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红色爷爷”黄世鹏35年义务宣讲红色故事500余场次

A-   A+
发表时间:2022-01-11 10:26    来源:湖北文明网

  “白果树湾,山水环绕,丛林茂密,进可攻、退可守,如同插在华中日寇腹心的一把利剑。”1月3日,大悟白果树湾新四军第五师纪念馆前,88岁的黄世鹏用大悟方言给“00后”武汉大学生上起一堂特殊党课,绘声绘色的讲演,引得阵阵掌声。

  黄世鹏是大悟县老县长,也是一名有65年党龄的老党员。从参加工作至今,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写红色革命史、义务宣讲红色故事,传播红色文化,被全县人民亲切称为大悟的“红色爷爷”。

  大悟是“中原突围”发生地、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走出37位开国将军,全国“十大将军县”,现有革命遗址111处,红色是大悟的本色。“讲好大悟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铭记革命先烈”是黄世鹏的初衷。

  在乡村和县委几十年工作中,黄世鹏全面深入接触大悟深厚的红色历史文化,大悟丰富的红色资源、革命先辈勇于牺牲的精神深深震撼着黄世鹏,激励他传承和宣传好大悟红色精神,虽然工作很忙,但一有空,他就钻研党史,从未间断。

  19岁参加工作的他,先后担任村小学老师、村党支部书记、县人民医院院长、化肥厂厂长,1982年至1994年间曾先后任大悟县县长、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他花5000元买来一部录音机,组织党史办到全国各地采访曾在大悟战斗过的首长、将军、战士和革命后代,收集珍贵历史资料,编写出大悟第一部红色文献《中共大悟简史》。

  退休后,黄世鹏是退休不褪色。担任大悟县延安研究会会长、县关工委名誉主任,一心扑在红色文化、大悟县革命斗争史和新四军历史的研究上,实地考察大悟革命旧址、遗址,先后写下150多万字的红色故事笔记。

  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中,87岁的黄世鹏以红色故事“五老”宣讲员身份,为县委班子作题为《初心如磐》的党史学习教育辅导报告。

  35年来,黄世鹏先后为机关、部队、学校等单位义务作革命传统教育报告和党史宣讲500余场次,“黄老是大悟党史权威专家,是我们的宝贵财富!”大悟县委书记余海群说。(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戴蕾 通讯员 易荣波 李海波)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