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故事搬上舞台 职工文艺宣讲激发奋斗热情

A-   A+
发表时间:2022-01-12 10:23    来源:湖北文明网

  舞台上,维权服务热线响个不停,工会主席潘兰英忙着帮职工维权。

  舞台下,小品原型人物,全国劳模、全国模范工会干部潘兰英饶有兴致地看着演出。

  2021年12月23日,湖北省总工会主办的“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职工文艺宣讲走进黄石,特别将上世纪90年代原黄石市基层工会主席潘兰英为党分忧、为职工解难的故事搬上舞台。

  精彩的职工表演,通俗易懂的党课,“理论+文艺”的宣讲方式,让党的好声音传播到基层一线。

  去年12月以来,省总工会广泛开展领导干部带头宣讲、劳模工匠示范宣讲、职工文艺宣讲等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切实推动六中全会精神在全省工会系统和广大职工中落地生根。

  宣讲活动通过歌舞、情景音诗画、小品、相声等多种形式,生动回顾党在黑暗中诞生,在苦难中成长,在挫折中奋起,在奋斗中壮大的伟大历程,展现党领导工人运动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以及中国工人阶级前赴后继、奋勇拼搏,艰苦奋斗、建功立业的历史贡献,旨在培根塑魂,通过集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为一体的优秀文艺作品鼓舞人、感染人、教育人,更广泛凝聚职工紧跟党走、感恩奋进的精神力量。

  在鄂州,情景音诗画《劳动者日记》,带职工走进共和国第3届劳模“刀具大王”马学礼的世界。

  1955年,一位24岁的青年工人由沈阳调到武汉重型机床厂,他成功设计出一刀多刃、多刀多刃工具刀,生产功效提高5倍。

  他身上所体现出来的“见困难就上,见荣誉就让,见先进就学,见后进就帮”的“四见精神”,让他的名字传遍全国,“照马学礼那样干”成为那个时代最响亮的口号。

  人物故事讲述《不为繁华易素心》,带职工走进“大国工匠”孙红梅的世界。

  孙红梅择一事而终一生,她手执焊枪为战鹰“缝合伤口”,先后破解近百项修理难题,形成12项核心修理技术,创造经济效益近2亿元。

  “撸起袖子加油干,唯实唯干勇担当;撸起袖子加油干,克难奋进争领先。”

  从拔地而起的高楼,到飞速疾驰的高铁,从横跨大海的桥梁,到穿越星际的飞船,骄人成就的背后,凝结的是劳动之美、是创造之美、是工匠之美。

  一曲职工舞蹈《撸起袖子加油干》,将现场气氛推至高潮。

  “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自己要努力的方向,也要用实干来报效祖国、成就梦想!”鄂州多名职工和党员干部观看宣讲节目后,深受感染和鼓舞。

  据悉,省总工会“送文化”到基层活动已持续开展12年,此次精心原创的职工文艺宣讲活动已连续在红安县七里坪、黄石市、武穴、鄂州开展多场。

  活动同时穿插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知识问答,并通过网络平台全程直播,观看人数达600多万人次。广大职工纷纷表示,要把学习全会精神的收获转化为岗位建功的实际行动,为早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努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婷 通讯员 谢文哲)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