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铁上演暖心一幕:两站民警接力助盲人乘车

A-   A+
发表时间:2022-02-17 10:04    来源:湖北文明网

  民警扶盲人上车

  16日,一幕暖心的画面在武汉地铁上演:一位失明男子拄着导盲杖,在地铁站内徘徊,两个站点的两位地铁民警接力伸出援手,一个搀扶他上车,一个帮他换乘。该男子表示:“我很少单独出门,今天遇到你们,真是我的幸运!”

  两站民警接力助盲乘地铁

  昨日上午8时,武汉地铁5号线,值班民警陈云巡逻至光霞地铁站大厅时,发现一名男子拄着拐杖在站厅内不停徘徊。陈云心想:这肯定是一位失明人士,急需帮助。

  “我是地铁民警,请问您要去往哪里?需要帮助吗?”陈云主动上前询问。盲人听闻民警前来相助非常欣喜,连忙说:“我要去乘车,但我摸了半天,都找不到从哪里能上到站台。”

  陈云搀扶着盲人,引导他慢慢地走上站台。在互相交流中,该男子表示,他要乘坐地铁前往洪山广场站,去附近的电信营业厅补办电话卡。当天家人都有事,不能陪他出门,加上他比较自信,就单独出来了。

  从光霞站到洪山广场站,盲人还得在复兴路站换乘地铁4号线,想到这里,陈云仍是不放心。他马上与复兴路站值班民警刘军山取得联系,告诉了盲人的列车班次和车厢位置,请刘军山接力帮忙,在盲人换乘时送上4号线列车。

  挂了电话,一趟列车缓缓进站。陈云搀扶着盲人在车厢内找到一个座位,并叮嘱邻座乘客:“他在复兴路站下车,到站了请你们帮忙提醒一下。”

  盲人说每次出门都获援手

  “遇到这样的好民警,也在我的意料之中。”临别时,该男子伸出了大拇指,对帮助他的地铁民警表示感谢。

  极目新闻记者后续了解到,这位失明男子姓张,持有残疾证。

  张先生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他是盲人按摩师,家住武昌白沙洲一带的光霞地铁站附近。“我平时出门的时候不多,但只要出门遇到困难,这些我看不到模样的陌生人,都会向我伸出援手。”谈到自己受人帮助的经历,张先生说,“可以用不计其数来形容”。

  上个月的一天,张先生一个人出了门,前往小区附近的超市购物。刚进去没过一会,他就听到了一位超市员工向他打招呼。“她一上来就把我搀着,让我感知到她就在我身边。然后问我要买什么东西,要我不要走动,等她帮我拿来。”

  张先生说,他每次出门都会带着导盲杖,方向感知能力也比较强,不过总有遇到困难和障碍的时候。乘坐公交、地铁时,常常会有工作人员主动上来询问是否需要帮助,“不管我到了哪里,至少也都会有人向我喊一嗓子‘您家小心,走慢点’。”张先生表示,他虽然什么都看不见,但处处都能感受到别人的关心。(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孙泽宇 通讯员 张祖华)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