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儿“飘香”线上线下:老字号玩新意 年轻人品传统

A-   A+
发表时间:2022-01-13 09:32    来源:湖北文明网

  “每到快过年时就要来买些传统糕点,儿时的味道一年不吃就想。”1月6日,位于武汉市的汪玉霞吉庆街店内,60多岁的李奶奶心满意足地购买了京果、杂糖、酥糖等“老三样”年货。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年味已在大街小巷弥散开来。腊味、炸圆子、糕点、干货……爹爹婆婆们忙着采购各种年货,年轻人也加入其中感受热闹氛围。

  小包装 可定制

  老字号玩出新创意

  6日11时,汪玉霞店内,各类年货礼盒和福袋摆放显眼,爹爹婆婆们商量着选购“记忆中的味道”,店员不停从仓库取货、补货上架。一刻钟左右的时间,店内便满是选购年货的爹爹婆婆和年轻顾客。

  “现在的糕点都是小份包装,量少利于储存,大部分还是独立包装,招待客人更加方便。”李奶奶笑着说:“以前需要根据人数用粮票兑换,现在只要想吃就可以随时随地购买,但是过年必须有这些‘老味道’才是我们这代人心中的春节。”

  在货架上,一盒黑色小圆球吸引了顾客们的目光。“这是我们刚研发的新品黑芝麻京果,外皮包裹着黑芝麻粉,口感更加丰富。”汪玉霞食品工业公司行政经理唐万琴介绍,货架上的海藻糖绿豆糕使用甜度更低的海藻糖,健康不腻。

  传统糕点之外,店里各类现做糕点正合年轻人口味。芝士雪花酥、板栗奶酥、樱花饼、奶黄福袋等,不到20分钟,“90后”市民小胡和闺蜜的两个购物篮就差不多满了。

  唐万琴介绍,店里专门准备了空礼盒,不少年轻人根据自身需求进行个性化定制,或着自由组合多种品类作为节礼孝敬父母亲人。“对于年轻人而言,自由组合的礼盒更加实惠,符合年轻人消费习惯。”

  冬至过后,店内开始进入年货销售旺季。除每年必光顾的老年群体,小红书为老字号吸引来不少年轻面孔。“以前都是靠老顾客、回头客,现在不少博主在小红书里发帖推荐,年轻顾客越来越多。”唐万琴介绍。

  来到汪玉霞门店背后,该店的现炸京果摊前热气腾腾,不少路人驻足品尝。路过的王阿姨品尝后果断购买一包。“元旦开始售卖,每天都能卖近百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炸京果摊将销售至年后。

  图方便 网销热

  年轻“胃”也爱传统味

  “来10斤广式腊肠”“我的20斤香肠加工好了吗?”……汉口甚美王牌手工香肠店门口,一串串红彤彤的香肠挂在头顶,婆婆们拉着装满“战利品”小拖车,年轻妈妈们牵着小朋友前来囤“腊味”。

  香肠加工区,市民双手拎着大袋香肠满意地离开,甚至有人拉着一米多长的拖车运送加工成品。“今年肉价只有去年同期一半,一天可以卖一万多斤猪肉。”鲜肉销售负责人告诉记者,有的市民还会自备猪肉过来加工。

  旁边的成品销售区人气最旺,出售各种口味的香肠成品以及酱腊肉、干鱼、鹅翅、鸭腿等。“大部分年轻人懒得买肉加工就买成品,今年前来购买香肠的年轻人肉眼可见地变多了。”甚美王牌负责人陈春梅介绍,冬至来,不少年轻妈妈牵着小孩前来购买,小朋友们品尝后大都爱不释手。

  “买了5斤腊肠,5斤腊翅,还有一些风干牛肉,没想到家里小朋友也很喜欢吃腊肠。”家住武昌的余女士和闺蜜三人买了1500多元的腊味。

  一位身穿甚美王牌黄色工作服的女士举着手机穿梭于加工区和成品销售区。“甚美王牌抖音号粉丝超过2.6万,每天都会在销售现场直播,很多年轻人在线上下单。”陈春梅告诉记者,网络销售平台为他们带来不少年轻顾客。

  甚美王牌旁边的黄陂圆子摊前,围满了购买炸圆子的消费者。“到年底每天可以卖300斤圆子,好几十斤藕夹,根本忙不过来。”工作人员介绍。(湖北日报见习记者 李朝霞)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