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拉族小伙连续4年宴请环卫工:每天免费提供牛肉面 冬至或腊八节吃饺子

A-   A+
发表时间:2022-01-11 09:50    来源:湖北文明网

环卫工笑逐颜开吃饺子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邹斌 摄

环卫工笑逐颜开吃饺子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邹斌 摄

  室外天寒地冻,屋内暖意融融。10日是腊八节,在武汉市江夏区开拉面馆的撒拉族小伙韩索力么乃,请环卫工进店吃热气腾腾的牛肉饺子,这已是他连续第四年宴请环卫工。

  10日,数九寒冬。来自青海的撒拉族小伙韩索力么乃与店员6点多起床,开始张罗着合面、包馅。8时许,正赶上环卫工清扫完毕,20多名环卫工应邀进店落座。此时,饺子已经下锅,不一会儿功夫,牛肉饺子煮熟。韩索力么乃见状,连忙端上热气腾腾的牛肉饺子,加上辣椒油、撒上香菜,一碗一碗端给环卫师傅们的面前,“多吃点暖和些,不够再添。”看着一大碗水饺,环卫工杨师傅拿起筷子开吃,“味道没变,这一碗还是25个饺子。”

  “我们平时在店里,可以免费吃牛肉拉面。到了冬至或腊八节,就换换口味吃饺子。”环卫班长郭全桃说,4年了,全班27个人,都到店里吃过拉面和饺子。

  原来,在2007年,小韩在江夏大道梅南山居旁开了一间拉面馆,当时沿街餐饮店有30余家,但有30多个小贩占道经营,影响市民出行和拉面馆的生意。2018年,时任庙山城管中队副中队长的潘琳,带队进行劝导宣传,并将小贩们引导到美食一条街上。很快,小韩拉面馆门前再也没有占道经营,生意又好了起来。

  小韩告诉记者,他来到武汉,得到多方的关心与照顾,便想着回报社会。当时,看到环卫工人顶风冒雪清扫保洁很辛苦,于是,萌生了免费请周边工作的环卫工过早的想法。他将这个想法告诉了潘琳,得到积极回应。

  2018年冬至这天,小韩煮了一大锅水饺,端给20多位环卫师傅们吃。并承诺,环卫工来店里过早免费。环卫班长郭全桃说,如今前来免费吃拉面的环卫工每天有四五位,小朝都是笑脸相迎。

  此后,每年的冬至或腊八节,请环卫工吃饺子,已成店里的传统。(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记者卢成汉 通讯员陈卓)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