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新洲父子俩连续11年 给当地福利院送年猪

A-   A+
发表时间:2022-02-15 09:18    来源:湖北文明网
 

  1月30日,王建(中)等给福利院老人送猪肉

 

  王湘富(左)、王建父子合照  

  今年除夕前一天,武汉市新洲区旧街福利院安静祥和,福利院员工和老人们静待春节到来。临近中午,一辆轿车停在福利院门口,三名男子将后备厢里满满当当的新鲜猪肉卸下,交到福利院工作人员手中,之后默默离开。

  这一幕让工作人员感动不已,用手机拍下轿车照片。福利院院长王湘海得知后,凭着照片中的车牌号码,辗转找到了好心人——旧街街道王屋村王屋大湾的王湘富、王建父子。

  这不是父子俩第一次给福利院老人送年猪。11年来,每年春节前夕,旧街福利院都会收到他们匿名送来的爱心。

  除夕前福利院收到两头年猪

  1月30日,农历腊月二十八,上午11时许,旧街福利院一片祥和,老人们三三两两坐在食堂聊天,准备吃午饭。

  这时,正在做饭的工作人员徐友林,听到门卫的招呼声,请他到大门口去一趟。他和一位同事赶到大门口,只见三名陌生男子打开一辆黑色SUV轿车的后备厢,里面满满当当都是整爿的新鲜猪肉。一位小伙子说,这些猪肉是送给福利院老人过年的。

  到福利院工作时间不长的徐友林十分好奇:爱心人士送肉一次最多几十斤,他还是头一次遇到有人送来这么多。他询问对方姓名,小伙子笑了笑没有回答,只是解释说,他每年都是这个时间来送肉,今年送来的是2头整猪肉,已经宰杀好,可以放心食用。

  徐友林提出给好心人拍张照片,也被小伙子婉拒。他说:“我们只是尽一份心意,信息就不留了。”说完,三人和徐友林及同事一起卸下猪肉,开车离去。

  徐友林和同事留了个心眼,拍下轿车照片,再用拖车将猪肉搬到厨房。

  当天,徐友林将这一信息报告了院长王湘海。“从来没有人一下子送来这么多的肉,我一定要找到好心人,当面谢谢他。”王湘海暗忖。

  父子连续11年给老人送温暖

  王湘海是新洲区旧街街道王屋村王屋大湾人,2021年7月任旧街福利院院长。因为此前有黄冈市团风县的好心人给福利院送过猪肉,他便询问当地的多位朋友,没有找到线索。后来,他反复查看同事拍下的照片,发现其中一位小伙子很眼熟,像是同村人。于是他联系王屋村两任村支书,告知相关情况,请他们帮忙找人。两任村支书说,送猪肉的轿车车主是该村村民王湘富。

  老村支书王寿田告诉王湘海,王湘富父子给福利院献爱心很多年了。除了旧街福利院,他们此前还给旧街江林福利院、杨山福利院等送过猪肉和物资。

  直到这一刻,曾在杨山福利院任职的王湘海才恍然大悟,一直匿名献爱心的好心人,原来是王湘富父子。

  王寿田还对王湘海说,王湘富父子从事建筑行业,他卸任村支书后,一直跟着父子俩打工。从2011年开始,这对父子每到春节前夕,都会给旧街街道三家福利院送猪肉,其中送给杨山福利院的猪肉委托旧街福利院代为分发。由于父子俩在村里从未提及,所以除了王寿田等少数几位村民,大家都不知道此事。刚开始,送猪肉的事由王湘富一手操办,近几年换成他的儿子王建接棒。1月30日给福利院送猪肉的,正是王建。

  听了王寿田的话,王湘海大为感动。2月10日,他找到王湘富父子,当面向他们道谢。父子俩不肯多谈,只说他们只是做了件小事,请王湘海不要放在心上。

  外出打拼前再给老人送汤圆

  “这对父子坚持10多年做好事,我们一定要感谢他们的这份善心和善意。”2月11日,王湘海向极目新闻记者报料。

  当天,记者到旧街福利院采访时,遇到王湘富父子正为福利院老人准备元宵节物资。父子俩都留着利落的平头,穿着十分朴素。“我们就是尽一点心意,没想着要怎么样,不希望引起太多关注。”王湘富对记者说。

  王湘富今年56岁,王建33岁。父子俩常年在外奔忙,准备过完元宵节就开工。当天,他们驱车来到旧街街上,购买了60包汤圆,送给福利院老人。“希望老人们过一个喜庆的元宵佳节。”王建说。

  当晚,福利院老人们就吃上了热乎乎的汤圆。谈及送汤圆的好心人,今年91岁的王春枝说,她是王屋村嫁出去的女儿,2003年住进杨山福利院,2021年7月搬到旧街福利院。“以前在杨山的时候,我就听说,有我们家门的人送东西到福利院,还不留名字,我记着咧。”王春枝说,近年来,她的记忆力明显减退,但对于王屋村人匿名送爱心这件事,她记得非常清楚。“我们湾里的细伢一直关心我们,虽然我没见过他们,但是真的好感谢他们。”王春枝笑着说。

  6年前,王建的初中同学、同村小伙王冲球,也加入到送爱心猪肉的行列,帮忙采购、搬运。“这么多年,他们一年都没有耽搁,坚持献爱心做好事。”王冲球介绍。2020年疫情期间,父子俩也没有停下爱心的脚步,花了2万多元,想办法为福利院送去了5头年猪。

  全家人要把善事一直做下去

  王湘富告诉记者,早年间,他在村里务农,结婚没几年,他的父母还没来得及享福,便相继去世了。2004年后,他外出打工,当时就打定主意,等自己有了能力,一定要帮助村里的老人和困难居民。他曾多次给本村困难居民送爱心物资,随着村里的困难老人由政府安排统一住进福利院,他的爱心行动也跟着转移到了福利院。

  从2011年开始,王湘富带着儿子王建,给旧街街道三家福利院的老人们送猪肉。当年春节前夕,他们订购了6头猪,共600多公斤,请人宰杀好后,分好几趟送到福利院,并留下3000元现金。之后每一年的春节前夕,他们都会给福利院送年猪,每次3头至6头不等。有时,他们还会送一些食用油或留下一些现金。

  2018年,王建接过父亲的接力棒,操办买肉、送肉的事。有一年,他四处找不到整头的生猪,后来听朋友说一家偏远的养猪场有生猪,他便天不亮开车去猪场挑猪,又请人拖到旧街街上宰杀,再一趟趟送到福利院。

  这份温暖的心意,旧街街道曾畈村曾家畈下湾村民李双林十分了解。他在村里卖猪肉,每年过完小年,他就要为王建预订年猪。李双林说,像王建这样订购整猪的买主很少,他好奇地询问,才得知王建是要送给福利院老人。李双林说:“每次我都会和屠宰场说明,给王建的猪肉一定要最好的。”

  多年来,给福利院老人送年猪,早就成了王湘富家的重要仪式。父子俩无论在哪里打拼,春节前都要赶回新洲,完成这件事。

  “我们一家人肯定会把这个事情坚持做下去,给老人们尽心意是应该做的。”王湘富对记者说。(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孙婷婷 通讯员 刘慧 陶火应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邹斌)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