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的暖流 精神的标杆——“荆楚楷模”2021年11月至12月上榜人物事迹撷英

A-   A+
发表时间:2022-01-27 11:23    来源:湖北日报

  经全省各地各部门层层推荐,省委宣传部组织评审,“荆楚楷模”2021年11月至12月上榜人物名单揭晓,本报今日予以发布。

  胡 轶

  中共党员 武汉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党支部书记、科主任

  怀医者心,何惧毒灾凭肆虐;

  领梦之队,总将危重转平安。

  横批:战疫先锋

  (皮治洪 撰)

  抗“非典”、战“甲流”,专攻呼吸介入为气道治堵化险,作为湖北省气管镜“梦之队”的带领者,胡轶20年磨一“镜”,练就“十八般武艺”,帮助数万危重呼吸疾患闯过生死关。

  他还带领学科在介入呼吸学、呼吸危重症等亚专业持续发展,努力构建完善的亚专业体系,形成了9个亚专科、四大亚专业集群,引领学科享誉业界。

  在疫情防控一线,他曾带领一支160人的医护团队日夜冲锋陷阵,挺在抗疫最前线,竭尽全力守护患者生命健康。在他看来,最好的战斗状态,永远是在病人的床边。

  印保海

  中共党员 丹江口市浪河镇青莫联合小学常务副校长

  卅年使命担当,多科教授荣僻壤;

  一己困难克服,全力帮扶爱初苗。

  横批:德范师魂

  (罗积勇 撰)

  扎根基层30余年,他把整个青春奉献给大山的孩子。他说,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就应该无怨无悔、不辱使命。

  幼年时,一场意外使他失去左手。但他身残志坚,坚韧不拔,从偏僻的村小民办教师起步,干一行爱一行,教一科专一科,以滚烫的爱心呵护着偏远山乡的每一名学生,所代学科一直在本地同类学校遥遥领先。

  多年来,他力所能及地帮助家庭困难的学生,为劝返流失生,他的足迹走遍辖区的每一条山路,成为学生喜爱、家长信任、社会认可的好老师。

  冉存英

  宜昌市博爱特殊教育学校校长

  化育几多情,盖因母爱施博爱;

  放飞三百梦,信以心声唤掌声。

  横批:特教妈妈

  (万峥嵘 撰)

  18年前,在自闭症儿子求医无门的情况下,她和丈夫毅然辞职,凭借买断工龄的全部工资和找亲友四处筹借的资金,艰难创办特殊教育学校。

  为了让更多的自闭症孩子上得起学,她毅然将学校转成民办非营利机构,成为宜昌市首个非营利性质的民营自闭症学校。

  18年来,学校累计接收、培训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3000多名自闭症孩子,免费为家长咨询上万次,帮助300多名自闭症孩子回到普通学校。

  她还大力开展支持性就业培训,让多名学员走上工作岗位,成为大龄自闭症学生走向社会的摇篮。

  王 静

  监利市美团新沟店骑手

  壮举恸清波,舍己临危弘大爱;

  高怀歌浩气,为民服务证初心。

  横批:勇毅小哥

  (李长峰 撰)

  他是阳光开朗、热心快肠、乐于助人的“外卖小哥”。

  2021年11月26日下午,王静在送外卖途中遇到一位老人落水呼救,他奋不顾身施救后不幸遇难,年轻的生命定格在32岁。

  民警发现,王静外卖单车的储物箱内,还有一份未送达的青椒肉丝……

  在美团外卖上班以来,他的准时率和好评率都是公司最高的,3000多单“零差评”,跑单量在单位一直靠前。

  王静见义勇为、奋不顾身、舍己为人的英雄壮举,展示新时代青年昂扬的精神风貌与时代风采。

  陈孟秋

  中共党员 恩施州利川市柏杨坝镇友好村党支部书记

  致富有鲜招,凝心打造村花秀;

  拓销连网路,聚力经营公益家。

  横批:一心为民

  (王泉珍 撰)

  “85后”陈孟秋,大学毕业返乡办茶企,十年间,流转土地2000余亩,建起“欧盟标准”的优质有机茶叶示范园,带领200多户茶农户均年增收8000元以上。

  2020年,她抢抓“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契机,以400米长的“扶贫街”为阵地,打造“村花直播”“村花民宿”等“村花秀”品牌,发展“公益+产业”模式。2年时间,“村花”直播带货销售额突破2千万元。

  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她带头参加“村花”百姓宣讲队,开展宣讲8000多场,调解矛盾纠纷150余起。

  张炎元

  中共党员 神农架林区新华林场新华管理所所长

  异域扎根,廿载青丝积霜雪;

  林场接棒,一山绿树化亲邻。

  横批:志在青山

  (王细平 撰)

  27年间,张炎元扎根林业基层,尽管角色发生过变化,但“以林为家”的初心从未更改。

  1993年,张炎元离开家乡鄂州,来到神农架松柏木材加工厂。在车间工作时,他坚持自主创新,既提高生产效率又保障车间工作安全;在林场做护林员,他在艰苦的工作环境中,主动学习业务知识,提升业务能力,所负责的管护区域未发生一起林木案件和火警。

  升任管护站站长后,他带领职工积极投身到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努力探索林下养殖业,带领职工走上致富之路。

  陈明锴

  中共党员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与感染科党总支副书记

  善举化薄寒,无使病伤捐夜道;

  本能彰伟大,但凭责任振白衣。

  横批:陌路侠肠

  (余德智 撰)

  2021年10月15日晚,成都宽窄巷子景区附近,一名青年突然晕倒。赴蓉参加学术会议的陈明锴主动亮明身份,冒雨对患者展开救治,让其转危为安。他说:“出手救人是职业本能。”

  从医近30载,他自觉遵守医生职业道德规范。面对感染重症肝硬化患者,他冒着危险,与时间赛跑,手术抢救;面对门诊老弱患者,他耐心细致解答各种问题,积极全力救治;面对俊男患者,他用款款爱心和精湛医术谱写医者仁心大爱乐章。

  荆州市洪湖市消防救援大队(集体)

  勇斗狂洪,冒死救生,耳边回荡冲锋号;

  奋歼顽疫,护安应急,心底飘扬制胜旗。

  横批:赴险安民

  (曹克定 撰)

  长期以来,荆州市洪湖市消防救援大队以战为本、厉兵秣马,练就“全灾种、大应急”的过硬本领,在急难险重关头数立新功,践行了“人民消防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2020年疫情期间,他们累计转运医疗废水500余吨,运输生活生产物资700余吨,加固病房4500平米,洗消面积18.2万平米。

  他们不畏洪峰,连续奋战8小时,为200户1000余村民筑起生命防线,驾艇来回7次,疏散转移被洪水围困的77名居民。

  他们恪守本职,出色完成多起急难险重任务,辖区连续29年未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

  闫先锋

  中共党员 黄石市公安局下陆分局应急机动队副队长

  热心公益,倾力民忧,争做救援志愿者;

  不记安危,无论生死,勇当机动急先锋。

  横批:应急先锋

  (陈佐松 撰)

  他热心公益、倾力奉献,放弃休息时间,开展应急救援、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志愿服务600余次,累计时长达3000余小时,用勇毅和担当践行了“不论生死、全力以赴”的青春誓言。

  2020年疫情期间,他写下请战书,号召全队人员组成战疫先锋队,告别怀孕8月余的妻子,奔赴黄石“小汤山”医院,奋战60多天。

  2021年,黄石防汛抢险,他在上港闸奋战3天3夜,与战友装填扛运沙袋2万余袋;河南暴雨,他辗转多地,与队友转移被困群众1400余名、运送物资不计其数。

  黄德印

  中共党员 保康县邮政分公司寺坪支局局长、乡邮员

  双脚御双轮,载物便民,丰碑立在乡邮路;

  一心终一愿,资生助学,厚德培来国栋才。

  横联:邮路情怀

  (熊政春 撰)

  他坚守在乡村邮路26年,行程40多万公里,穿烂了120多双解放鞋,骑坏了5辆自行车和1辆摩托车,投递党报党刊95万份,送达邮件500万件,准确率达100%。

  每趟送邮路,他的摩托车上载满了与工作“不相关”的物品:稻谷、花生、化肥、食盐、白糖……义务帮偏远山区的乡亲卖货买货,摩托车成了“流动超市”。

  他还默默地拿出10万多元积蓄,帮扶13名贫困学子,助力4人考上大学走出大山。乡亲们热情地称他为“黄铁人”“黄叔叔”,是名副其实的山区邮路“绿衣天使”。

  杨文华

  中共党员 湖北三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工厂推进办公室主任

  秉工匠精神,勇争第一;

  将智能科技,惠泽万千。

  横批:律己创新

  (高寒 撰)

  在仪表装配岗位上执着钻研33年,杨文华成为一名拥有上百项专著专利的“国宝级”技工。

  他多次参与仪表技术攻关改造,先后申报国家专利156项,由他研发的双氧水黑屏操作、硫磺制酸先进控制等技术成果被广泛用于全国化工行业。

  他主持建成湖北省首个5G智能化工厂,让化工产业实现低碳环保、高效节能,每年创造经济效益3000万元。

  他以“偏毫厘不敢安”的精益求精,为公司上千台仪表设备守牢安全防线,30多年零事故。他成立“杨文华技能大师工作室”,每年为全国各地培养仪表人才600多名。

  张 荔

  中共党员 汉川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

  巡讲校园行,喜看普法三春雨;

  预防桃李劫,最是知心一盞灯。

  横批:法治天使

  (曹志明 撰)

  “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是一项良心工程,不仅需要过硬的业务能力,还需要更多的爱心与责任。”这是张荔的工作信条。

  她办起案来,不论案件大小,都是一丝不苟,“精雕细琢”。她主导创立的汉川市检察院“七色光未检工作室”,把帮扶教育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贯穿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各个环节,将一个个误入歧途的孩子重新拉回正道。

  5年来,她办理涉未成年人案400余件,挽救涉罪和被害未成年人100余名,助力汉川市实现“法治进校园”全覆盖,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知心姐姐”。

  游 刚

  中共党员 湖北省纤维检验局潜江分局办公室主任

  卫新疆此好棉,心无旁骛;

  称荆楚之良匠,术有专攻。

  横批:纤检标兵

  (王娟 撰)

  30年来,游刚默默无闻地在棉花公证检验第一线,从一名普通的检验员成长为国家级棉花公检能手。

  他连续七年赴新疆参加棉花公证检验,脚步纵横新疆南北。作为一名数据处理人员,在新疆公检期间,他白天要安排好检验流程,夜晚才能审核处理数据,熬夜加班至凌晨是工作常态,长期熬夜和在电脑前工作导致他的视力严重下降。

  新疆工作环境恶劣,常常要在零下20摄氏度的室外开展工作,他心无旁骛、潜心工作。7年间,他累计驻疆705天,处理数据400多万条,完成检验量120多万吨。

  付晓华

  中共党员 当阳市公安局熊家山派出所三级警长

  范有关公,千年承续忠和义;

  生当卫士,百姓赖持安与宁。

  横批:忠诚卫士

  (曾祥科 撰)

  付晓华从警31年,先后在当阳市公安局8个基层所队工作,累计参与侦办各类刑事案件620起。

  他甘于平凡、勤恳敬业,无论是社区警务、调处纠纷,还是侦查破案、维稳安保工作,始终冲锋在前。

  2021年11月26日,付晓华在长坂水库进行安全巡查时,不慎失足落水,生命永远定格在了53岁。而在他牺牲前2个小时,还在帮群众调解矛盾纠纷。

  付晓华用生命书写着人民警察的忠诚担当,被追授“个人三等功”“当阳市优秀共产党员”。

  熊博文

  武昌理工学院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大三学生

  纵身一跃,寒水救人彰博爱;

  缄口无言,真情隐誉树文明。

  横批:大义青年

  (柯丹 撰)

  21岁的熊博文,热心快肠,是同学心中的“暖心哥哥”。

  1月7日晚,他路经苏州阳澄湖西路一大桥时,看到一个女子正站在河中间桥墩上,情绪有些激动。于是,他走近提醒女子危险,并报警求助。在求助过程中,女孩不慎落水,他义无反顾跳入20多米宽的冰冷河水中,成功救起落水女孩。

  “能救她的只有我,我只能跳,必须跳!”熊博文说,下次遇到同样的情况,他依然会救,生命只有一次,希望大家都能乐观面对生活。

  “他平时就热心快肠,助人为乐,人缘很好。他的这份勇敢令人敬佩。”同学们纷纷点赞。

  中铁十一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杨连第队(集体)

  建设总倾情,梦筑千程,铁路条条增胜概;

  英雄常砺志,功成七秩,长桥座座起丰碑。

  横批:载誉八方

  (阙东明 撰)

  中铁十一局一公司杨连第队,前身是铁道兵一师一团杨连第连,是“登高英雄”杨连第生前所在连队。

  战争时期,他们勇登八号桥,坚守百岭川,奋战清川江;和平时期,他们参与20条普速、高速铁路建设,修建各类桥梁50余座,并在1955年支援武汉长江大桥建设,1975年投身丹江口水库大坝抗洪抢险。

  如今,在“南玉铁路六景郁江特大桥”及国家重点工程“川藏铁路”的建设中,他们革新技术12项,取得专利成果6项,技术成果转化8项,4项桥梁施工技术填补国内空白。

  文字整理: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璐 通讯员 王甜甜

责任编辑: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