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太阳河:“积分制”管出山乡新貌

A-   A+
发表时间:2022-01-14 09:55    来源:湖北文明网

  “在2021年村规民约积分制管理评比中,苏伦安被评为诚实守信、勤劳致富文明示范户……希望大家引以为荣,争做文明村民。”2021年12月29日,恩施市太阳河乡双河岭村村委会的公示栏上,张贴的“红榜”格外引人注目。

  去年双河岭村出台积分制管理细则,引导村民遵守村规民约。细则明确每户有100分基础分,每季度以户为单位评分,将积分管理与年度家庭荣誉评定挂钩,设立“红黑榜”。

  “我们给年度积分排名前10名的家庭颁发了‘乡风文明榜样’门牌,年度积分排名后10位的全村通报并上黑榜,村民都积极配合,比学照做,争先创优。”太阳河乡驻双河岭村干部陈大权说。

  “我要向得分高的李尚武学习,管好茶园,讲文明、树新风,争取下一季度加40分。”村民余可轩说。原来,在第四季度评选中,他家因为茶园管护不到位被扣了20分,他自感惭愧,决心把丢的分赶回来。

  “积分制”管出了山乡新面貌。目前,该村人居环境整治已完成86户,村民除了在家比干净,还在外比兴业,获得感、幸福感大增。(农村新报通讯员 赵盛迷)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