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66岁退休教师跳湖勇救93岁老人 事后浑身湿透默默离开

A-   A+
发表时间:2022-02-23 08:49    来源:湖北文明网

获救老人女儿登门致谢

  公园里,93岁大爷落水;危急时,66岁退休老师挺身而出。连日来,孝感市孝南区退休教师刘少云跳入刺骨湖水中救起落水老人的义举获得众多网友点赞。

  刘少云是孝感市孝南区原书院中学的退休教师。2月16日早上7时许,他像往常一样,到孝南区后湖公园散步锻炼。走到公园湖边的步行栈道时,他发现一名老大爷坐在栈道旁,面朝后湖,双脚悬空在水面上,拐杖垫在屁股下。“当时觉得他这样坐有点危险,万一不慎,容易落入水中。”刘少云留了个心眼,没走多远,有些不放心的他转过身往老人方向走,准备去劝阻。

  还没走到老人坐的地方,就听到有人呼喊:“救人啊,有人落水了!”刘少云立即跑到老人所坐的位置,他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那位老人掉入湖中。老人面朝下,背朝上,因衣服穿得较厚,浮在水面上。公园里的人不多,刘少云没有丝毫犹豫,迅速脱下外套和鞋子,跳入水中救人。

  刘少云游到老人身边后,想将老人抱起游回岸边,发现老人衣服全部湿透,根本抱不动。刘少云只好将老人翻过身来,一只手抓着老人半扛在肩上,另一只手划水往岸边游。到达岸边后,刘少云拼尽全力,将老人上半身托举起,岸边的人帮忙接应。在众人的合力施救下,落水的老人被救了上来,一位热心市民马上给老人做心肺复苏。浑身湿透的刘少云上岸后,看见落水老人还能发出声音,这才放下心来,拿起外套和鞋子离开。

  刘少云默默救人的事迹,被目击市民发到了网上,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远在外地的女儿在网上看到后,还第一时间打电话给母亲询问详情。

  被救起的老人姓张,今年93岁了。经过医院的救治,老人恢复得很好。2月18日一大早,老人的女儿张女士来到刘少云家里,握着刘老师的手深深弯腰鞠躬,泣不成声:“没看护好自己的父亲,让您辛苦受累……”

  张女士介绍,父亲平时和弟弟、弟媳住在一起,有时会神志不清,平时外出需要陪伴。事发当天早上,弟弟上早班,弟媳出门买菜,一不留神的功夫,父亲一个人拄着拐杖到公园遛弯,没想到发生了意外:“幸好碰到了好心的刘老师。”

  “无论是谁,遇到这种事情,都会出手相救。”对救人之举,教了一辈子书的刘少云说,这是“自己应该做的。”(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记者陈勇 通讯员高巧燕 冯欢)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