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市博爱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冉存英用爱为“星星的孩子”撑起一片晴空

A-   A+
发表时间:2022-02-18 09:20    来源:湖北文明网
 

  冉存英对孩子进行感统训练  

  6岁儿子确诊自闭症,为救儿子,也为挽救更多自闭症孩子和他们的家庭,她和丈夫毅然辞职,艰难创办自闭症学校。19年来,学校累计接收、培训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3000多名自闭症孩子,免费为家长咨询上万次,帮助300多名自闭症孩子回到普通学校,给无数家庭带去希望。

  她就是宜昌市博爱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冉存英。近日,她上榜2021年11-12月荆楚楷模月度人物。

  儿子确诊

  她决定办特校

  冉存英出生在宜昌一个偏僻山村。1992年,她大学毕业后与丈夫喜结连理。1994年,儿子出生。但她怎么也没想到,幸福的生活即将被打破。

  1999年12月的一天,冉存英发觉6岁的儿子表现异常:叫他不应,自顾自地转圈、乱叫,甚至用手打自己的头,有时还整夜不睡觉。她和丈夫跑遍了北京、上海、武汉的各大医院,求医问诊,希望能治愈儿子的病,但希望一次次破灭。她和丈夫不得不接受:儿子患上了自闭症,目前尚无有效的治疗方法。

  眼泪流干,冉存英发誓,一定要治愈儿子的病,至少能让他能自理。多年求医,冉存英知道自闭症只能依靠康复训练和特殊教育。她的儿子6岁确诊,求医4年,错过了最佳康复训练期。想到那些跟她有相似遭遇的家庭,她和丈夫毅然买断工龄,重新学习特殊教育专业知识,创办一所特殊学校来帮助更多家庭。

  2003年,宜昌市博爱特殊教育学校成立。校长、培训师、办公室文员……冉存英身兼数职,时常工作到凌晨,但她无怨无悔。

  博爱启航

  她用心去浇灌

  建校之初,冉存英遇到了很多难题。没有场地,“夷陵好人”李广佳为她免费提供;资金不足,她四处筹钱;特殊教育师、康复训练师难招,她就招幼师和普师再对其培训;生源不足,她就带着老师一家一家走访,慢慢地,她的真诚赢得了家长的信任。越来越多的孩子进入博爱康复学习。

  2005年,宜昌市残联将办公楼腾出一层,用作博爱总校校舍。博爱的面积也增加到1000多平米,在校学生100多人。学校聘请北京市孤独症儿童康复协会、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三峡大学等院校和科研单位的教授、专家组成顾问组,对每个儿童的个体情况,因材施教、分阶段开展各类康复训练。

  冉存英至今记得学校第一个“康复之星”雄雄(化名)。他4岁时仍不会说话,不与小伙伴玩,走路左摇右晃。2005年进入博爱学校,学校为他制定个性化康复方案。8个月时间,他学会了独立用筷子吃饭,穿衣,大小便,并能主动与人打招呼,还能表达需求。目前,雄雄已经是一名在校大学生。

  转成“民非”

  她说大家好才是好

  冉存英深知,如学校收费太高,会有很多家庭承受不起。为争取公益资金,让更多孩子受益,2012年,她决定将学校性质转为民办非企业单位。这意味着所有前期的投入都将不能再计回报,她自己也只能以员工身份领工资。

  “我们学校老师需要有‘五心’,爱心、耐心、恒心、细心和责任心。”冉存英常说,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办学19年里,博爱特校已成为国家、湖北省、宜昌市残联三级定点康复机构,还是中残联孤独症儿童康复教育试点项目扶持的50家机构之一。学校累计培训特殊孩子3000多人,免费为家长咨询上万次,干预训练后能够随班就读的孩子超过300人。

  特技孩子如何就业?这些年冉存英也一直在思索尝试。2016年在市残联就业中心的支持下,宜昌市首家残疾人支持性就业培训基地正式成立,目前,已接收80多名心智障碍者进行培训,成为了心智障碍者们走向社会的摇篮。(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晓梦 通讯员 王甜甜)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