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典范” 宜昌总动员

A-   A+
发表时间:2022-01-20 10:21    来源:湖北文明网

  

  

    2021年7月28日,宜昌猇亭区“五星”生态公民创建暨绿色骑行活动启动仪式举行。当地近千名骑行志愿者头顶烈日,沿着公路骑行9公里,推广文明低碳出行和绿色生活。 (视界网 李风 摄)

  

   2021年11月23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湖北省文联“五个一”文艺工程惠民展演走进秭归西陵峡村。

  

   2021年12月3日,50多名下沉党员、青年志愿者与社区工作人员一道,来到长江岸边的古渡路段清理垃圾。

  过去一年,400万峡江儿女,感受到了满满的自豪感:全国文明城市和卫生城市“四连冠”,平安中国建设最高奖长安杯“三连冠”,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

  2011年,宜昌首次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是我省第一个获此殊荣的城市。2021年,中央文明办启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同年7月23日,宜昌市召开动员大会,在全省率先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2021年11月26日,湖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表决批准了《宜昌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通过精准立法,促进文明养成,这是“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给予宜昌的底气。

  社会治理核心是人,重心在城乡社区,关键是体制机制创新。

  2021年,宜昌市委市政府提出并启动实施“筑堡工程”,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城市大脑建设、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等深度融合。

  在宜昌,每5人就有一名志愿者

  她是宜昌深山里的一位慈祥母亲,儿子在部队服役时患病。“他是我的孩子,绝不能给国家和部队添麻烦。”她把儿子接回家,悉心照料40余载,不离不弃。她是92岁的“全国道德模范”罗长姐。

  他是一名普通乡村客运司机,日复一日行驶在海拔1200多米的山路上。13年间,他帮沿途村民带货10万余件,从米、面、油、醋到种子、肥料、药品,不论货物多少,分文不取。他是36岁的“中国好人”邓兰舟。

  不止她和他,还有他们:“扶贫县官”罗官章、“英子姐姐”刘发英、“农民工贴心人”王华君、“扶贫书记”肖曙光……

  一人兴善,万人可激。“好人之城”正在成为宜昌创建典范的响亮品牌。

  17年来,宜昌“的士免费接送高考生”志愿活动共出动爱心出租车近6000台次,总行程200多万公里,免费接送考生5万多人次。

  7年来,王华君“五帮”志愿服务队先后帮助4000多名农民工就业,助力乡村振兴销售农产品1280多万元。

  6年来,“三峡蚁工”在长江边捡拾垃圾活动达800次,吸引5万多市民参与,累计捡拾垃圾近千吨。

  2年来,全市8.6万余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报到领岗、履责服务,完成社区安排事项3.1万余件。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从一人到一队,从一队到一城,志愿服务“小红帽”已遍布“志愿之城”。

  宜昌所有社区均成立了志愿服务队,全市注册志愿者达80.25万人,平均每5人就有一名志愿者,各级志愿服务组织3869个,累计120余万人次贡献过志愿力量。

  支部建进小区,15天引入物业

  宜昌现有1.1万个基层党组织,党员26.8万名。

  西陵街道刘家大堰社区,AAA花园小区经过10余年居住,公共设施老化、停车位不足等问题日益凸显。原开发商物业因管理运营成本过高撤场,小区管理陷入瘫痪,新物业选聘陷入僵局。

  如何破解小区管理现状?在西陵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社区党委引导AAA花园小区成立了功能性小区党支部,小区党支部牵头组织业委会考察物业公司,并在15天内引进了物业服务。近年来,AAA花园小区党组织聚焦小区治理,逐步完善“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三位一体”治理体系。

  居民有任何诉求,总能在小区亮牌的各类服务人员中得到帮助。大家评价:“舒心不闹心,小区真幸福。”

  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做精小区共治,宜昌制定出台党建引领小区治理“123”政策体系,推动小区党支部应建尽建,依托楼栋建立党小组,选出党员中心户,搭建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和居民群众等多元主体参与、支持的小区共治体系,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神经末梢”,真正让资源沉下去、党建强起来、民心聚起来。

  目前,宜昌全市划分有11332个网格,建立了“区—镇(街道)—村(社区)—村(居)民小组—住户小组”五级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协调处理矛盾纠纷,参与社会治理,实现了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让社会治理触角延伸至基层末梢。

  “互联网+基层治理”一网管全城

  “通过网络上报,破损的地砖当天就修复了。”宜昌市西陵区云集街道桃花岭社区桃花苑小区张慧,在人行道上发现一处地砖破损区,周围无警示标识,行人容易绊倒。

  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她打开了“宜格服务”微治理平台,在线上将这一问题反映。很快,她在手机上收到了管理员的回应,社区服务团队迅速到现场修复。

  如何为居民提供更便捷、更丰富、更精细化的服务?宜昌用数据定义城市,用软件构建城市,推进“互联网+基层治理”,依托城市大脑构建智慧社区,为基层治理赋能。

  2020年以来,宜昌政法等部门顺应“网格化+大数据”基层社会治理建设契机,建设全市掌上社区服务中心“宜格服务”智治平台。居民可通过“宜格服务”平台,与服务团队直接在线沟通,小事不出网格,服务团队即可解决。

  2021年11月12日,宜昌“城市大脑”数字底座正式上线,智慧宜昌建设迈入新阶段。

  构建城市大脑,推进各类数据资源全量汇聚、共享融通,推动政府运行一网协同、民生服务一网通办、市域社会治理一网统管,打造信息化、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实现重大风险智能预警、治安态势智能感知、重点人员智能管控。小区安防系统与公安平台对接,及时预警预防。

  5年来,宜昌基层社会治理全面加强,网格化管理、“三治融合”等经验全国推广,平安中国建设最高奖“长安杯”三连冠,成为全国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被确定为全国首批45个“雪亮工程”示范城市之一并顺利通过验收,入选首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市。

  今后5年,宜昌将以城市大脑赋能市域治理,打造更多应用场景,实现“一屏观全城、一网管全城”,让城市治理更聪明、群众生活更便利。

  过去五年

  全市实行物业管理的住宅小区890个。

  成立小区志愿服务队1700余支,注册志愿者达76.2万人。

  推动建立400多个党组织,组织动员160家市直单位联社区、2万多名党员进小区。

  建立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104个。

  全市90%以上矛盾纠纷在网格内得到有效处理。

  “宜格服务”移动客户端,102项服务直达居民。

  未来五年

  城市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全覆盖,村级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100%。

  人民群众对本市平安建设满意度2022年达到96%以上,2025年达到98%以上。

  “一社区(村)一警(辅警)实现100%覆盖,建立不低于常住人口1‰的专兼职平安巡防队伍。

  市级平安示范社区创建率2022年达到70%,2025年达到80%。

  人民群众对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工作满意度2022年达到80%以上,2025年达到85%以上。(湖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