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多地将烈士遗骸集中安葬 只为让烈士“回家”

A-   A+
发表时间:2022-02-15 09:05    来源:湖北文明网
  

  咸宁,烈士迁葬仪式现场。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

  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

  从革命战争时期,到和平发展年代,无数湖北英雄儿女前仆后继,抛头颅洒热血。

  此前,一些烈士遗骨散落各地。春节前夕,湖北多地将烈士遗骸集中安葬,让烈士“回家”。

  鹤峰

  首批12名烈士“回家”

  1月25日上午,鹤峰县首批12座散葬烈士墓迁移集中安葬仪式在太平镇盛联均烈士陵园举行。

  9时30分,14名礼兵迈着整齐的步伐,托着覆盖国旗的烈士遗骸盒步入现场。现场祭文念毕,全体人员向烈士默哀1分钟,参加人员依次上前敬献鲜花。随后,礼兵手捧烈士遗骸盒,走向集中安葬地。唐福清烈士家属说:“作为烈士家属,我们一辈子都不会忘记党的恩情。”

  春节前夕,鹤峰县全面启动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专项保护行动,并根据调查情况及烈士纪念设施的管护现状,按照“应迁尽迁”的原则,在征求烈士家属同意的基础上,计划迁葬烈士墓43座。

  谷城

  42名烈士集中安葬

  青山埋忠骨,苍松慰英灵。

  春节前,谷城县举行首批烈士墓集中迁移安葬仪式,谷城早期县委领导人李亚声等42名分散安葬的烈士,被集中迁入县烈士陵园安葬。来自四川、广东、江苏、江西、湖北等地的30多名烈士家属代表参加迁葬仪式。

  革命战争年代,李亚声烈士曾把武装斗争和土地革命运动火种播撒在谷城这片大地上。1930年9月28日,李亚声因叛徒出卖被捕,在狱中受尽酷刑,坚贞不屈。

  烈士的孙女李健楠携家人专程赶来参加爷爷的迁葬仪式。她说:“这次能够回到爷爷战斗过的地方,我非常激动,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烈士后代的关怀。”

  据了解,谷城县现有散葬烈士墓102座,烈士纪念设施17处。今年,谷城县按照“应迁尽迁、集中管护”的原则,将散葬烈士墓进行集中迁移至烈士陵园或就地整修规范化保护。

  咸宁

  首批80座烈士墓迁葬

  1月21日,咸宁市咸安区举行散葬烈士墓集中迁移安葬仪式,将首批80座烈士墓迁移至鄂南烈士陵园。

  10时,鄂南烈士陵园内,庄严肃穆。

  王有富等80名烈士灵柩上覆盖着国旗,放置于灵台上,参加仪式的人员向烈士灵柩鞠躬,默哀。10时30分,天空下起了绵绵细雨,安葬仪式开始,全体肃立。

  王有富在抗日战争时期英勇牺牲,年仅25岁。“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作为烈士的后人,感到非常欣慰。”王有富的侄子王汉平说。

  据悉,战争年代因环境恶劣,许多牺牲的烈士遗骨散落各地。为了让烈士“回家”,咸安区将散落在全区各地的80位烈士遗骸集中安葬。

  沙洋

  34位烈士集中安葬

  春节前夕,沙洋县举行散葬烈士墓集中迁移安葬仪式,靳吉祥、张文锦等34座散葬烈士墓迁移至五里铺镇金台村靳家湖烈士集中安葬点。

  迁移安葬仪式现场,工作人员将烈士骨灰盒进行集中安葬,烈士亲属代表及参加仪式的代表依次瞻仰烈士纪念碑,向烈士敬献鲜花,表达深切悼念和无限敬仰。

  据悉,沙洋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应修尽修、应迁尽迁”的原则,推进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作,改善全县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整体面貌。目前,沙洋县原地修缮零散烈士墓14座,迁移至烈士陵园集中安葬11座,维修5处烈士纪念碑,并在五里铺镇金台村新建一处烈士集中安葬点,迁移烈士墓34座。(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际凯 通讯员 包晓霁)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