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二学生讲述当奥运志愿者经历:辛苦与收获并存

A-   A+
发表时间:2022-02-23 09:19    来源:湖北文明网

 

穿着志愿者服装的李上玉在雪上留影

  “北京冬奥会顺利闭幕了,我激动的心还没有平复。目前正在北京一边隔离,一边上学校的网课。”22日,武汉工程大学外语学院的大二学生李上玉,和极目新闻记者分享了她当冬奥闭环志愿者的故事。作为来自武汉高校的一片“小雪花”,她觉得“这个寒假辛苦与收获并存”。

  为当志愿者申请缓考

  李上玉是个土生土长的武汉伢,14年前,妈妈带着7岁的小上玉到北京录制少儿春晚。那时,北京的街头巷尾已经有了浓烈的节日氛围,可爱的福娃、热情洋溢的奥运歌曲是她对奥运会最初的印象。长大后,李上玉痴迷冰雪运动,每一届冬奥会的速度滑冰和花样滑冰赛事,她一定准时守在电视机前观看。“得知2022年冬奥会将在北京举办,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参与这场‘家门口’的盛事。”李上玉说。

  然而,北京冬奥会主要招收北京、河北的志愿者。李上玉得以圆梦颇有些运气成分——她偶然得知北京延庆某酒店招募奥运志愿者,毫不犹豫地发出了申请。经过线上面试等环节,最终获得了在闭环内志愿服务奥运的资格。按照相关要求,去年12月20日,李上玉就要赴北京参加培训,“当时正值期末考试,我缓考了7门课,老师和学校的领导得知我申请缓考的原因后都非常支持,还为我加油打气。”

  北京延庆四面环山,李上玉抵达第一天就有些水土不服,“因为过敏,我脸上身上长出很多小红疹,最忙碌的时候,脑袋因缺氧嗡嗡地疼。”

  李上玉工作的酒店,接待了来自30多个国家的五百多名运动员和媒体工作人员,她主要负责给德国和意大利的运动员和媒体工作人员当翻译。“我连续工作了20多天,最长曾在寒风中工作了13小时。”李上玉说,她从未因为辛苦而打退堂鼓,而是时刻展示着志愿者的大方和友好。

  与外国运动员结下友谊

  在闭环内,李上玉和志愿者们找到了属于他们的乐趣——文化交流。“这是我第一次离开武汉在异乡过年,对外国运动员来说过中国春节也是一次新鲜的体验,他们很享受我们的节日。”李上玉发现,很多运动员比赛回来,手里带着春联、红灯笼和各种冰墩墩玩偶,对中国文化充满兴趣。

  春节期间,志愿者们和外国运动员一起包饺子、写“福”字,感受中国文化。运动员们把自己临摹的福字贴在房门上,喜庆又可爱。体验完中国文化,运动员拿出本国美食和志愿者一起分享。李上玉笑着说:“我品尝了意大利面和火腿,说实话,我还是觉得热干面更好吃!”

  在闭环,李上玉过得充实而快乐,更收获了难得的跨国友谊。奥运会闭幕前,意大利运动员向志愿者们送上代表团T恤、口罩、奥运纪念徽章等小礼物。有的运动员在李上玉的指导下用上了微信,相互加为好友。即使冬奥会结束了,他们的友谊还将继续。她说:“最难忘的,是外国运动员们点赞我们的各项服务和出色的防疫工作,我内心感觉特别骄傲,也由衷地为强大的祖国感到自豪。”

  这边刚刚结束了北京冬奥会志愿服务工作,那边武汉工程大学已经开学了。李上玉一边在北京隔离,一边在线上学习,她已经定好了接下来的目标:“这个学期我要过专四,有了这段志愿服务经历,应该不难实现,另外就是尽快完成7门课的补考。”(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狄鑫 通讯员 陈思)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