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城黄畈村劝学图书馆:一座照亮山村的“精神灯塔”

A-   A+
发表时间:2022-02-22 10:15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近日,中央宣传部办公厅、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发文,表彰第九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谷城县庙滩镇黄畈村中心农家书屋——劝学图书馆成为全国此类48个先进集体之一、湖北独此一家。

  这个由文化志愿者出资打造、纯公益性质的图书馆,自2015年开馆,一直免费开放。这座书屋照亮一个山村,被誉为新时代的“精神灯塔”。

  该馆为在县城工作多年的叶华程自筹资金兴建,勉励父老乡亲和少年儿童以读书学习为尚。馆内拥有2.1万余册图书。还借助谷城籍两弹一星元勋任新民等社会资源,建立了航天科普馆。

  采取方便快捷、无障碍借阅管理办法,乡亲们不必办证、交押金,只需在记录本登记姓名以及借阅的图书,归还时打勾即可。截至目前,县内外已有2.5万多人次前来参观学习,1.3万多人次签名登记借书,不少中小学生借阅图书超过30多本。有个叫鲁俊茹的学生已借书72本。

  每逢周末或节假日都是图书馆最热闹的日子,不少中小学生从四面八方来到这里看书学习。陪同孩子们前来的家长,在图书馆里也会放下手机,捧起书本与孩子一起阅读。

  图书馆先后整理了谷城籍作家陈怀国、陈闯、马忠静等人的事迹和作品进行展示。先后邀请襄阳和谷城文化名人杨桂红、曹兴国、帅瑜、马忠静等前来举办“我们为什么要读书”“我们怎么读好书”等公益文化讲座。邀请湖北文理学院图书馆的老师,利用周六休息时间,给村民送来文化大课。开展“书法家送春联下乡和培训留守儿童学书法”“走近科学家,感受科学力量”等公益文化活动。

  该书屋已成为当地农民的“加油站”,脱贫致富的文化支撑点。春节期间,黄畈村8组的席悦来借养鸡和种树方面的读物,郭正江来借阅养猪的读物。杨正银家里买了大小8台农业机械,父子俩将本组各家土地从播种到收割脱粒运输的活儿全部包揽。在他手下,机械出点毛病,他都会对照书本自己修理调试。(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黄艳平 通讯员 阮班明 石本强)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