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黄鹤杯”征文活动向全国征集优秀剧本 助力武汉“戏码头”建设

A-   A+
发表时间:2022-02-22 09:27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为大舞台寻找好剧本,为好剧本寻找大舞台”。从湖北省文联获悉,在湖北省委宣传部领导和省文联指导下,由戏剧之家杂志社主办的第二届“黄鹤杯”全国优秀戏剧剧本征文活动已于近日正式启动,征稿截止时间为今年7月31日。

  剧本,一剧之本,是戏剧繁荣发展的支点。为贯彻落实国家及我省有关戏曲振兴的要求,助力武汉“戏码头”建设,打造一批新时代经典戏剧作品,本次活动面向全国征集戏剧剧本。凡适合舞台演出的戏曲、话剧、儿童剧、歌剧、舞剧、音乐剧及文旅剧、网络剧剧本均可投稿。来稿应故事生动、情节精彩、冲突强烈、人物集中,题材须紧扣时代,彰显剧种特色,具备较高的成熟度,可供排练上演。

  据介绍,去年,首届“黄鹤杯”剧本征文活动在汉成功举办并于当年12月举行颁奖仪式,15部优秀作品从487部来稿中脱颖而出,分获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其中一等奖作品《白杨树下》获得30万元最高奖金。获奖作者中,有专业编剧,也有业余写手、高校学子,其中一名三等奖获得者为年仅19岁的清华大学女生杨伊楠。

  为更好地激励新人新作,第二届优秀剧本征文在首届的基础上加大奖励力度,一等奖奖金由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二等奖奖金由20万元提高到30万元。

  据介绍,首届征文的二等奖获奖作品方言喜剧《伸着脑壳接石头》已于去年底由武汉说唱团成功排演并搬上舞台,春节期间演出多场,深受观众喜爱。目前正在与院团沟通、有可能搬上舞台的剧本还有古装昆曲北曲《楼兰》、儿童剧《你好,未来》、九场历史戏曲《天降大任》、话剧《绿叶之声》等。

  戏剧之家杂志社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戏剧市场中,缺乏好剧本和发现好剧本的眼睛,希望通过征文活动发现更多新人和佳作。同时,努力拓展从“剧本”到“舞台”的转化之路,把更多的优秀剧本搬上舞台。(湖北日报 记者农新瑜、通讯员李琛)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