,并借这幅画来祝福学生们前程似锦。”

  这条短视频的制作也很随机。

  14日,曹宝玲画画时,同事吕凡成刚好经过,他用手机捕捉了几个镜头。当这部迎接开学季的黑板报完成时,吕凡成震惊了。一幅青绿浓丽、大气磅礴的山水画跃然黑板,他一下就认出,这是春晚节目《只此青绿》跳活的北宋名画《千里江山图》。

  他随手将《老师黑板上画千里江山图 欢迎同学们返校》的20秒短视频发到网上。这幅超强黑板画迅速吸引众多网友关注,短视频上了本地热搜,阅读量超过20万+,数据还在噌噌往上涨。

  记者在某短视频平台看到,网友们纷纷留言,对女教师的画技表达了敬佩:“这块黑板一个学期舍不得擦!”“出个教程吧!”……也有网友对能拥有这样的老师表示羡慕:“有这么牛的老师,真让人羡慕!”“怎么去这所学校报名?”

  看春晚萌生创作灵感

  曹宝玲是大冶女生,1988年出生,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绘画国画专业,现是大冶聚龙外国语学校美术教师,也是小学部101班班主任兼艺术组长。

  2月17日下午,记者来到101班看到,这块黑板报还保留着95%的画面。“孩子们坚决不让擦掉。”曹宝玲微笑着向记者介绍了画这块黑板报的灵感。

  原来,她在大学时期的名画鉴赏课上就很喜欢《千里江山图》,在春晚看到舞蹈节目《只此青绿》时,激动之余瞬间迸发了灵感:春晚用舞蹈之美呈现这部经典名作,我也可以用美术的形式,把这幅名作带到课堂上。

  2月14日上午,她为本班教室做完清洁,突然兴致大发,拿起粉笔,在黑板上即兴创作。

  用粉笔绘出绢本设色的工笔画,有一定难度。当被问及其中的技巧,曹宝玲告诉记者:“我用蓝、绿、黄、橙四色粉笔,代替国画传统颜色中的石青、石绿、藤黄、赭石。山顶颜色较重的部分,我会反复用蓝色粉笔叠加,以达到艳丽的效果。云雾飘渺、宛若仙境的部分,我会用手指轻轻晕染,让颜色之间的衔接更加自然。”

  “我只用了1个多小时完成,没想到这幅黑板报反馈如此之好。”谈及黑板报意外走红,曹宝玲说,“其实画面比较粗糙,只是有《千里江山图》的感觉。”

  未来将有更多教学创新

  曹宝玲回忆,2月16日是学生们正式返校的日子。当家长们带着孩子走进教室,被黑板报惊呆了。所有人一边欣赏,一边赞不绝口:“哇,太美了!”“曹老师,您太厉害了!”

  这两天,孩子们舍不得擦黑板,每次有其他科目老师进班,他们都会异口同声提醒老师:“不要擦黑板!”孩子们非常珍惜这块黑板报,课间经过讲台时都小心翼翼,生怕碰到黑板。

  学校其他老师也纷纷慕名来欣赏,老师们带着自己班的学生前来,与黑板报拍照留念。

  曹宝玲在主题班会《开学第一课》上,为学生们讲述了北宋十八岁天才画家王希孟创作这幅画的故事,教学生们认识这幅传世之作,激发学生们热爱祖国大好河山的爱国情怀。

  “每名学生都听得很认真。”曹宝玲说,比黑板报走红更让她欣慰的是,黑板报成功吸引了学生们的注意力,让大家牢牢记住了北宋画家王希孟和《千里江山图》,也激发了他们对国画、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学习强国 黄石日报 作者:顾文娟 彭喆)  

责任编辑: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