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命名35个旅游名镇名村名街 助力乡村振兴

A-   A+
发表时间:2022-02-23 08:46    来源:湖北文明网

  湖北省政府近日发布通报,对10个旅游名镇、20个旅游名村和5个旅游名街进行命名表彰。截至目前,省政府共命名表彰了54个旅游名镇、118个旅游名村和19个旅游名街。

  2014年,经中央审批和省委、省政府同意,“湖北旅游名镇、旅游名村和旅游名街”评定项目明确主办单位是省政府,周期为2年,在1个周期内表彰名额为旅游名镇10个、旅游名村20个和旅游名街5个。“湖北旅游名镇、旅游名村和旅游名街”作为由省政府主办的文化旅游类评选表彰项目,在全国具有唯一性。2021年是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起步之年,经省政府批准,省文旅厅联合省人社厅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湖北旅游名镇、旅游名村和旅游名街”评选表彰活动,按照“自愿申报、市州推荐、现场检查、综合评选、结果公示”的工作程序稳步推进,整个评选表彰工作做到了“群众参与、服务基层、目标导向和公开公平”。

  新一批名单中,包括武汉市蔡甸区索河街道等10个旅游名镇,恩施州恩施市白杨坪镇洞下槽村等20个旅游名村和黄石市黄石港区磁湖天地等5个旅游名街。

  本次获评“旅游名镇、旅游名村和旅游名街”的先进单位,乡村旅游发展资源基础强、推进措施实、成效前景好,具备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建立起“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机制,发挥多元主体作用;二是挖掘优秀的乡土文化和美学价值,开创文旅融合新场景;三是秉承低碳绿色、生态环保的理念,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之路;四是筑巢引凤、重视人才,为乡村振兴蓄积内生动力。

  近年来,省文旅厅坚持“政府主导、市场引导、农民主体”的理念,开展政府创建示范引领,大力培育市场主体,创新推进宣传推介,重点推进旅游助力脱贫攻坚向助力乡村振兴的转变与衔接,将旅游扶贫成功做法和成熟经验转化和延伸到服务乡村振兴的新实践,有力地推动了乡村旅游的高质量发展,开创了旅游服务乡村振兴的新局面。(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记者高东起)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