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作协“红色文艺轻骑兵”走进汉川乡镇:作家下基层,脚带泥土归

A-   A+
发表时间:2022-01-11 09:25    来源:湖北文明网

  开展文学创作辅导、走访乡村农户、向基层图书室赠送刊物……1月8日、9日,湖北省作协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长江文艺杂志社小分队走进汉川市乡镇,开展系列文化惠民活动。

  “基层作者如何提高投稿命中率?”“怎样深入挖掘本地文化资源创作出好作品?”1月8日下午,一场气氛热烈的交流活动在汉川市田二河镇中学举行。省作协“红色文艺轻骑兵”一行十余位作家、编辑来到这里,与来自汉川市基层的数十位作家和文学爱好者座谈交流。

  已有70年历史的著名文学期刊《长江文艺》,被誉为“新中国文艺第一刊”,一直以来广受读者喜爱。交流活动中,省作协副主席、长江文艺杂志社主编何子英,长江文艺杂志社副主编喻向午以及鄢莉、吴佳燕等多位资深作家、编辑,围绕“文学如何紧随时代”“作家如何保持敏感”“如何从文学经典中汲取营养”等话题,分享了各自的心得感悟,并与基层作家互动,耐心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江清和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专题辅导报告,鼓励大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更多优秀的文学精品。

  尽管天气严寒,但大家热情洋溢,活动持续至18时许结束,不少基层作者意犹未尽,与作家们继续进行交流。“红色文艺轻骑兵”一行向田二河镇中学图书室赠送《长江文艺》期刊。

  “汉川是鱼米之乡,也是充满乡土风情和文化底蕴的一片热土。省作协文艺轻骑兵此次深入汉川基层,本地文学爱好者受益匪浅,必将有力促进我市的文学创作蓬勃发展。”汉川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主席祁怀清说。

  1月9日上午,文艺轻骑兵一行来到田二河镇燕子村,走访致富示范户,参观乡村振兴示范项目。在村口,刚刚拓宽的新348国道笔直宽阔,穿村而过,万亩油菜田长势喜人。“再过两三个月,这里将成为美丽的万亩油菜花海,欢迎大家到时来采风。”该村党支部书记陈贻平介绍近年乡村振兴的喜人情况,让大家深感振奋。

  走进该村村委会,文艺轻骑兵一行向村图书室赠送刊物。长江文艺杂志社党支部还与该村党支部一起,联合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共同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活动期间,作家、编辑们还深入汉川黄龙湖马口陶文化传承基地、黄龙湖茶博馆、沉湖镇等地采风。“汉川是一个有故事的地方,这次采风收获不小。我已初步有了创作线索,接下来还要来蹲点,力争写出一些好作品。”青年作家、《长江文艺》编辑丁东亚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农新瑜 通讯员 罗春桂)

责任编辑: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