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后25人穿起橙色马甲 环卫世家两代人扮靓荆州三十年

A-   A+
发表时间:2022-01-13 09:54    来源:湖北文明网

  

“环卫世家”部分家庭成员合影

  一张特别的“全家福”照片中,橘红色环卫服与每个人脸上洋溢的笑容交相辉映,温馨一幕充满着别样的亲情,这是湖北荆州一个“环卫世家”的家庭合影。

  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两代人先后从巴蜀之地来到荆楚大地打拼,先后有25人在荆州沙市当环卫工人。从年过花甲的父辈,到年轻一代的90后,这个家族用勤劳的双手和日夜的奔走,扮靓着荆州的城市面容,见证了古城的文明变迁。

  2020年,湖北省城管研究会授予这个家族“环卫世家”称号。2021年,湖北省住建厅授予该家族成员全省“优秀环卫工人”荣誉称号。

  1月11日,极目新闻记者走进“环卫世家”,从平凡的工作中感受他们质朴的奋斗精神。

  离乡

  挥别故土扎根荆州

  今年39岁的饶承勇是这个“环卫世家”的第二代,2021年10月,环卫工人节前夕,湖北省住建厅授予他“优秀环卫工人”荣誉称号。

  饶承勇家族与环卫工作的不解之缘,要从他的伯伯饶先华说起。

  1985年,刚满30岁的饶先华从四川忠县(今属重庆市)顺江而下,来到湖北沙市。“粮食不够吃,田地也不够分,家庭负担还很重。”今年68岁的饶先华向极目新闻记者介绍,那时一家人的生活很艰辛,年轻人渴望到外面的世界闯出一番天地。

  彼时,繁荣的工商业让沙市有“小上海”的美誉,举目无亲的饶先华便来到当时沙市最繁华的黄家塘落脚,成为一名炒瓜子的学徒。工作之余,饶先华看到,沙市的不少楼房的垃圾因来不及清运而堵塞楼道。于是,他改行到沙市文化坊社区,成为一名环卫工人。

  饶先华相信,只要肯干,一定会干出名堂。“当环卫工的报酬高于当学徒。”饶先华下定决心,要把环卫工作干好。不分寒暑,无论风雨,起早贪黑地辛苦打拼,他凭借一辆破旧垃圾板车,终于在沙市谋得落脚的地方。

  老家亲戚听说饶先华的变化后,纷纷投奔而来。在他的影响下,1988年,饶承勇的父亲饶先禄也拖家带口到沙市,当起了环卫工人。

  后来的30多年,饶承勇的二叔、二婶,表哥、表嫂,姨父、姨妈,以及远房亲戚近30人先后来到沙市,最高峰时有25人当环卫工,目前有14人常年当环卫工人。他们当中,绝大多数还是“夫妻档”。

饶承勇(右)帮父亲清洗垃圾桶

90后成员黄中林

  接班

  子承父业当环卫工

  2016年冬天,饶先禄在沙市黄家塘清运垃圾时,右手不慎被玻璃碎片划伤。送医救治后,医生告诉饶先禄,伤口已感染,若不及时进行处理,恐有更严重后果。虽然很不情愿,但饶先禄还是无奈停下手中的活,选择休息治疗。

  “没人清扫,小区居民会对环卫工有意见的。”病休期间,饶先禄放心不下环卫工作。看着焦虑的父亲,饶承勇主动提出要替他顶班。

  饶承勇至今还记得,冬日的沙市,寒风刺骨,每天凌晨2点半,他被闹钟叫醒,开着父亲的垃圾清运车,顶着寒风挨个小区将垃圾清运到中转站。2条道路、3个社区,共200多个垃圾桶,饶承勇要从凌晨忙到上午9点半才清运完毕,然后再吃上一碗热气腾腾的面。从下午1点开始,他要开始当天的第二次清运,直到下午3点。

  “30多年来,父亲就是这样每天雷打不动在坚持。”一番亲身体验,饶承勇深切感受到父亲的不易,“父亲老了,我该做点什么了。”

  “我也去买一辆三轮车吧。”2017年春节刚过,为父亲顶班2个多月的饶承勇提出,他要当环卫工。

  起初,饶先禄以为儿子只是一时冲动,不会坚持太久。“谁知,他一干就是6个年头!”饶先禄对极目新闻记者说,工作踏实的饶承勇各项考核名列前茅,多次受到省、市表彰。

  很多人不理解,80后的饶承勇完全有条件干更体面的工作,为何要当环卫工人?

  “小时候,我看着父母风里来雨里去,凭着双手将整个家撑起,把我养大。”饶承勇说,父母每天收垃圾,他也曾感到自卑。但他很快就明白,工作并无贵贱,殷实的生活要靠辛勤的劳动换来。

  爱岗

  家族成员团结敬业

  如今,在沙市区中山街道环卫保洁片区,小区保洁、路面清扫、垃圾转运……随处可见“环卫世家”成员的身影。

  在这个特殊的大家庭中,70后是中坚力量,饶承勇的二叔、二婶,以及三对表哥、表嫂就是其中的代表。2020年3月底,饶承勇的小舅子黄中林从重庆奉节来到沙市,也成为“环卫世家”的一员。90后黄中林的加盟,成为“环卫世家”乃至荆州市环卫工人群体中年龄最小的一员。

  饶承勇说,小舅子负责沙市长港路一处菜市场和一个小区的垃圾清运工作,该片区属于老旧小区,人口密集,菜市场交易繁荣,每天产生的居民生活垃圾和菜市场垃圾,数量庞大。每次黄中林在单位时间内未清理完,他都会主动上前帮忙。

  2020年疫情期间,面对小区封闭管理,道路通行受限的状况,饶承勇和家族成员按照正常的工作流程,坚守在岗位一线。表嫂毛淑慧负责沙市梅台巷小区的垃圾清扫和清运,家族成员通过微信群开会,相互提醒注意防疫安全,互相加油鼓劲,号召大家坚守工作岗位,及时转运垃圾。

  “说不怕是假的,但这是我们的工作。”饶承勇说,在76天的封闭管理过程中,“环卫世家”的14名环卫工人没有一人打退堂鼓,不仅保质保量完成辖区清扫任务,还积极参与城市环境消杀工作。

  “他们一家人团结互助,谁负责的辖区需要支援,马上有人顶班,决不让垃圾过夜。”沙市区中山街道片区环卫保洁队队长牛有玉说,“环卫世家”用行动赢得了同行的点赞,“城市路面的洁净度就是他们最好的名片。”

  见证

  城市文明拔节生长

  从人拉板车到电动助力车,从垃圾池到分类垃圾桶,从狭窄的胡同到宽阔的街区……30多年来,“环卫世家”的成员用双脚丈量城市,用双手拂去尘埃,见证着城市的变迁和文明的涵养。

  “饶师傅为人热情,乐于助人。”沙市黄家塘小区的居民邹先生说,年轻的饶承勇品行端正,深受小区居民喜爱。邹先生说,有一次,他外出走亲戚,窗台上晾晒着棉被和衣物,天要下雨,在小区清运垃圾的饶承勇看到后,连忙用长杆将晾晒的衣物收到遮阳棚内。

  “饶师傅就是‘活地图’,无论中山街道的哪个角落,他都了如指掌。”沙市园林东路居民庞女士说,身患阿尔茨海默症的母亲有一次走失,在家人万般焦急寻找时,饶先禄仅凭一个老地名,为老人找到了回家的路。

  饶家“父子兵”的暖心故事,“环卫世家”的成员几乎每天都在续写。

  “这个城市接纳了我们,就要用心守着。”64岁的饶先禄说,30年前,他从故乡带着希望来沙市,如今,家族中很多人已经在这座城市安家,实现了奋斗的梦想。

  “从板车到电动车,我们也在与城市一同生长。”饶先禄说:“30年前,生火做饭留下的煤渣是最主要的生活垃圾。如今,快餐盒和外卖包装成了生活垃圾的‘主角’。”

  饶先禄介绍,30年前,他用一台破旧的板车走街串巷收垃圾,如今,垃圾清运车已经升级成电动车,昔日狭窄的胡同已经变成了美丽的街巷,一些小区还配备了智能垃圾桶,不仅能自动分类,环卫工人还可实现无接触收集。

  从川渝到荆楚,30多年的坚守,饶先禄见证着“环卫世家”的壮大,也感受到城市文明的拔节生长。“我们要把环卫工作干下去,擦亮‘环卫世家’的招牌。”饶先禄说。(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黄志刚)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