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一家人自驾游被困雪山 利川民警冒雪来施救家属千里寄锦旗

A-   A+
发表时间:2022-02-17 09:55    来源:湖北文明网
 
 

  车子滑进路边沟中

 

  张女士给民警寄来锦旗

  “这是谁给我寄的快递?我最近也没有网购东西。” 15日,湖北省利川市公安局柏杨坝派出所民警伍敏收到一份“神秘”快递包裹,寄件地址为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某小区。临沂到湖北利川有1300余公里,包裹里到底装的是什么东西?伍敏打开一看,里面竟是一面充满谢意的锦旗。

  春节期间,利川持续强降雪,部分道路结冰严重。2月8日,在海拔1100余米的齐岳山山顶,一辆越野车在山路上不慎侧滑进路边沟中,4名旅客被困,其中有两位70多岁的老人。伍敏接警后,带领两名辅警在大雪中奋战两个多小时,最终将车辆和一家人平安送上旅途。

  老人被困深山雪地

  “警察同志,我们在大山中被困3个多小时了,油不多了,不敢开空调,车上还有两名70多岁的老人,都快冻僵了!”当日13时30分许,柏杨坝派出所当班民警伍敏接到求助,立即叫上辅警梁家槐、牟易,携带应急工具驱车前往事故地点救援。

  到达现场,民警发现一辆红色越野车车头侧滑进了路边沟中,车上共有4人。车上的2名年轻人称,老人是其外公、外婆。当天早上他们从重庆云阳出发,准备到荆州游玩。9时许开至齐岳山,因路况不熟,道路结冰打滑,一不小心车辆滑进路边的沟渠。司机张女士随后拨打了紧急救援电话,等待拖车救援。

  由于四人被困的路段属深山区,手机信号差,救援车辆一时难以找到确切位置。在等待救援的过程中,两名年轻人手机又没电了,看着油量所剩无几,车辆无法取暖,怕老人挨冻,张女士又用外公的老人手机拨打了报警电话。

  两杯热茶温暖人心

  查看现场情况后,伍敏立即让4人下车,试图依靠人力将车辆推出。但由于路面与山沟落差太大,他们无法将车辆推出。

  见两位老人冻得发抖,其中一位老人还拄着双拐,行动不便,伍敏便将他们扶上警车,往云阳方向驱车五六公里找到一户农家。“这两位老人因为车子掉到沟里去了,被困在路上几个小时,能不能让他们进屋里烤烤火。”伍敏敲开农户的门后,把二位老人搀扶进屋。热情的农户连忙端上热茶,并主动从家里找来两块木板和一根木棍给伍敏。

  “要不我跟你一路去,看能不能一起把车推出来。”家中的男主人还表示,愿到现场搭把手。伍敏留下了他的电话号码后,便急忙折返回车辆被困现场。

  到达现场后,伍敏和两名辅警先用铁锹和千斤顶将车辆轮胎抬起,然后用木棒和木板将路面慢慢铺平,最后用汽车拖拉,历时两个多小时,终于将被困车辆拖拽至路面。

  伍敏担心司机受到惊吓后继续驾驶会有危险,遂帮助驾驶车辆接到老人,并行驶至没有冰雪的平稳路段后,才交给张女士。

  张女士表示幸亏有民警帮助,否则在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山里,一家人们真不知道该怎么办。

  民警婉拒感谢红包

  张女士一家安全上路后,伍敏顾不得风雪与疲惫,又带着两名辅警赶到了下一个警情现场。

  两天后,张女士主动添加了伍敏的微信,告知一家人当天已安全回家,并坚持要在微信上给伍敏发一个新年红包,以表感激之情。“您的好意我心领了,但微信红包我不能收,这都是我们该做的!”伍敏婉拒了张女士的好意。

  15日,从重庆老家前往山东临沂务工的张女士,专门制作了一面书写“感谢人民好警察、助人为乐风尚高”的锦旗,从1300公里外的山东临沂寄到柏杨坝派出所,再次表达对救援民辅警的感激之情。

  民警提示:恩施部分高山地区仍存在道路结冰、路面湿滑等情况,请广大驾驶员谨慎前往高山地区。雨雪天驾驶车辆,轮胎与路面摩擦系数减小、附着力降低,制动时要采取点刹或降挡减速,转向时要先减速,适当加大转弯半径,慢打方向盘,以免车辆失控发生危险。(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博 通讯员 赵万佳)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