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特教老师用爱为400多个“天线宝宝”传声

A-   A+
发表时间:2022-01-06 16:34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不顾家人反对从事特教工作 13年不放弃一个听障孩子

  

李溶溶和宝宝一起学唱歌做游戏

李溶溶教听障孩子学发声

  因听力障碍而植入人工耳蜗或戴了助听器的孩子,俗称“天线宝宝”。他们并非不能说话,而是不会说话,需要耐心细致地康复训练。

  武汉市江夏区纸坊街小葵花康复中心,90后特教老师李虹葭是一名“传声天使”,从业13年让400多个来自全国各地的听障孩子发声说话、回归社会。因小名叫溶溶,大家平时都叫她李溶溶,她又被孩子们亲切地叫“溶溶妈妈”。她为每个孩子量身定制康复计划,并将教学视频发到短视频平台上,总播放量近4亿人次,千万网友深受感动,称她是“天使老师”。

  2岁宝宝第一次发出“啊”音

  李溶溶蹲在地上,右手拿一小块面包,张开嘴大喊了一声“啊”,假装将面包放到嘴里吃掉,以表示奖励。随后,又以同样的方式和一旁的助教老师演示一遍。

  坐在对面小板凳上的“天线宝宝”希希(化名)却全然不理会,哭着伸出小手要去抢她手中的面包片。一来一回两分钟后,希希还是发不出“啊”的音。有那么一瞬间,李溶溶感到有些气馁,旋即调整状态,继续耐心教希希发音。

  “啊……”五分钟后,2岁3个月的希希第一次自主发出了这个音,一旁的助教开心地拍起手来。1月4日,希希第一次上李溶溶的课,他耳蜗畸形及听神经发育不全,听不见任何声音,也很难像正常人一样学习说话,要靠植入的人工耳蜗感知声音。

  “刚开始开口会很难,他不知道如何用声带发力出声。”李溶溶说,于是她让希希摸她的声带,感受它的振动,“对普通孩子来说很简单的发音,听障宝宝要训练几百甚至几千次。”

  课程结束,蹲了半个多小时的李溶溶站起瞬间有些头晕。缓了一小会儿,李溶溶走到外面,与在外等待的希希父母交流。听说孩子能有意识发出“啊”的音后,他们十分开心。

  希希妈妈取下口罩,满含着泪水提议一家三口与李溶溶拍张照片,“等希希毕业那天再拍一张,到时候将两张照片合在一起,一定很有意义。”希希妈妈怀着无限希望说。李溶溶自信地告诉她,大概只需要半年,希希就会完全不一样。

  李溶溶是有这份自信的,从志愿者到职业听障特教康复老师13年来,400多个听障宝宝达到能和同龄孩子正常交流水平,从她这里毕业并回归社会。

  她曾因父母反对离家一年多

  李溶溶的声音温柔细腻,略带着娃娃音轻声细语和听障宝宝交流。“我的朋友同学都说我没有长大。”大学主修建筑学专业的李溶溶笑着说,自己的声音还停留在18岁。

  2008年,18岁的李溶溶上大一,有次在电视上看到康复中心招募志愿者。带着好奇,她应聘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当志愿者第一天,李溶溶发现阳阳(化名)头上长满了癞痢,就去药店买药水。生疮的地方搽了药直冒泡,阳阳却坚强地咬着嘴唇没有哭,这让李溶溶记忆深刻。

  原来阳阳不仅听力障碍,还是唇裂儿。由于家里贫困,阳阳没条件安装人工耳蜗,不会自主发音。在康复中心学习近一年,阳阳能和同龄人正常交流,并且在康复中心老师带领下,变得非常阳光开朗。李溶溶觉得这件事很有意义,决心留在这里工作。

  李溶溶是家中独女,起初父母并不理解她的选择。父亲第一次来康复中心看她时特别窘迫,“当时一个宝宝拉肚子,他在前面拉,我在后面收拾,一屋子到处都是脏脏的。”李溶溶回忆说,父亲看到自己悉心呵护的女儿这么辛苦很生气,要她立即辞职回家。

  与家人大吵一架后,李溶溶从武昌的家搬了出来,独自在康复中心附近租了一间不到十平方米的地下室。“当时一个月工资800元,房租一个月200元,两个板凳一搭,中间放几块木板就是床。”李溶溶说,一年后父亲又来看她,想好好了解女儿的工作。在教室外,一位老人拉着她父亲的手一个劲儿说:“感谢你有这么个女儿,溶溶老师是我们全家的大恩人。”

  原来,老人的孙子也是听障宝宝,在李溶溶的努力下,已经能开口说话,与常人无异。后来父亲把她拉到一边叮嘱,要她一定好好对待这份工作,不要凶孩子,不能辜负家长。为此,父母不仅就近给她重租了大房子,还给她买了一辆车方便出行。

  有了家人的支持,李溶溶全身心投入这份事业,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丰富教学技巧;还参加各种培训,以及各类相关职业资格认证考试。

  3岁孩子第一次叫“妈妈”

  李溶溶所在的小葵花康复中心,是一所面向全国招生的听力康复机构,常年有近200个听障、唐氏综合征、发育迟缓的宝宝。她的学生从两岁到七岁不等,都是听力障碍最严重的,“每个宝宝都寄托了一个家庭的希望,我不会放弃他们任何一个。”李溶溶说。

  上个月,在7岁航航(化名)的毕业会上,孩子妈妈紧握着李溶溶的手说:“溶溶老师,你知道吗?我们准备放弃的,你这里是最后一站。”去年初,妈妈独自带着航航从广东来江夏纸坊找到李溶溶,此前6年四处求医,航航都无法开口说话。而在这里,航航第一次开口叫爸爸妈妈。

  3岁的恒恒(化名)曾让李溶溶产生自我怀疑。进入康复中心前,每个宝宝都会进行评估,当时恒恒的评估没有通过。李溶溶还没来得及开口说话,恒恒妈妈就大哭:“我和丈夫都是教师,这么多年把几千个孩子教育成人,怎么就教不好我的孩子呀?”“让孩子留下吧,我来想办法。”李溶溶说。

  按照她的经验,一般只需要一节课时间,她就有办法让听障宝宝开口发音。可她使出浑身解数,一个半月后,恒恒还是闭口不言。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一次日常课上,恒恒毫无征兆地喊出了“妈妈”,在场的老师都惊呆了,“然后尖叫不已。”李溶溶回忆,而在教室外的恒恒妈妈蹲在地上,哭成泪人。

  “不是我们在教孩子,而是孩子给了我们希望。”李溶溶说,从那以后,她坚信没有一个孩子是她教不会的。

  教学视频总播放量近4亿人次

  2019年5月,李溶溶在抖音上发布了一条听障教学视频,点赞量高达48万余。到目前,她已发布数百条教学短视频,有近79万粉丝,总播放量近4亿人次。

  这还得从听障宝宝晶晶(化名)说起。当时晶晶在学校上全托班,晶晶妈妈想念孩子,就请李溶溶拍一些晶晶上课和生活的日常。晶晶妈妈把视频发到抖音上,得到数万网友点赞,一个多星期后,学校一个老师告诉李溶溶她“红了”。李溶溶去翻看晶晶妈妈的那条抖音视频,发现有不少留言都在咨询康复知识,她便一一回复,常回复到凌晨一两点钟。“为何我不自己注册一个账号,发布教学视频呢?”李溶溶一想,索性自己来。

  前段时间,李溶溶收到一束山区支教老师寄来的鲜花,里面有张小卡片写着“你是我生命中的一束光”。原来,这个老师班上有个听障孩子,他看到李溶溶的教学视频后,便想着用视频中的方法试试。在失败了上万次后,孩子突然有一天对老师说“老师,我想要喝水”,让老师惊喜不已。

  “爱是可以传递的,那束花也是我生命中的一束光。”李溶溶说。去年夏天,有个高考学子私信她说志愿报考了特教专业,这更让她觉得自己发教学视频是有意义的。

  这些年,有很多刚毕业的大学生来应聘特教老师,但留下来的很少。“光有爱心不行,还得坚持。只要有一个孩子需要我,我就会在康复教育的道路上走下去。”李溶溶说,很庆幸18岁时接触到可爱的听障宝宝,也很感谢遇到的每一个孩子。(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陆缘 通讯员 王夫之 闻政 田勇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邹斌)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