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党史爷爷”故事引发央媒关注:“燃灯者”,一人红带动一片红

A-   A+
发表时间:2022-01-10 09:48    来源:湖北文明网

  2021年9月14日,湖北日报一版刊发人物通讯《退休职工王明林义务宣讲党史268场 初心写就“不老”传奇》,此后,“党史爷爷”王明林的故事持续发酵。近日,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媒体纷纷跟进,用文字、影像传播王明林持之以恒学党史、讲党史的故事,称他是“燃灯者”,一人红带动一片红。

  忠心赤诚感染他人

  看着新华社的视频新闻,86岁的王明林眼眸放光:“我要余热生辉,继续努力学党史、讲党史,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让党的声音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说罢,他又开始一字一句详读人民日报的报道,翻来覆去看了几遍。“我只是做了一些小事,党和群众却给予那么高的评价,唯有将这份感恩,转化为持续学习、宣讲的动力,活到老、学到老、讲到老。”王明林有些激动。

  寒冬腊月,王老腰疼的老毛病又犯了,1月7日上午刚在医院做了理疗,下午又投入到学习中。

  “身边出现这样的先进人物,很自豪。”黄石港区沈家营社区退休老党员何群说,王老对我说,退休后仍可以为社会作贡献,年纪大了,也可以为群众办实事。这几天,何群每天都在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辅导百问》,“王老年龄大了,身体不好时,作为宣讲团成员,我可以顶上去。”他表示,会和王明林一起,持续做好社区志愿者,和居民一起建设美好家园。

  “从党史爷爷王明林身上,看到了一位老兵的热血丹心,一位共产党员的忠心赤诚。”退役军人尹文杰说,“学习他感念党恩,坚持不懈,把个人的精神价值追求融入到党和国家的建设中。”

  家乡媒体赶赴黄石“追星”

  “王明林家中狭窄、简陋,我们采访时,转个身都难,他却在逼仄的空间里,完成了不平凡的事情。”1月5日,钟祥市融媒体采访团队一行3人,来到王明林家里,追寻老人传承红色信仰的故事。

  家乡媒体人来采访,王明林很激动,一见面就提出三个要求:“在家里吃饭”“多呆几天”“带你们到我宣讲的地方看看”。

  “采访过程也是受教育的过程。”采访团成员何志琛说,“我们一直被感动着,王老说,年轻人要感党恩、跟党走,永远不要忘本。”

  王明林的老家在钟祥市的前小河村,40多岁的侄儿王大春仍住在那里:“我受二伯影响非常大,以前每年回家时,他总是给我带两份礼物,其中一份就是一节党课。我没什么文化,也不懂手艺,在二伯的影响下,树立要靠自己的努力创一番事业的决心。”近年来,王大春种植花卉苗木,成为远近闻名的农民企业家。“感谢二伯,没有您就没有我的今天。”王大春期盼二伯今年春节能回老家走走看看。

  1月7日,钟祥市融媒体团队采访仍在继续,何志琛说,计划拍摄三集故事片,向家乡人民讲述党史爷爷王明林事迹,让他的故事在钟祥生根、发芽。

  建立学党史用党史长效机制

  1月7日,黄石街头,一辆辆鲜红的8路公交车“王明林公交示范线”穿行在大街小巷。

  “从黄石港新闸出发,经武汉路、杭州路、白马路,最后到达湖北工程职业学院,8路公交车是一条串接老城区和中心城区的公交线,每天排班300余次,客流量达数万人。”黄石公交集团董事长崔向云介绍,让“王明林公交示范线”成为宣传王老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进日常的流动窗口。

  黄石港区图书馆一隅,“王明林党史大讲堂”课表张贴在醒目位置。该区区委副书记柯春林介绍,设立王明林党史大讲堂,就是为汲取百年党史营养、积蓄奋进力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把讲理论、讲政策、讲故事结合起来,打造一批深受群众欢迎、有影响力的基层宣讲队伍,推动理论宣讲工作走深走实走心。”

  黄石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10月9日,黄石市委下发了关于向王明林同志学习的决定,号召广大干部职工向王明林同志学习。借央媒报道之机,将以向王明林同志学习为抓手,把学好党史、用好党史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在学而思、学而悟、学而行上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龚雪 通讯员 李征)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