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楷模】鄂西屋脊“守护者”李能阳:坚守林场30年 打造恩施版“塞罕坝”

A-   A+
发表时间:2022-01-29 10:03    来源:湖北文明网

李能阳种下的第一棵幼苗,如今已长成参天大树。(通讯员 梅珂 摄)

  楷模名片

  李能阳,巴东县绿葱坡镇三尖观林场场长,他带领职工植树、造林、护林,发展“林业+”产业。30年,从500亩荒山到1.38万亩人工林,栽树近200万棵,从未发生一起火灾,创造了恩施版的“塞罕坝”。前不久,他上榜2021年9月至10月荆楚楷模月度人物。

  艰苦奋斗,昔日荒山变林海

  1月24日,海拔1500米的三尖观林场,积雪覆盖,气温接近0℃。

  李能阳左手拿围尺,右手拄棍,从林场驻地出发,上山测量树木生长进度。

  伴随着脚踩积雪的沙沙声,树林越来越密,路越来越窄。每进入一片树林,李能阳都能准确地说出造林年代。

  1968年,李能阳的父亲李正国转业到当时的九盘公社任书记,组织了植树造林、消灭荒山千人大会战。“前人种树,后人乘凉。”父亲的一句话,李能阳至今铭记。

  1981年,李能阳高中毕业,选择到三尖观林场造林。没有口粮,填不饱肚子,干了5年后回家种地。1994年,绿葱坡镇政府任命李能阳为三尖观林场场长。

  万事开头难。李能阳理清了4条工作主线:人工栽种造林,补植枯树、死苗,巡山、宣传防火知识,建苗圃育苗。

  林场最忌火。工人喝冷水,吃冷洋芋,吞下去冷得打寒战。几乎每个人都得了胃病,还伴有痛风、关节炎。

  至今,三尖观林场从没发生过火灾。

  树是护林人心中的宝。2008年,一场罕见大雪袭击林场,直径1米的大树在积雪重压下拦腰折断或裂开。树木倒下的声响如针扎在李能阳心上。他和工友们花半年时间补植,林场才恢复元气。

  一起踩泥巴地、住茅草棚、吃酸菜下包谷饭……李能阳带领职工们,将500亩荒山变成1.38万亩人工林。

  李能阳家距林场仅5公里,他把林场当成第二个家,在林场过了30个春节,今年春节也不打算回家。

  发展林下经济,职工吃上“生态饭”

  2000年,三尖观林场响应国家天保工程号召,全面禁伐。护林工人不能再靠伐木挣工资,“断了奶”。

  工人们如何谋生?政策不能变,只能自己创造生存和发展的机会。

  一方面,李能阳鼓励职工积极发展高山药材、蔬菜、烟叶等产业,保证基本生产生活。另一方面,林场发展厚朴、黄柏、珙桐、雪松、红豆杉、金钱柳等珍稀树种幼苗苗圃基地30余亩。

  “虽然苗圃基地暂时能让职工每年增收,但从长远发展来看,急需长期产业来保证大家的收入。”李能阳说。2015年,他请来技术专家,对林下黄连种植进行实地考察。

  经论证,李能阳确定林场土壤为红棕土和沙土,土壤湿度适中,适合黄连生长,2016年试验性发展30亩黄连基地。

  从2017年开始,以每年30至50亩左右的速度逐年扩展,如今,林场已发展林下黄连近400亩。每公斤黄连市场价为250元左右,每亩产量最高可达250公斤,亩产值5万元左右。

  “通过发展林下经济,既增加了林场收入,又解决了职工工资待遇,同时带动林场周边农户发展林下产业和就近务工,促进产业振兴。” 李能阳信心十足地说。

  让青山更绿,让发展可持续

  30年,李能阳领到手的工资比职工少。

  2014年,李能阳曾有一次走出林场的机会,省林业厅推荐他到咸宁市一林场搞管理,月工资6000元,他婉拒了:“要一辈子守好三尖观林场!”

  2009年,儿子李飞结婚,恰遇林场要建苗圃、修进场公路,李能阳“挪用”了8万元礼金。“孩子是自己的,受点委屈我能补上;职工受伤了,我补偿不了。”李能阳说。

  妻子税典芝今年56岁,一人种6亩地、养6头猪,每年宰3头猪无偿送给林场职工享用。

  李飞说,父亲一辈子都耗在这片林海上。“我女儿出生时,爸爸给她取名‘李依林’。” 李飞明白父亲的用意:希望孙子辈把林业接力棒传下去。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继续把这片林场保护好、发展好,让青山更绿,让发展可持续,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让绿水青山永远造福于人类社会。”李能阳说。

  巴东县绿葱坡镇被称为“鄂西屋脊”,三尖观林场便坐落其中。

  寒冬时节,林场万亩茂密森林银装素裹,美不胜收。

  三尖观林场是恩施州唯一的集体规模林场,在场长李能阳带领下,从500亩荒山到1.38万亩人工林,荒山变林海。

  30年,他和同事们从伐木、护林到吃上“生态饭”,在“林业+”中找到出路。

  三尖观林场,在他和同事们的坚守下,拼出一条从植绿、护绿,走向富绿的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璐 通讯员 王甜甜 唐敏)

  点评:

  李能阳同志是恩施州林业系统共产党员学习的楷模,是探索集体林场发展的典范,在他身上集中体现了不忘初心、爱林无悔的执着精神,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实干精神,不计得失、一心为公的奉献精神,勇于探索、绿色发展的创新精神。当前,恩施州林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学习李能阳同志的先进事迹,弘扬李能阳同志的执着、实干、奉献、创新精神,对于推进林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恩施州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雷天兵

  从伐木到植树护林,李能阳将500亩荒山变成1.38万亩林海,他带领林场职工发展林下中药材产业,在绿色中找到了出路,用心筑起“绿色长城”。26年来,他扎根深山,三尖观林场的每一抹绿色都凝聚着艰辛汗水,李能阳不愧为“大山里的绿色守护者”。

  ——荆楚楷模、巴东县绿葱坡镇野花坪村书记 王祖华

  【记者手记】

  树,一岁增一年轮。但年轮再多,圆心始终如一。

  正如李能阳,坚守“鄂西屋脊”30年,初心不改,他和同事们构筑起一道“绿色长城”。

  他们垦荒山、守青山,将昔日荒山变为万亩林海,又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植树造林,利在当今,功在千秋。

  荆楚楷模李能阳,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

  他是可亲、可敬、可感、可学的身边典型,更是忠诚、执着、担当、奉献的鲜活标杆,值得我们每一个人礼敬和学习。

责任编辑: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