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记倒在岗位上的襄阳检察干警梅华明:一件冲锋衣被他穿褪了色

A-   A+
发表时间:2022-02-21 09:04    来源:湖北文明网

梅华明生前留影。(家属供图)

  梅华明,中共党员,生前系襄阳市襄州区检察院干警。1月13日凌晨,他在单位值班时,突发疾病不幸去世,年仅54岁。

  一位基层检察干警倒在了工作岗位上,持续牵动人心。

  2月14日,襄阳市襄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复核认为梅华明符合因公牺牲情形。

  2月16日至17日,梅华明的多名同事和亲友眼含泪水,向到访的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深情讲述梅华明生前的点点滴滴。

  同事眼中的“老黄牛”——

  他将黑皮办公椅磨白了皮

  “在襄阳市基层检察院案管部门负责报表审核的干警中,梅华明是我打电话打得最少的人。”王颖是襄阳市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她说,电话打得多的,说明录入的报表带病数据多,反之,带病数据就少。

  梅华明,1968年出生,1985年入伍,2001年退役,同年10月进入襄州区检察院工作,去世前在该院案管中心工作。

  从检以来,梅华明工作勤勉,任劳任怨,甘于奉献,20年如一日,被同事们称作“老黄牛”。

  年轻同事田旭乾打开微信聊天记录介绍,2020年9月18日晚,他接到通知,要将相关案件数据于次日上报襄阳市检察院,再由市检察院统一上报省检察院。

  “第二天是周六,我去加班,准备打电话向梅华明求助,结果发现他正好在办公室加班,真是瞌睡遇上了枕头。”田旭乾回忆,当天,梅华明不仅帮忙将相关数据上报,上报后还帮忙仔细核对,结果发现数据中有两处差错,他又赶紧追回来修改了再上传。

  受理审查分流案件,进行数据分析和审核报表等,是梅华明的日常工作内容。

  “他话不多,严谨、细致。2018年,我们将一起重大刑事案件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时,梅华明受案审查时发现缺首次讯问视频,我们赶紧回去补。此后,我们每次办重大刑事案件,都刻一个光盘,将相关视频一一收录其中,少跑了不少冤枉路。”几年过去了,襄州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民警何建伟对此事记忆犹新。

  “因工作关系,平时我们和梅华明打交道最多。我们经常周末把他拉出来加班。他态度好,打电话随叫随到,从不推辞。”何建伟说。

  “许多案件有时间限制,梅华明为帮承办人争取办案时间,常加班加点录案子,周末、节假日加班更是常态。”襄州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胡芝春说。

  梅华明的妻子王保华告诉记者,周末和节假日,梅华明加班是家常便饭,“很多时候正吃着饭,电话来了,他碗筷一甩,站起来就走。”

  “梅华明的工作内容繁杂,工作量大,但他有耐心,坐得住,珍惜岗位,在案件管理平凡岗位上把求极致的精神落实到工作的各环节、全过程,他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精神赢得同事和办案民警的尊重和信任。同时作为窗口部门,他始终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心系群众、为民解难,非常难能可贵。”襄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梁莉说。

  人去椅还在。在襄州区检察院案管中心,记者看到,梅华明生前坐的那张黑色的办公椅,部分已被他坐得磨白了皮。

  战友眼中的“及时雨”——

  他将一件冲锋衣穿褪了色

  “一件蓝色的冲锋衣,和战友一起买的,别人都不穿了他还在穿,穿了六七年,都褪了色。”

  “入殓时,找不到一件像样的新衣,最终,我们给他穿上了他生前挚爱的检察蓝制服……”

  “他生活节俭,没有抽烟喝酒打牌等嗜好。”

  “他热心快肠,乐于助人。经常帮门卫值班让他们换班吃饭。”

  “他的离去,让人心痛,让人不舍……”

  回忆起梅华明生前的点点滴滴,妻子王保华,同事罗蕙、黎发典等人几度泣不成声。

  记者来到襄州区检察院宿舍楼梅华明家,发现室内装修陈设都很简单。王保华将梅华明生前的各种荣誉证书搬出来,摆了满满一桌。

  “他上有老下有小,家中长年有病号,并不宽裕。”同事孟志成现场介绍。

  孟志成同时也是梅华明的战友。他说,梅华明去世后,大家这才知道,很多战友手上周转不开时,都向他求援,并不宽裕的他来者不拒。

  梅华明分多次借钱给一名跑运输的战友共计2.2万元。

  “他是战友眼中的‘及时雨’。他离开后,这些战友纷纷将借的钱还上了。”孟志成说,部分战友还是通过他还的钱。

  1月13日清晨,得知梅华明倒在工作岗位上的消息后,十多名战友从四面八方匆匆赶来。

  陈光仁是赶来送行的战友之一。他悲痛地说,2020年,做生意的他资金一时周转不开,于是打电话给梅华明,半个小时后,梅华明通过微信给他转去1万元救急。

  1月16日,受最高检、省检察院委托,襄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梁莉一行到襄州区检察院,对梅华明的不幸去世表示沉痛哀悼,并看望慰问家属。

  “梅华明同志是退役军人的优秀代表,是基层检察干警的优秀代表,是新时代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是全省检察干警学习的榜样。”1月25日,省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赶赴襄阳看望慰问梅华明家属时,对梅华明如是评价。(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寿江 通讯员 段军霞 戴小巍 魏秋晨 )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