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非遗节目首登央视春晚

A-   A+
发表时间:2022-02-07 09:42    来源:湖北文明网

  “伙计们啊!上工哒哟! 哟嗬嗨哟……”在2022年的央视春晚上,恩施“土家汉子”组合参加的原生态情景表演《土地的歌》惊艳亮相,这也是恩施非遗节目首次登上央视春晚。

  “土家汉子”由谭学聪、牟翼、舒毅、谭飞、何静、杨珏、蒋磊等7人组成,其中谭学聪为第十四届CCTV青歌赛原生态唱法金奖得主、湖北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其他六人为恩施市非遗保护传承展演中心青年演员。他们与来自陕西、云南等四省的演员们共同献上原生态情景表演《土地的歌》。“土家汉子”组合演唱的《恩施抬工号子》率先亮相,高亢嘹亮的歌声、大气豪放的表演,充分展示了湖北恩施大山深处的风土人情,演出时长1分多钟。

  石工号子流传于恩施州及我国南方开山采石工地,属中国民歌体裁劳动号子的一种。石工号子是恩施民歌中最早产生的形式,有着悠久的历史。是人们在开采石料的生产活动中演唱的劳动号子,一领众和,铿锵有力。恩施石工号子为联曲体的曲式结构,句法有“半句号”“两声号”“三声号”等形式。2011年6月,恩施石工号子入选湖北省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近年来,恩施“土家汉子”组合曾多次参加中央电视台演出和国内外文化交流活动。(湖北日报 记者雷闯、通讯员张晓霞)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