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博物馆志愿讲解员:把荆楚文化之美 讲给更多人听

A-   A+
发表时间:2022-02-09 08:38    来源:湖北文明网

  大红灯笼高高悬挂,巨副对联喜气洋洋。

  春节期间,湖北省博物馆内节日气氛浓郁,不少市民选择到这儿来过大年。

  2月3日上午10时,志愿者、武汉商学院旅游管理学院副院长薛红准时出现在该馆新馆,做义务讲解导览等志愿服务。因时间有限,薛红决定以该馆十大“镇馆之宝”的讲解串起新馆的重点展览。

  身穿红马甲的薛红来到曾侯乙展厅,她声音不大,但清晰、亲切,很快吸引了旁边的观众。一开讲,她就沉浸其中,从编钟的音乐性能、科技水平,讲到编钟演奏,再讲到曾楚关系、礼乐文化,观众听得不肯挪步。

  随后,薛红在几个展厅,逐一讲解“镇馆之宝”:中国青铜工艺的巅峰之作——曾侯乙尊盘、“天下第一剑”越王勾践剑、中国现存最早的“连环画”——彩绘人物车马出行图……她的讲解言辞生动、旁征博引、贴近生活,一下拉近了文物与观众的距离。

  在楚国八百年展厅,薛红重点讲解了虎座鸟架鼓,这件“明星文物”彰显了楚文化的浪漫与神奇。她引导大家仔细看两只小老虎,其后足蹬踏凤鸟背脊,前足上托鼓框,憨态可掬。观众不仅为楚国髹漆技艺和楚人的奇思妙想啧啧称赞。“虎座鸟架鼓是摆设,还是乐器?”“战国七雄中,为何只有楚国自称为王?”观众提了不少问题,薛红耐心地一一讲解。

  73岁的刘国政来参观过多次,他表示听了薛红讲解,加深了对文物的认识,更了解到背后的文化和历史。

  薛红说,她自2009年加入省博志愿讲解队伍,十多年来,明显感受到“文博热”一直在升温,观众的水平在不断提升,也督促自己不断学习、不断研究。

  因业务能力强、志愿服务时间长,薛红曾荣获中国博物馆协会“牵手历史——第七届中国博物馆十佳志愿者之星”。在她的带动下,武汉商学院旅游管理学院省博志愿服务队于2010年正式成立,先后有两三百名学生参与过志愿服务。

  而她本人,虽工作繁忙,依然坚持利用节假日到馆服务,累计志愿服务达2500小时以上。这早已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她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收获最大的是我自己,志愿服务让自己的人生更丰满。”深入了解这些文物瑰宝之后,她更为浪漫瑰丽的荆楚文化所折服,禁不住想讲述给更多人听。(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海冰 通讯员 钱红)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