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最美基层民警”邱军:打击诈骗挥重拳 服务群众捧热心

A-   A+
发表时间:2022-01-12 10:55    来源:湖北文明网

  1月10日,在庆祝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之际,中央宣传部、公安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2021“最美基层民警”先进事迹,襄阳市襄州公安局肖湾派出所民警邱军,获得2021“最美基层民警”称号。

  “当警察,我挑的;怎么干,听党的。”这是邱军常挂嘴边的话。

  从警16年来,邱军始终坚守一线,全身心投入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的战斗,真刀真枪“立、勘、打”,走街串巷“防、治、宣”,守护人民群众的幸福和平安。

  跨国42天端掉4个诈骗窝点

  2015年,还是襄州刑警侦查员的邱军,深切感受到网络诈骗犯罪形势的严峻。

  “当时要精准打击短信诈骗犯罪,必须首先查获发送短信的伪基站。”邱军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他自费购买20部手机,实时侦测到移动的伪基站运动轨迹。

  没多久,邱军和同事就铲除了一个伪基站,民警当场抓获2名犯罪嫌疑人,缴获作案设备1套。这是襄阳公安打击伪基站现行电诈的第一个成功案例。

  采用该办法,襄阳公安打掉伪基站诈骗团伙26个,为群众挽回损失600多万元。

  有段时间,襄阳连续发生冒充公检法人员诈骗案件。经过缜密侦查,一个20多人的话务窝点浮出水面,然而窝点却在马来西亚。

  “作为一名普通刑侦战线民警,能参与办理跨国大案,激动的同时也很忐忑。尽管一切都是未知的,但大家坚定信念,一定要把这些人拿下!”邱军和同事连夜赴重庆,将回国的5名嫌疑人抓获。

  经过审讯,犯罪嫌疑人交代话务窝点的全部情况。鉴于案情重大,公安部湖北省襄阳市三级公安机关联合专案组成立,邱军作为7名成员之一,奔赴马来西亚开展跨国抓捕。

  专案组克服重重困难,经过整整42天追猎,在马来西亚成功端掉4个诈骗窝点,抓获嫌疑人74名,涉案金额6000多万元。

  该案告破,实现中西部省份跨国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零的突破”。公安部专门发来贺电,专案组荣立集体一等功,邱军荣立个人三等功。

  参与构建反诈信息平台

  打击电诈,关键在预防。

  “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法不断翻新,要利用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邱军说。

  按照“强化预警劝阻”要求,邱军参与集落地、流转、反馈、督导功能于一体的“电诈预警防范系统”的研发,构建襄阳警方的第一个反诈信息平台。

  2021年7月,“预警防范微信小程序”下发高危指令,潘台社区张某疑似被诈骗。

  根据反诈中心的追踪,警方发现钱款已被骗子打散、分解到多级账户。其中一笔20万元被紧急止付并冻结住,研判确定为昆明一家企业的境外货款定金。

  和时间赛跑,邱军立即申请随队赶到这家企业,硬是泡了三天,最终追回损失。

  “当事人收到我们发还的被骗款,不停地说着感谢的话。能给老百姓一个圆满的交待,我们觉得再多辛苦都值了。”邱军说。

  如今,反诈信息平台的预警提示越来越少,邱军感到很欣慰,“说明我们的工作有成效,老百姓的警惕性提高了,钱袋子守住了。”

  辖区电诈类警情同比下降62%

  2019年初,邱军被提拔为肖湾派出所副所长,兼育红社区民警。日常工作增多,邱军却始终放不下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的“心结”。

  “诈骗不止,反诈不息!”

  他借力党建引领,组建党员治安巡逻队、志愿反诈宣传队,辖区群众“自治”力量不断增强。在他的推动下,社区先后开展常态化反诈主题培训500余场;借助“腾飞夜话”党建平合,化身网络直播宣传员。

  网络转起来、小喇叭响起来、群众档案建起来。经过不懈努力,线上线下全方位宣传治理下,已初见成效。去年以来,邱军管辖的片区电诈类警情同比下降62%,他被网友誉为“穿警服的反诈主播”。

  “通过‘大水漫灌’和‘精准滴灌’的宣传,让老百姓了解各类骗术和话术,筑牢防线。”邱军表示,临近春节,他们针对性地梳理网购类、刷单类、中奖类案例进行警示宣传,深受群众欢迎。

  工作之余,邱军竭尽所能为群众排忧解难。他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搜集提供近千条线索,帮助百余个家庭团圆,被称为打拐寻亲的“警察爸爸”。

  “人民公安为人民,我只是做了一名警察该做的事情。我们基层民警一直在离群众最近的地方默默守护、负重前行,这个称号属于我,更属于大家。”邱军说,要以获奖为新起点,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实际行动持续提升辖区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许旷 陈鹏 通讯员 李杨)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