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中小学开学首日温馨多彩 一起向未来

A-   A+
发表时间:2022-02-17 11:03    来源:湖北文明网

  

二月十六日,在襄阳市昭明小学“你好,冬奥会!——冰墩墩作品展示”现场,七百个冰墩墩齐聚亮相。 (通讯员 刘茜 摄) 

  2月16日,全省中小学及幼儿园正式开学。虎年第一个新学期还洋溢着浓浓的新春味,正在北京举办的冬奥会成为校园里热议的主题,而“双减”后第一次寒假作业大展示生动还原了刚刚过去的丰富多彩的寒假生活。新学期,师生们有着新期盼:从春起步,一起向未来!

  “双减”后

  第一次寒假作业大展示

  “双减”后的第一个寒假,学生们过得怎么样?新学期第一天,多所学校在“开学第一课”上展示了学生们别样的寒假作业。

  枝江市丹阳教育集团3000余名学生的特色作业充满德智体美劳五种“味道”:写出自己从父辈处了解的家风家训,在读书漂流活动中留下“悦读存折”,记录每天的体育运动,如跑步、跳绳、踢毽子、打球,画出多彩的春节,展示手写的春联,还有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分担家务……

  水果湖第一中学全校同上一堂课:23个教学班逐一亮出寒假作业,1000多名学生轮番展示。假期里,有的同学捡起搁置已久的画笔,有的翻开冷落多时的课外读物,有的练起武术,有的过了一把厨师瘾,还有的利用各种材料手工制作冬奥会吉祥物。除了统一视频课外,许多教室门口还专门开辟展示区,摆放部分学生的优秀作品:积木枪、打字机、手工发圈、纸灯笼、素描、手抄报、三维收纳盒……

  “时代满天星,你是哪颗星。”当武汉幸福时代幼儿园的小朋友把代表健康、文明、友爱、卓越、阅读的星星,贴进奥运五环标志中,开心不已。鄂州市实验小学的学生们以饱满的精神迎接升旗仪式,在“2022,春天的出发”开学典礼上,表达冬奥会带给他们的震撼。

  传统文化与奥运元素

  成为开学亮点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当天,宜昌市中小学生们上了新春第一课——“弘扬屈原文化 传承求索精神”。

  这堂德育课运用现代舞台声光电技术,将“时空对话、情景演绎”贯穿其中,以屈原的诗歌为脉络,将屈原爱家爱国的精神、上下求索追求真理的精神加以提炼。在模拟教学、师生问答和寓教于乐中升华,为师生们带来一个穿越历史时空的沉浸式课堂。同学们在课堂上和屈原对话,感受他的爱国和求索精神;聆听夏明翰的英勇事迹,点燃动人的爱国情怀;观看“三峡工匠”李然的奋斗历程,见证他的初心和使命;走近路桥专家周昌栋,学习他洁身自好的情操。

  枝江市丹阳小学六年级学生郑鑫瑞上完课很振奋,“我们是新时代的小学生,我一定好好学习,长大后,尽最大努力,报效祖国!”

  据了解,除了充满当地特色的“开学第一课”,许多学校还结合冬奥元素安排开学活动,校园第一天洋溢着激情与欢乐。

  襄阳市昭明小学“你好,冬奥会!——2022年冰墩墩作品展示”现场,700个冰墩墩齐亮相,冰墩墩家族“开学”了,孩子们兴奋不已。这些冰墩墩都是学生们动手动脑,用黏土、纸盒等物品制作出来的,憨态可掬、造型各异的墩宝是寒假最火的实践活动。

  坚韧意志,强健身体,多所学校还通过讲解冬奥故事、操场运动、邀请体育健儿视频对话等方式,鼓励师生们在奥运精神的带动下,种下新希望,携手向未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方琳 通讯员 董小琳 刘茜 )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