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湘富父子讲述回报桑梓造福乡邻的拳拳初心 要把爱心的接力棒代代传下去

A-   A+
发表时间:2022-02-17 10:01    来源:湖北文明网

 

王湘富(中)、王建(左)父子与村支书交流帮扶困难村民事宜

 

  父子俩查看村里张贴的低保户人员名单

  武汉市新洲区王湘富、王建父子匿名反哺桑梓、接力扶助乡邻的善举,经极目新闻报道后,引起社会强烈反响。16日,极目新闻记者对话父子俩,他们表示,会把爱心的接力棒一代一代传下去。

  极目新闻:你过去吃过很多苦,挣了钱后,为什么不自己享受,却用来扶助乡邻?

  王湘富:我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背了债务,有时候没米下锅。为了还债,我到砖窑厂打过工,到工地安装过脚手架。只要能挣钱,我几乎是什么活都做。

  后来,一位朋友看我太苦了,推荐我做钢筋加工。我跟他说,我什么都不会。他说不要紧,一点一点教我。学会后,我到河北打工。一个人在外省打拼很难的,人生地不熟,没有朋友,更没有靠山。于是我慢慢结识了一些朋友,又在这些朋友的帮助下,慢慢做出了一点成绩。如果没有别人的帮助,我走不到今天这一步,所以当时我就想,等自己有了能力,一定要帮助别人。

  极目新闻:你总是说,自己为福利院老人送年猪是想尽一份心意,为什么这样说呢?

  王湘富:我平时看新闻,经常看到别人怎样做好人、做好事。如今,我也做好事,看到自己能够帮到别人,心里觉得舒服,所以就尽力做下去。

  我父母走得早,我想尽孝却没有机会。2008年,我对村干部说,把村里困难老人的名单告诉我,过年的时候我给他们送点物资。国家政策很好,2011年,村里的老人们都住进了福利院。那个时候,我不知道福利院的位置,也不认识人家,就请村干部带我到福利院认路。我想着,给福利院送猪肉,老人们都可以吃到,于是每年都送。

  刚开始,我只知道旧街福利院,后来听说旧街街道还有江林福利院和杨山福利院,送的猪肉也跟着增加。我只是用这种方式对老人们尽一份心意。

  极目新闻:你做善事,为什么要匿名呢?

  王湘富:做善事,我觉得没有必要到处张扬,把自己想做的事情做好,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就行。我做这件事不是为了出名。我时常提醒家人,不要到外面说这件事。以前我自己送年猪,都坚持不留名字和个人信息。后来儿子王建接棒送年猪,我都会嘱咐他也要这样做,就是不想被别人知道。

  直到今年春节,王湘海院长(旧街福利院)找上门,希望报道我们父子的事,我当时也婉拒了他。我读书不多,只想尽力做点事情。说句心里话,这些年来,我在外面一直平平安安,这已经是对我最好的回报了。

  极目新闻:你做善举,怎么想到带上儿子?

  王湘富:我刚开始到外地打工的时候,王建还在上学。后来他长大了,跟着我一起做事,我对他说,社会上有很多老人需要帮助,我们要尽量去帮,这是做人最起码的道理。

  到福利院送年猪,头些年我都带着王建一起去。近几年,他在外面工作做得不错,也有能力回报社会了,我就把帮扶乡邻的事情传给了他。通过几次行动,我发现他办事稳妥,我很放心。

  极目新闻:爱心接力棒交给你,今后有什么打算?

  王建:有一年春节前,到了该送年猪的时候,爸爸对我说:“你把这件事情办一下吧。”我就去做了。这是一件对的事情,我肯定会坚持下去。我跟着爸爸做事很多年,向他学习为人处世的道理,很佩服他。以后有机会,我也会带着我的孩子,去福利院看望爷爷奶奶们。我们一家人会把这件事坚持做下去。(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孙婷婷 通讯员 刘慧 陶火应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邹斌)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