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市猇亭区:一家三代送福恭请团年饭主角

A-   A+
发表时间:2022-02-08 09:45    来源:湖北文明网

收留21年的哑乡亲有了新住处,不再像往年一样与他们共度除夕

  

刘国宝(戴帽者)和孙长清全家一起吃年饭

孙长清(中)带领儿子给刘国宝送福

  牛年农历腊月二十六中午,宜昌市猇亭区虎牙街道高家店村,一顿特别的团年饭给瑞雪覆盖的村庄增添了许多温馨喜庆。

  坐在正席上的两位老人刘国宝和孙长清,是一对结下特殊情缘的宾主兄弟。21年前,孙长清请同村的残疾人刘国宝来家居住,多年来,他的儿孙都将刘国宝视为自家长辈,一家人长尊幼敬、其乐融融,在当地十里八乡传为美谈。

  三代人送福恭请团年饭主角

  腊月二十六一大早,高家店村白雪纷飞,乡村田野一派水墨风貌。村间小路边的树上挂着大红灯笼,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

  孙长清的三个儿子正在家门口张贴春联,老大孙喜迎53岁,在枝江工作;老二孙艺波50岁,在猇亭城区工作;老三孙艺华47岁,在深圳工作;他们都是特地赶回来提前与“四爹”刘国宝团年的,因为在他们家生活了21年的“四爹”,今年刚刚有了新住处,不再像往年一样与他们一家共度除夕了。

  三兄弟的妻子在厨房张罗团年饭,孙长清招呼儿子喜迎、艺华和孙女一起,给刘国宝写“福”字,送到他的新屋里贴起来。

  上午,孙长清拎着米和油,带着三个儿子,走到离他们家300多米的刘国宝新住处。喜迎和艺波郑重地在刘国宝的门上贴“福”字,正在附近的刘国宝连忙迎过来,嘴里“哇啦哇啦”高兴地与亲人们打招呼。虽然大家都听不清刘国宝在说什么,但都明白“四爹”非常想念他们。

  一家人簇拥着刘国宝回到孙家老屋,热气腾腾的菜已摆满餐桌。孙长清携着刘国宝坐上正席,他的老伴王帮英和儿子媳妇、孙辈一起围坐拢来。全家人斟上酒水饮料,举杯互道祝福共庆团圆。

  刘国宝毫不拘谨,他端着一小杯酒,慈爱地看着这些晚辈。过去20多年来,他身为一个外人,就是这样看着他们一天天长大的……

  退休村支书接回一个“哑弟弟”

  孙长清今年76岁,他17岁参军,在解放军驻兰州某部当了6年通信兵,1968年退役回乡,先后在高家店村担任团支书、大队长、党支书,1997年卸任,转到虎牙街办从事后勤工作。

  刘国宝比孙长清小11岁,是高家店村农民,自小有语言障碍不会说话,家境贫寒,一直没有成家,跟着老父亲务农。父亲去世后,他原来的住处破败不堪,渐渐无法居住,日子过得非常艰难。

  2000年,孙长清回家时得知刘国宝的处境,他与妻子王帮英商量,想收留刘国宝来家里居住。王帮英也是老党员,曾任村妇女主任,非常支持丈夫的想法。

  就这样,44岁的刘国宝被请到孙长清的家里来,在二楼的一间房里成为一名长期住客。孙长清家里只有一口灶,每餐都是刘国宝先在灶上做完饭,王帮英再去做一家人的饭。

  平日里,刘国宝就在自己的几亩责任田里劳作,农闲时打点零工。孙长清发现,刘国宝虽然与人沟通不畅,但他心灵手巧,能编筲箕、篓子,还会修自行车,特别勤劳节约,一个塑料盆破了又补,足足用了10多年。

  孙长清给了刘国宝一把大门钥匙,家里每个房间对他都是开放的。刘国宝除了借住着一间房,坚持不占其他任何便宜,连孙长清家里的热水都不会随便喝一口。

  相处久了,孙长清越发敬重刘国宝,每次回家,都会与刘国宝闲聊。尽管听不清他说的话,但大致能懂他的意思。遇上有什么事要商量,两个人就会用笔和纸交流。

  刘国宝也非常信任孙长清,两个人慢慢变成了兄弟。

  刘国宝在自家排行老四,孙长清让自己的三个儿子叫他“四爹”。虽然三个儿子并不常在家,但只要回来,都会带些烟酒孝敬“四爹”,还邀他同桌吃饭。

  那时候,孙长清的三个孙辈都还小,刘国宝非常疼爱孩子,帮他们洗澡,带他们玩闹。

  今年23岁的小孙子文峰,从部队退伍后在南京实习,他从小与“四爷爷”最亲:“小时候,我不爱吃奶奶做的饭,就喜欢挤在四爷爷怀里开小灶。”

  团年饭上,他和姐姐举杯祝四爷爷身体健康,老人端着杯子乐得合不拢嘴。

  20年君子之交垂范和睦家风

  高家店村总支书记赵希荣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将一个外人请到家里来无条件长住,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更难的是住得和善、住得亲热。所以,孙长清与刘国宝特别的兄弟情缘,让全村人都啧啧称赞。刘国宝有痛风的毛病,有时半夜发作痛得无法忍受,孙长清就会骑着摩托车,带他到卫生室去打针。

  最开始也有人猜疑,孙长清收留刘国宝,是图他能出力干活,图他打工的钱。其实这么多年来,孙长清从来没有收过刘国宝一分钱的房租、水电费,还经常送他一些蔬菜、肉,衣服鞋子。

  刘国宝种地和打零工攒下的钱,孙长清从来没有问过。

  令孙长清感动的是,刘国宝自己过得清贫节俭,但在小孙子文峰参军时,他送了50元的红包;孙长清70岁寿辰,刘国宝又送了100元红包。孙长清没有太推辞,他珍惜这个弟弟的情谊。

  赵希荣说,猇亭是三国文化之地,历来崇尚情义。像孙长清与刘国宝这样的君子之交,确实令人感佩。

  回想起21年前收留刘国宝的初心,孙长清说:“我是退役军人、共产党员,又当过村支书,乡亲的困难怎能视而不见呢?”

  事实上,孙长清与刘国宝的兄弟情缘,也是他们家风和睦的发扬和光大。孙家的三代人,兄弟亲热,妯娌友爱,长幼有序,令左邻右舍非常羡慕。

  去年10月,刘国宝的弟弟改造新房,接哥哥回去同住。孙长清考虑到自己年岁已高,对刘国宝照顾有限,在征求他本人的意见后,同意他搬回去与弟弟同住。

  正是因为21年来首次分开过年,才有了这次提前的团年饭。桌上,孙长清特意嘱咐后辈们:“如果我百年老去,你们也要继续照顾好四爹。”(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刘俊华 通讯员 胡梦潇 谭雪娇)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