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原创展览《记忆中的武汉》获2021年全国馆藏精品展出季优秀项目

A-   A+
发表时间:2022-02-16 09:07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公布《2021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优秀项目名单》,湖北美术馆主办的展览“记忆中的武汉——一座城市的人文图景”获评优秀项目,成为全国10个优秀项目之一。展览以“图像证史”的思维路径,对藏品活化进行积极探索,溯源新中国成立以来武汉这座英雄城市的历史与人文。

  据介绍,“记忆中的武汉——一座城市的人文图景”以湖北美术馆馆藏作品为研究基础,同时联合武汉美术馆、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汤湖美术馆、宜昌三峡美术馆等多方藏品资源,集中呈现与武汉这座城市的地域风貌、人文图景相关的作品约80件,既有本土艺术家的创作,亦有在区域美术发展中出现的与武汉有着密切关联的艺术家的作品。策展人、湖北美术馆副馆长胡莺称,展览分为“武汉意象”“人文江城”“生命之歌”三个部分,从城市风貌的客观呈现到人文景观的积淀梳理,再到伟大不屈的生命精神及其背后感人故事的叙述等,展览一方面串联城市发展变动中的景象,发掘图像背后所蕴含的历史意义,同时藉由图像记忆,探寻城市精神品格的形成与地域文化发展的源流,以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激励文艺创新。

  配合展览,馆方还推出集文创产品、互动参观、抖音宣传于一体的展览“参观护照”和“参观券”(书签),吸引广大观众纷纷来到美术馆参观打卡,拍摄小视频转发,探寻藏品背后的故事。

  据了解,自文化和旅游部2012年启动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至今,湖北美术馆入选9次,其中5次获评优秀项目。在此次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中,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再次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湖北日报 记者海冰、通讯员符坚)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