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溶溶妈妈”用爱为“天线宝宝”传声

A-   A+
发表时间:2022-01-07 09:55    来源:湖北文明网

  

  “她是上天派来的天使,为‘天线宝宝’们的未来点亮了一盏灯。”极目新闻昨日独家报道武汉市江夏区特教老师李虹葭13年来,用爱为400多个有听力障碍的“天线宝宝”传声的事迹后,引发3000多万网友热议点赞。

  6日,极目新闻记者再次来到武汉市江夏区小葵花康复中心,和李虹葭的助教以及康复中心孩子们的家长进行了交流,并对“传声天使”李虹葭作了专访。

  助教眼中的“溶溶妈妈”

  她让我明白了特教的意义

  3岁的锦锦(化名)穿着合身的毕业服,手里拿着刚打印出来的毕业照片,在李虹葭的助教刘洁面前开心地挥舞。刘洁一把将锦锦抱起来,认真地对她说以后要听妈妈的话,锦锦以为老师是像往常一样在教她说话,便慢慢地一字一字重复说了一遍。刘洁从心里期待这一天的到来,有一年多了。

  锦锦是名“天线宝宝”,是因听力障碍而植入人工耳蜗或戴了助听器的孩子中的一员。“天线宝宝”并非不能说话,而是不会说话,需要耐心细致地康复训练。

  2020年7月,锦锦在妈妈的陪伴下,从河南来到江夏区小葵花康复中心进行康复治疗。锦锦患有严重的分离焦虑,一开始每天送到班上时,离开了妈妈的锦锦就会大哭不止,一直持续了40多天。“我见证了锦锦从哭到笑,从不会说话到开口喊妈妈全过程。”面对即将毕业回家的锦锦,刘洁十分不舍。

  来康复学校前,刘洁是名幼儿园老师,在朋友介绍下,与锦锦几乎是同一时间来到这里,成为李虹葭的助教。在这一年多的助教时间里,她看到一个又一个听障宝宝经过李虹葭的指导开口说话,让她明白了特教的意义。

  刚来时,刘洁只是把助教当作一个“饭碗”,看着听障宝宝在自己的努力下学会了唱歌讲故事,让她觉得比在幼儿园时更有成就感。“这并不是一个普通的工作,而是一个伟大的工作。”刘洁说了一句矛盾的颇有哲学意味的话。

  让刘洁感动的还有李虹葭的善良。李虹葭的课很热门,都是一对一教学,当她教会听障宝宝开口发音后,会根据孩子家里的家庭情况及康复状况,推荐到学校里的其他优秀老师那里进行集体教学。

  因小名叫溶溶,李虹葭又被孩子们亲切地叫“溶溶妈妈”,康复中心的老师也随着叫李虹葭“溶溶老师”。“溶溶老师还是个工作狂。”另一名助教老师吴小玲补充说,你看桌上的盒饭已经凉了。下午3点,李虹葭还在帮助一名听障宝宝发音,将吃饭抛于脑后。这是她的工作常态,从早上8时到晚上8时,李虹葭鲜有休息,经常饿到胃疼时,才想起桌上凉透了的饭菜。

  吴小玲特别感性,锦锦毕业离开时,她独自躲在角落抹泪,每次有孩子毕业离开时,是她最开心也是最难过的时候。

  家长眼中的“溶溶妈妈”

  她让我们重新燃起了希望

  在教室里,5岁的童童(化名)开心地摆弄手中的玩具,还不知道好朋友锦锦已经毕业将要离开。教室外,童童的父母看着穿着毕业服的锦锦,眼里满是羡慕与期待。

  来自新疆乌鲁木齐的童童是个耳蜗宝宝,同时还患有较严重的听神经纤细。童童一岁多时,便开始到全国各地进行康复治疗。2019年,童童父母投靠在江苏无锡的亲戚,那段时间,童童妈妈每天带着童童坐动车前往就近的上海接受治疗,早出晚归,风雨无阻。

  在上海治疗了两个多月,童童还是不会开口发音。2019年底的一天,童童妈妈在短视频平台上刷到李虹葭的教学视频后,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找到了李虹葭。

  2020年6月,童童一家风尘仆仆来到武汉,他们敲开了李虹葭的门。“我希望在这里实现童童叫我声爸爸的愿望。”童童爸爸对李虹葭说,因工作原因,他只能在武汉待2个月。“啥,两个月,我一节课就帮你实现愿望。”对李虹葭的回答,童童爸爸将信将疑。

  下课后,当看到李虹葭拿着录有童童开口叫“爸爸”的视频后,童童父母相拥而泣。当问到有什么秘诀时,李虹葭说童童此前做的康复治疗都是注重听,而忽略了开口说。

  当晚,童童爸爸抱着手机听了一晚上,“那是我最开心的一天,是溶溶老师给了我们新的希望。”他说,此前有跟家人认真想过把童童送到聋哑学校去。“来我这的孩子,经过训练后应该可以正常上学。”李虹葭对童童爸爸说。

  如今,童童每天都有进步,童童爸爸也在武汉找了一份临时工作,他说每天不管多累,晚上回到家听到童童说“我想爸爸”后,一切都是值得的。

  看着一个个孩子都毕业离开,童童父母也在期盼着那一天的到来。(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陆缘 向莹 邹斌 通讯员 王夫之 闻政 田勇)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