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首老人驾车落水 驻村干部冰河相救

A-   A+
发表时间:2022-02-10 10:04    来源:湖北文明网

寒冬中奋力一跃再显军人本色

吴理科讲述救人经过

事发水域鸟瞰

  2月6日,农历正月初六,人们还沉浸在春节的热闹喜庆气氛之中。在石首市大垸镇新沟村,发生了惊险又暖心的一幕:一名六旬村民不慎开车冲进河渠,石首市应急管理局驻横沟市镇挖口子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吴理科跳进冰河,用脚蹬破挡风玻璃,将老人救上了岸,又对老人进行心肺复苏,成功挽回一条生命。

  “我是退伍军人,更是共产党员,关键时刻我得上!下次再遇到这样的情况,我还会这样做。”昨日,吴理科说。

  “他是舍己救人、奋不顾身的英雄,我们全家打心底感激他!”获救老人的家属表示。

  货车冲进冰河 六旬老人被困

  一千八河渠,长约1800米。它以长度命名,是新沟村十二组村民灌溉农田的水源。2月6日的惊险一幕,发生在河渠北岸村民周正斌的家门口。

  昨日,极目新闻记者现场看到,河道宽约8米,呈东西方向贯穿新沟村,河道两边是民房和农田。周正斌家门口的坡岸上,还留着小货车滑进河渠时留下的车轮印记。

  今年60岁的周正斌和老伴滕爱香,在自家门店经营杂货铺。门店距离河岸约3米,周正斌经常开着电动小货车,从这条狭窄的道路到镇上进货。滕爱香介绍,正月初六中午,周正斌从车库倒车时,不慎冲进河中。

  邻居吴文科目击了事发经过。他说,他当天准备外出购物,看到周正斌的小货车快速倒车,一眨眼的功夫就冲进了河渠之中。

  不会水的吴文科见状,立即跑向村口,边跑边呼救。正在吃饭的滕爱香丢下碗筷,冲到门外,只见自家的小货车已经飘到河渠中央,河水慢慢淹没了车顶。

  “快来救命啊!”滕爱香急得大喊弟弟滕谷良。滕谷良赶紧找来铁锹,下河爬上小货车车顶,试图敲破车窗玻璃救人,但迟迟没有效果。吴文科见状,赶紧拨打110和120报警。他还给父亲吴晓平打电话求助:“邻居周伯掉水里了,快来帮忙救人!”

  驻村干部下水 蹬破车窗救人

  当日中午12时50分许,从横沟市镇挖口子村值完春节班的吴理科,此时正和堂叔吴晓平一起吃午饭。听到堂弟吴文科的求救电话,他立即放下碗筷冲出了门。

  从吴理科家到周正斌家,只有300多米,但为了快点赶到,他开上了汽车。他和堂叔到达现场后,滕爱香仍在焦急地呼救,而车顶的滕谷良始终没能打开小货车的驾驶室。

  溺水时间多一秒,危险系数多一分。眼看情况危急,吴理科迅速脱下厚厚的外套和裤子,仅穿着薄薄的秋衣和短裤,就跳进了冰冷的河中,靠近小货车。

  “这车门敲不开啊!”滕谷良焦急地对吴理科说。

  吴理科用脚使劲蹬踢小货车的前挡风玻璃。经受过部队训练的吴理科经验老到,挡风玻璃很快被蹬开一道裂缝,之后完全破裂。

  在滕谷良的协助下,吴理科将周正斌拉出驾驶室,又托着他回到岸边。围观众人纷纷援手,将周正斌抬到岸上。

  吴理科告诉记者,周正斌获救时,处于昏迷状态,嘴唇发乌,呼吸微弱。具备急救知识的他,赶紧组织村民帮忙,将周正斌平放在一块预制板上,对其展开心肺复苏急救。

  在吴理科的救助下,约3分钟后,周正斌逐渐有了知觉。滕爱香从家里拿来棉被,为老伴保暖。吴文科则找来柴火点燃,让周正斌和下水救人者烤火。

  随后赶来的120救护车将周正斌送医救治。此时,吴理科才发现,在蹬踢小货车挡风玻璃时,他的三根手指和右腿被玻璃划伤,鲜血沾满了湿漉漉的秋衣。

  老人脱离危险 家属泪谢恩人

  “危急时刻的心肺复苏,对救人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昨日,参与救援周正斌的医生对记者说。由于急救、送医都很及时,周正斌于事发当晚就脱离了生命危险,目前已转入普通病房。

  得知消息的吴理科,长舒了一口气。当晚,他也到镇卫生院接受了治疗,医护人员从他的手指、脚趾、脚掌中取出了多块玻璃碎碴,并对伤口进行了缝合包扎。他的手指被缝了3针,脚部被缝了6针。

  对于参与救援周正斌的村民,滕爱香非常感激:“如果不是吴理科和大家挺身而出,我老公就危险了。当时吴理科的脸上、身上全是血,我老公的脸上也是血,我还以为是老公被划伤了,没想到流血的是吴理科……”

  滕爱香说,事发当晚,丈夫脱离生命危险后,她连夜跑了两家医院,才找到处理伤口的吴理科,只为了当面向他表示感谢。

  “他是舍己救人、奋不顾身的英雄,应该为他点赞。我们全家打心底感激他!”滕爱香眼含泪水说。

  事发时,周正斌的儿女们都在外地。他们专程赶回老家,感谢救命恩人吴理科。

  面对群众危难

  再显军人本色

  “哥哥奋不顾身,这么冷的天下水救人,精神让人感动。”昨日,吴理科的堂弟吴文科对记者说。他很佩服堂哥的勇气和能力。他最先发现险情,但因缺乏救援能力,不敢轻易下水施救,只能呼喊救援。

  吴文科介绍,吴理科今年39岁,从小热心快肠、乐于助人,左邻右舍谁有困难,他都会尽力帮忙,是自己学习的榜样。

  “对他跳河救人的行为,我一点也不意外。”吴理科的父亲吴正明自豪地说。

  今年67岁的吴正明,目前打理着12亩虾稻田和1亩鱼塘。他介绍,吴理科在部队服役期间,因为岗位特殊,16年里只回家探亲5次。

  “他从小就很善良,品行端正。后来经历部队的锻造,他变得更加成熟、坚强,更加懂得担当。如今转业回家,他每天扑在驻村工作上。”吴正明说。

  “他是退役军人,又是共产党员,群众有危难,他就应该冲上去。”吴理科的妻子宋艳说。事发当晚,她通过家族群才得知丈夫救人受伤的事。当她赶到医院时,看到满身是血的丈夫,既紧张,又心疼。

  宋艳表示,丈夫曾经是军人,具备救人的本能;现在他又从事应急管理工作,具备救援的技能。“在危难时刻,他应该挺身而出。但下次再遇到这样的情况,希望他更加注意自己的安全。”宋艳说。

  “当时没有想那么多,只想赶紧把人救上来。”昨日,吴理科对记者说,“部队教会了我军人的使命。我虽然退伍了,但退伍不能褪色。我是退伍军人,更是共产党员,关键时刻我得上!下次再遇到这样的情况,我还会这样做。”(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黄志刚)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