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用志愿服务凝聚老兵力量

A-   A+
发表时间:2022-01-24 11:01    来源:湖北文明网

  “自从加入了服务中心组建的志愿服务队,参加志愿服务更带劲了。”1月9日,在黄冈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全国模范退役军人、黄冈市消防救援支队文员徐普查说。

  徐普查做志愿服务已经数十年。2020年疫情期间,徐普查奔走在黄冈各大医院,打扫卫生、搬运物资。他还通过战友和爱心人士,募捐价值179万元的防疫物资。

  2021年3月4日,黄冈市举行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成立暨授旗仪式,12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的代表接过旗帜,徐普查成为其中一员。

  按照相关要求,黄冈市依托县(市、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组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统一设计制作队旗、队徽。截至目前,该市共组建380多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其中“老兵志愿突击队”180余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180余支、“退役军人长江卫士志愿队”20多支。

  2021年10月17日上午,长江黄冈汪家墩段江堤上,“黄冈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队旗迎风招展,近百名退役军人志愿者身着红马甲,开展以“保护母亲河·长江卫士在行动”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沿着岸线拾捡塑料垃圾、清理废弃渔网。

  “一个退役军人志愿者就是一个标杆,一次志愿服务就是一次爱的奉献。”退役军人志愿者兰鸿炜说,保护长江就是保护我们的家园,作为一名退役军人,要做“长江大保护”的宣传者、参与者、监督者。

  为进一步提升全民保护长江的意识,让更多群众参与到“长江大保护”的行动中来,志愿者们还走进附近社区,向居民发放宣传手册,面对面宣讲长江保护法和退役军人保障法。

  打造一支服务队,为老兵提供志愿服务。

  宜昌市夷陵区乐天溪镇位于三峡坝区,辖区内有700多名退役军人。

  2021年3月,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组建了由6名军嫂组成的“军嫂义工队”,她们具备美容美发、医疗服务、家政服务等技能,每季度为辖区56名重点优抚对象免费提供义诊、上门理发等服务。

  陈艳是乐天溪镇卫生院医生,也是一名退役军人家属。

  作为第一批加入义工队的队员,她利用休息时间已先后为10余名重点优抚对象开展上门义诊服务。

  在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号召下,乐天溪镇已成立“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长江卫士志愿服务队”,越来越多的退役军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在远安县茅坪场镇,该镇依托退役军人服务站,成立18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突击队”,广泛参与疫情防控、防汛抗旱、人居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目前,全镇已基本形成“村村有队伍、时时有服务、人人有劲头”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新局面,增强了广大退役军人的使命感。

  据了解,一年多来,已有万余支“张富清老兵志愿服务队”、退役军人“长江卫士”等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伍活跃在荆楚大地。(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际凯 通讯员 王永虎 郭峰)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