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冶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春节不打烊 14.3万志愿者活跃城乡

A-   A+
发表时间:2022-01-29 09:48    来源:湖北文明网

14.3万志愿者活跃城乡 营造浓浓文明年味儿

大冶市东岳路街道保康社区组织志愿者们包饺子,送给独居老人、困难家庭等群体。

大冶市刘仁八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迎新春、写春联、送祝福”活动。

  大冶,是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全国文明城市。作为第二批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该市积极创新实践,探索在城乡有效打通宣传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营造浓浓的文明年味儿,助力文明创建、乡村振兴。

  春节期间 志愿服务遍地开花

  “共筑山河报国梦,同怀日月爱民心。”1月26日,大冶市刘仁八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热闹非凡,正在进行“迎新春、写春联、送祝福”系列活动。天气寒冷,外面下起了雨,现场依然人头攒动,一大批村民从家中赶来,把书法家们围得水泄不通。书法家们挥豪泼墨,一幅幅饱含新春祝福、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大红春联,跃然纸上。活动持续整个上午,为当地群众送去了200多副寓意吉祥的春联和“福”字,村民们挑选喜爱的作品满载而归。

  “生日快乐,新年快乐!”1月26日,“大冶好人”“黄石市楷模”闵昌果收到惊喜,东岳路街道民主社区的志愿者们,为他庆祝生日并送上春节的问候。当天,保康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一家人”“搭把手”两支志愿服务队开展活动,话家常、唠情意,欢声笑语中,志愿者们将包好的饺子,送给独居、高龄老人、残疾人、特困家庭等人群,让居民们度过一个开心幸福的小年。

  同天,碧桂园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也在开展春节慰问活动。站长陈小玲和志愿者们冒着冬日的细雨,带着米、油等,上门慰问残疾、困难、老党员家庭,悉心聆听群众所思所盼,鼓励他们积极面对生活,叮嘱他们做好疫情防控,照顾好自己及家人。

  春节期间,大冶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组织发动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开展关爱老人、青少年、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开展美好生活、文明过节、关爱自然、春运暖程、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对接群众需求 志愿服务“朋友圈”越来越大

  目前,大冶市组建各类志愿服务队伍935支、注册志愿者14.3万人,按照“1个市级志愿服务总队+14个乡镇(街道)支队+379个社区(村)志愿服务小队”的体系,实现三级志愿队伍城乡全覆盖。由市、镇、村三级书记,分别担任总队长、支队长、分队长,采取总队示范、分队覆盖、小队深入的同心圆联动模式,推动文明实践活动遍地开花。

  基层工作大多是繁琐小事,但却直接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该地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瞄准群众的急事、难事、烦心事,提供精准化、分众化服务,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把矛盾化解在基层,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成效,赢得群众的赞誉和支持。

  935支志愿服务队,聚焦群众需求,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法律“帮帮团”常态开展“法律七进”活动;“铜草花”爱心妈妈与4800余名留守儿童结对;“春雨计划”帮助实现留守儿童微心愿5000余个;“小城大爱”在夏冬季节为户外工作人员送上清凉和温暖;文明实践“志愿集市”用“小集市”倡导大文明,把便民服务集中送到群众身边。大冶市动员并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引导建立了“徐大姐文明劝导志愿队”“彩虹志愿服务队”“一家人志愿服务队”“港湖村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等便民志愿服务队伍,基层志愿服务“朋友圈”不断做大做强。

  同时,该市还组建了“理论宣讲”“文化文艺”“助学支教”“医疗健身”“法律援助”“扶贫帮困”等8+N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伍,为群众提供专业化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品牌叫响全国

  2019年3月,大冶市被列入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同年10月,入选全国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试点以来,大冶市强化顶层设计,注重系统谋划,在全市城乡,围绕基层社会治理,社会关爱、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组织开展了1.39万余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守正创新、向深走实,浸润百姓生活。

  2021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做实做强“星空夜谈”品牌基础上,策划推出“听爷爷讲故事”“红色快递”“明馆长的移动课堂”以及“七个一百”等百姓宣讲项目和群众性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组织开展百姓宣讲154场,受众2.6万余人次,用百姓话传递党的创新理论,传承红色基因,讲好中国故事,激发群众爱国爱党之情。其中,“星空夜谈”项目获评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创新工作方式;大箕铺镇水南湾古民居保护项目、“春雨计划”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项目,获2020年湖北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大冶市火炬志愿服务中心、高新区朝阳社区“彩虹”志愿服务队、大箕铺水南湾青年志愿服务队成功入围“致敬志愿者——志愿公益创造营2021”全省90强。

  大冶市出台《大冶市志愿服务激励回馈管理办法》,每年为全市注册志愿者购买志愿服务保险,开展志愿服务星级评定,根据不同星级,给予免费乘车、免费观影、免费游览市内景点等待遇。定期开展志愿服务“四个最美”评选,近两年,已对120名“最美志愿者”、30支“最佳志愿服务组织”、25项“最佳志愿服务项目”、20个最美志愿服务村(社区)以及415名星级志愿者进行表彰奖励,给予项目奖补资金80万元。

  1月4日,大冶市召开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暨全市“八大行动”动员会,吹响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服务企业、科技创新、优化环境、乡村振兴、文明提升、党建引领“八大行动”号角,其中“文明提升”行动,作为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助力该市奋进全国县域经济五十强。(湖北日报 陈雯君)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