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文化闹元宵 张灯结彩靓江城

A-   A+
发表时间:2022-02-16 09:13    来源:湖北文明网

  “快过来,大巡游要开始了。”2月15日,武汉欢乐谷元宵节特色活动上演,汉服、花灯、灯谜、元宵等元素扮靓欢乐谷园区。

  元宵佳节,武汉市各景区、商家推出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

  猜灯谜、做花灯素来是元宵节的经典民俗项目。武汉植物园举办“迎新纳福,喜乐闹元宵”活动,园区工作人员随机邀请15名游客,现场制作元宵宫灯。园区景观温室前还挂起灯笼,邀请游客猜灯谜。在黄鹤楼前,近百个红灯笼整齐排列,灯尾挂着趣味灯谜,游客争相组队猜谜。

  “今年元宵节,武汉各处的民俗活动更丰富,带孩子出来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特别有意义。”武汉市民张阿姨带着一家人,从东湖逛到黄鹤楼,乐呵呵地享受佳节团圆的美好。

  在武汉过元宵,“吃好的”也是大事。武汉老字号五芳斋叠式汤圆,当天迎来购买热潮。“这是武汉味道,也是武汉文化。”五芳斋门店相关负责人介绍,叠式汤圆制作技艺是武汉市非遗代表项目,制作复杂,需要人工搓好汤圆内芯放入机器里翻滚,沾满糯米粉,然后洒点水打湿再滚一遍,像滚雪球一样来回滚约20遍,整个过程需要1个多小时。

  “不吃汤圆,哪算过元宵?”老武汉人吴爹爹早早便拿号排队,“连续十几年,我每年元宵节都过来,叠式汤圆已经是我们家的元宵记忆了。”

  夜幕低垂,到了逛集市、看花灯的时间。

  园博园东广场举行舞狮表演和“博虎穿越闹元宵”活动。游客们与“唐代仕女”共跳盛唐霓裳舞,与“宋代乐师”共奏古乐,与“元代艺人”杂耍比本领,与“明代才子唐伯虎”共“点”秋香,尽享节日快乐。园区里十余只萌态可爱的“博虎”造型气模灯,在夜色中闪耀着缤纷色彩,引得众多年轻游客争相打卡拍照。

  当晚7点,在长江两岸,灯光秀梦幻上演。本次元宵节特辑灯光秀由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旗下泛亚文旅公司倾情设计制作,以“国泰民安·和顺致祥”为主题,重点呈现“非遗传承”“元宵民俗”等内容,花灯、灯谜、剪纸等传统民俗文化元素轮番闪现,为武汉的夜色营造出浓浓的元宵氛围。 (湖北日报 记者 严芳婷)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