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洪山区:大学之城的山水文章

A-   A+
发表时间:2022-01-19 10:49    来源:湖北文明网
 
   
  
   
  
 

俯瞰狮子山

  洪山江滩公园。天兴洲栖息的黑鹳。八坦路公园。珞狮南路盛开的紫薇。 杨春湖公园月季园。  

   山藏名校,水润湖景,绘就了洪山大学之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至今,辖区林地面积2356公顷、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2.07%、绿地率37.05%、绿化养护面积750万平方米、各类公园72个、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5.8%居全市中心城区第一……山青、水绿、天蓝、土净,这就是武汉市洪山区交出的时代答卷。

  2021年2月23日,湖北省委、省政府领导来到洪山区白沙洲武金堤洪山江滩义务植树。省委主要领导指出,湖北作为生态大省,肩负着维护生态安全、确保一江清水永续东流的重大政治责任。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更加注重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湖北。

  近年来,洪山区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连续多年保持中心城区前列,综合经济迈上“千亿产值、百亿财政”重要台阶。环大学创新经济带呈现多点发力、纵深推进的良好局面。居民收入增速连续多年跑赢GDP增速。连续多年的高质量发展让洪山区逐渐成为市民安家落户、企业投资兴业的热土。

  中国共产党武汉市洪山区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提出将迈向建设高品质大学之城和高质量创新发展的核心动力区新征程,全区上下将继续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持续凸显生态优势,着力提升城市品质,逐步呈现“大美洪山,景在城中,人在景中”的美丽画卷。

  生态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生态环境好与不好,鸟类更具有发言权。眼下正值候鸟“大军”越冬,在洪山区天兴洲洲头的黑鹳保护区内,数只黑鹳追逐嬉戏,画面唯美。据武汉市观鸟协会跟踪观测,这种被誉为“鸟中熊猫”的黑鹳已经持续八年在这里越冬。近三年来,天兴洲的鸟类种数分别达到:48种、42种和50种,呈增长态势。

  “天兴洲自然风光宜人,有水有滩有行船,黑鹳恋上了,渴望接近大自然的市民朋友也爱上了。所以,每年秋冬,就会出现游人、车辆和黑鹳一齐聚集洲头的画面。”武汉市观鸟协会会长颜军介绍,洪山区园林局和天兴乡政府为平衡鸟类活动与市民观鸟的各自需求,在洲头专门划出一个保护区域留给黑鹳。

  近期,为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和保护候鸟越冬,洪山区更是全面禁止了天兴洲越野冲沙等聚集性活动。洪山区园林局林业防护中心也正计划在天兴洲建立黑鹳救助保护中心,保护黑鹳和更多野生动物,并以此中心为平台,更肩负自然教育功能,向大众科普鸟类和其他野生动物知识。

  天兴洲“鱼翔浅底、鹰击长空、茂林沃野”的美好生态离不开洪山区全体上下坚定不移贯彻落实“长江大保护”战略。随着“十年禁渔令”行稳致远,植树造林也在大举推进。据统计,仅2021年植树节前后,洪山区园林局就在天兴洲组织开展了全民性义务植树活动10余场,植树4000余株,30多家社会单位、1000多名市民群众参与。

  在与天兴洲遥相呼应的白沙洲,全长3.1公里的洪山江滩公园建设正在做最后的交付准备。家住长江鑫都小区的市民孙佳琦,已经有些迫不及待。她说,这里以前是荒地,附近一些农户在里面开荒种菜,还有采砂的码头和堆砂场,杂草丛生,住在江边却看不到长江。如今洪山江滩建设一天天完善,面对长江,向左可看白沙洲大桥,向右能见杨泗港大桥,远处还有白沙洲郁郁葱葱。

  洪山坐拥37所高校,大多数高校依山而建,因山而兴。珞珈山、喻家山、桂子山、马房山、南望山、铁箕山、狮子山……几乎是“一山一名校”。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洪山区园林局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协同发展思路,深入推动区校融合,以建设独具特色的“精致森林、大美洪山”为目标,推深做实林长制,做足“保护好”“建设好”“利用好”林业资源三篇文章。

  2021年,洪山区园林局历时3个月完成森林湿地资源调查,辖区森林覆盖率增长率超过市级目标;查处违法违规占用林地案件11起,恢复林地面积2公顷;办理野生动物保护案件97件,救治野生动物67只,其中猕猴、鹈鹕、隼、黑雁、白琵鹭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33只;辖区22株挂牌古树得到有效保护,查明后备古树1638株;严格执行省、市松林线虫病防治要求,加大防治投入,建立空防、陆防、人防三位一体模式,有效控制病害蔓延,在2021年省林业局中期评价检查中位列全省第一。

  建设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1月7日,洪山区园林局组织系统内30余名骨干在杨春湖公园开展月季冬季养护管理培训。据介绍,月季越冬养护管理是确保月季来年健康生长的重要一环,当前正值月季休眠有利时机,园林工人将对辖区月季进行集中修剪,以继续加强精细化管理,更好地促进月季长势、出芽整齐,便于控制株型,使月季来年达到更好的景观效果。

  “月季花城”“紫薇大道”“樱花大道”……多个来自市民游客赠予的“花名”已经成为洪山特色靓丽名片。每年的“五一”“十一”期间,市民驱车从欢乐大道高架、珞狮南路、白沙洲高架及二环线罗家港高架等路段经过,都会被马路中分带上多彩的月季花所吸引。粉色、黄色、橘色、大红的月季花带交替出现,密密麻麻的花朵簇拥在一起,形成一道美丽花墙。

  每年街头如期开出最美的月季,背后离不开洪山区园林局的潜心耕耘。2018年5月,洪山区园林局成立了一支月季养护专班,有固定养护技术人员12人,负责全区月季的管养,这也是全市范围内首次为一个花卉品类量身打造的一支专业技术队伍。经过多年来的反复学习实践,该局培育的月季如今遍布辖区四条主要高架,20余万株月季花朵丰润,每年花开达数月之久。即便是2020年疫情期间,也没有间断病虫害防治、除草松土、水肥管理、梳芽等工作。在防疫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武汉解除交通管制后,让市民出门第一时间看到了武汉最美的风景。

  媲美月季的紫薇更是在2019年武汉军运会期间惊艳全世界。围绕军运会保障线路建设,洪山区园林局对欢乐大道高架、珞狮南路、团结大道等路段进行了绿化提档,在土壤改良、精细化养护上也做了大量的工作,道路绿化提升长度48.65公里,完成道路两侧大树种植6692株,实现“一路一景”的景观效果。多年来,该局始终坚持服务市民“推窗见绿、开门有花”理念,每年都会利用闲置空地打造花田花海。2019年,洪山区覆绿面积达160万平方米。

  一城秀色半城花,品质生活有保障。在2021年底落幕的洪山区第34届金秋菊展上,南湖幸福湾公园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点赞打卡。大华社区居民陈女士介绍,每年的金秋菊展她和家人们都不会缺席,“活力大学城、菊香沁洪山”已成为每个洪山人的“心头好”。大学之城越来越好的生态环境,让市民们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洪山区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完成长江大道、三环线、四环线生态景观带等重大绿化工程,新建各类绿道43.5公里,打造公园游园40处,初步实现“四季常绿、四季见花”。其中,2021年围绕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完成新建绿地31.62公顷,建设绿道10公里、林荫路10公里、植树10367株。洪山区委党校口袋公园等11个口袋公园、10个绿色驿站建设、白沙洲大道西侧景观绿化全部完工。

  惠民篇 念“民之所忧” 行“民之所盼”

  “我们小区叫‘绿之苑’,可之前因为小区停车位紧张,车辆见缝插针乱停,经常轧坏绿化带。”家住洪山区卓刀泉街道绿之苑小区5栋的居民屈光明介绍,“现在不一样了,在街道和房管局、园林局等单位的帮助下,小区不仅增设了休闲活动场地,还增加了绿色长廊,如同把植物园搬进了小区里,住得特别舒心、惬意。”

  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洪山区园林局顺应群众期盼,配合区房管局推行“点单式”改造,老百姓需要什么就改造什么。2021年,完成10个老旧小区园林绿化改造提升项目,实施65个老旧社区绿化兜底,累计修剪草坪66.17万平方米、绿篱16.69万平方米、灌木3338株、乔木471株,累计树穴松土44836株。

  “多亏园林局工作人员的帮助,小区门口的脏乱差变成了青草绿树红花。”看着院墙外修葺一新的绿地,洪山区保利心语社区书记周列峰难掩高兴。一段时间以来,保利心语小区空置用地的绿化项目在使用、管理、养护上脱节,墙外绿地被大面积毁坏,堆放了大量生活垃圾,污染了居住环境,小区业主苦不堪言。面对居民诉求,洪山区园林局将该绿化项目主动纳入区绿化管理范畴,一举破解了保利心语小区3000平方米绿化管养难题,居民拍手称赞。

  “这些树终于有人来修剪了,我们再也不用提心吊胆了。”洪山区狮子山街道武南铁路社区书记黄成国对洪山区园林局“绿色服务进社区”活动感激不已。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洪山区园林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切入,狠抓“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局班子成员认领的7件实事、89名在职党员认领的环境整治、志愿服务、防疫防控、平安建设等实事项目112件均已完成。“红色旗帜”引领“绿色服务”活动成为常态化,先后有6个党支部的党员、干部深入4个街道,为社区提供绿化服务11场,不仅将绿化修剪难题化解在一线,更为喜爱种草养花的居民送“技”上门。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提到,‘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洪山区园林局负责人说,“我们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就是为了企业,为了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

  去年一年,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洪山区园林局作出了一系列积极部署——制定了《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计划》,实现“网上办”比例达100%,可全程网办比例达100%;持续开展领导干部服务企业行动,班子成员主动走访服务企业13家;协调市园林局帮助企业完成审批手续办理21起,协调区行政审批局2起;面向全区养护企业开展花期调控技术培训1次、冬季树木修剪技术培训1次;处理各类投诉案件1986件,政务服务事项“马上办”比例达84.62%,“就近办”比例达95.24%。“一次办”比例达100%,简易事项即来即办,零跑腿达100%。(湖北日报 策划:洪山区园林局  文图:刘旭 项悦 邓洲 王峰)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