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拐男子立志做寻亲志愿者 帮更多失散的人团聚

A-   A+
发表时间:2022-02-07 10:25    来源:湖北文明网

被拐30年后重回故乡 跑步跪拜亲生父母

  

四代同堂的全家福

周天鹏(左一)和亲生父母

  从河南登封到重庆永川,这条1200多公里的回家路,33岁的周天鹏花了17年才找到。1992年2月,3岁的周天鹏在重庆永川家门口被拐到河南登封。16岁发现自己是被拐之后,他就开始独自默默寻亲。直到今年1月底,33岁的他终于与亲生父母取得了联系。

  从永川城区到老家仙龙镇粉店村有45公里。2月5日,农历大年初五,周天鹏终于走完回家的最后一段路,与离别了30年的亲生父母相拥而泣。

  偷偷寻亲17年 一度想过轻生

  30年前的记忆,周天鹏已经很模糊了,怎么被拐的都无法确定。他说脑海中总出现一个场景,有个女的裹着头巾给他糖吃,后面的事情就不记得了,然后反复出现的画面就是坐绿皮火车,最后到了河南登封大冶镇。对于重庆的家,他只记得是土坯房子,家里有个缺了口的陶罐,他总从缺口处拿鸡蛋,还坐过一条很破的船……

  周天鹏的养父是单身。周天鹏六七岁时,就发现他和养父长得不像。去问自己的身世,养父就说他是从垃圾堆里捡来的。幼年的他过得并不好,养父总出门,他就饥一顿饱一顿,家里和地里的活儿没少干,在村里也总被欺负。

  周天鹏16岁时,有次去村里队长家,听说他来自四川一带,是被人拐到河南的,队长还鼓励他寻找亲生父母。因为和养父性格上有些不合,他就偷偷开始寻亲。16岁起,周天鹏四处打工,矿工、服务员、厨师、洗车工、电焊工……河南、北京、江苏、河北,不管在哪里,他始终关注各种寻亲信息。后来网络发达了,他又开始关注网上寻亲信息,但一直没什么音讯。

  2015年,养父去世。家中变故,生活也不顺,周天鹏心灰意冷甚至想过轻生,一个梦却将他从崩溃的边缘唤回,“梦里有个声音叫着‘孩子你在哪里,妈妈等你回来’,让我坚定了寻亲的决心。”周天鹏说。

  2021年8月,周天鹏和一个寻亲女孩联系,得知可以求助寻亲志愿者,于是采血样建了档案,但和DNA数据库的信息比对无果。后来又做了DNA“Y库”比对,大体确定他来自哪里。今年1月28日,在警方帮助下,比对出了更精准的结果,他来自重庆永川仙龙镇粉店村。

  帮他完成寻亲最后一步的人是杨怡,也是重庆永川人,去年8月就开始关注周天鹏的寻亲信息。“仙龙镇就在我家隔壁。”杨怡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她把周天鹏的寻亲信息发到当地多个微信群,还让网友帮忙转发。周天鹏在永川的表姐罗家勤看到后,这才与周天鹏联系上。

  今年1月31日除夕夜,周天鹏和亲生父母的DNA对比结果出来了,当晚他激动得没睡着。和母亲打电话时,他本想喊声“妈妈”,可“妈”字还没出口,就说不出后面的话了。电话那头,母亲也泣不成声。“所有的话,只能等见面再说了……”周天鹏说,得知亲生父母身体很好,自己就心满意足了。

  30年后重回故乡 跑步跪拜亲生父母

  “这是家的味道。”2月4日,周天鹏终于回到阔别了30年的重庆永川。2月5日清晨,一夜难眠的周天鹏早早起床,特意为父母准备了一束鲜花。表姐罗家勤前来迎接周天鹏,还没等他坐上回家的车队,便奔过来紧紧将他搂在怀里。

  从重庆永川城区到老家仙龙镇粉店村有45公里。周天鹏的堂哥开着回家车队的头车,一路上不断接到电话,询问车到哪了。越临近粉店村,周天鹏愈激动。与父母分别30年的苦楚,独自寻亲17年的孤寂,终于寻亲成功的喜悦,一瞬间都涌上心头。

  乡亲们也已得知周天鹏回家的消息,在村口欢迎他回家。一位老奶奶见到周天鹏眼角有泪痕,忙劝慰:“回家是高兴的事,不要哭。”

  爬过几个陡坡,转过几处山丘,家终于映入眼帘。记忆中的土坯房早变成了两层砖楼,院里摆了团圆的筵席。喜庆的鞭炮声响起,人群爆发出欢呼。周天鹏有些发愣,这样的场景想象了很多次,真来临时却有些令人不敢相信。他下车后,一眼就认出了30年未见的亲生父母,一路奔向他们,然后跪拜在地。这一跪,周天鹏等了17年。

  母亲贺由芳将儿子搂在怀中紧贴着脸,摩挲着头,泣不成声。父亲张应才悄悄转过脸,抹去泪痕。

  亲友们介绍,周天鹏本名叫张小波,家中还有一个哥哥。贺由芳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当年她带小波去赶集,哪知上个厕所出来孩子就不见了。她很内疚,眼泪都快哭干了,做梦都是儿子在哭喊“妈妈抱抱我,抱抱我”。去河南、贵州打工,她一直没放弃找儿子,去年8月还和家人商量找儿子的办法。

  “他小时候脸圆圆的,调皮,嘴巴甜,比他哥会说。”贺由芳笑着说,自己要好好疼这个儿子,把缺了三十年的母爱补起来。

  立志做寻亲志愿者 帮更多失散的人团聚

  周天鹏的大哥张焕平说,父亲平时不善言辞,DNA比对上的那一刻,激动得哭了好久。张焕平和妻女本准备在广西过年,得知弟弟找到了,4日深夜立刻赶回永川。“这是家里最大的事。”张焕平说,“太难了,我们找他难,他回家也难。小波被拐不仅是压在母亲心里的石头,更是全家人的心病,但父母从没放弃过寻找。找到弟弟那一刻,我们都不敢相信,时隔30年还能找到!看到小波的照片,大家都说和父亲特别像。”

  团圆宴开始前,张家所有人坐到一起,簇拥着周天鹏和父母。这个四代同堂的大家庭终于凑齐,拍下了一张迟到了30年的全家福。“我终于回到自己的家乡了。”周天鹏面对镜头激动地说。

  吃过团圆宴,周天鹏激动的心终于平静下来。他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彭高峰寻子成功,一直激励着他不能放弃,一定要坚持。从寻亲开始到成功,很多爱心人士和志愿者给予了他支持和鼓励,他非常感激。

  “我的下一步目标,一是找一份工作,二是做寻亲志愿者,帮助更多被拐的孩子找到家人。”周天鹏说出自己的新年愿望,表示以后要好好孝顺父母,让他们度过幸福的晚年。

  周天鹏的堂哥也支持他以后加入全国的寻子团,帮助更多的孩子找到亲生父母,祝愿所有被拐的孩子都能够寻亲成功。(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首席记者 刘毅)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