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青山区“跑腿民警”胡永鹏7年获赠230面锦旗

A-   A+
发表时间:2022-01-05 10:31    来源:湖北文明网

  

胡永鹏在辖区走访

市民简婆婆送来一筐土鸡蛋和一封写在硬纸板上的感谢信

  

环卫工钱包失而复得,想给胡永鹏送锦旗被婉拒,双方在荣誉墙下合影

  鲜红的锦旗铺满墙壁,仿佛就是电影的幕布,快速回放着胡永鹏破案追赃的一幕幕。人民警察节临近,胡永鹏凝视着这些锦旗,举起右手,郑重敬礼。

  1月3日,武汉市青山区红卫路街派出所内勤将“胡永鹏工作室”收获的锦旗,从柜子里拿出来晾晒,总共有230面之多。“有事找老胡”已成为辖区群众的口头禅。尽管老胡一再婉拒,但除了送来的锦旗,还有写在硬纸板上的感谢信、寄来的贺卡、手绘的漫画……

  230面锦旗背后,是胡永鹏不分昼夜的破案追赃、寻人找物,是他那句朴实的从警誓言:小事不小看,小案不小办。

  最多一次获赠3面锦旗

  “一般情况下,我们都是顺着监控追踪,有时倒着追也有奇效。”初见老胡,他正在向徒弟传授视频侦查经验。眼前的胡永鹏,一米七的个头,面带微笑,热情憨厚。如果不是一身警服,很难想到他是一名让犯罪分子无处遁形的刑警。

  2012年,46岁的胡永鹏申请从武汉市公安局特警支队调到青山区公安分局,成为基层派出所一名刑警。那时,城市监控刚刚投建,他敏锐地意识到,随着监控探头覆盖范围扩大,视频侦查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于是潜心总结出10余种视侦方法,找钱包、找手机、追电动车……

  “受害群众来到派出所,他们首先问的不是破案,而是失物能不能追回来。”胡永鹏说。

  2021年初,辖区多辆电动车连续被盗,胡永鹏连夜调取20多家单位、超过100G的监控视频,一帧帧比对,又走访了上百位居民,饿了就啃个馒头。

  破案进展缓慢,年轻的徒弟有点灰心。“做刑警从来没有捷径,如果坚持不了这最后的1%,前面的99%都会白费。”老胡的一席话,一直回响在年轻民警的脑海里。

  最终,经过七天七夜的侦查蹲守,去年3月10日,警方成功打掉该盗窃团伙,抓获嫌疑人9名,查获电动车23台,破案40余起。前来领车的群众拍手称快,三人自发送来锦旗致谢。这是老胡收到锦旗最多的一次。

  “他待我们就像亲人”

  从接警的那一刻开始,对于胡永鹏而言,时间就是生命。

  2021年11月26日上午,周女士擦着眼泪来报警:“84岁的父亲走丢了……”胡永鹏立即在各大平台转发走失信息,同时查看人员走失警情,调阅监控视频进行排查。

  通过10余小时排查,胡永鹏发现老人于25日傍晚沿园林路走向江边。锁定大致范围后,胡永鹏循线追踪,带着警力和家属分头寻找。27日下午,在一工地发现倒在地上的老人。医生说,老人有严重的冻伤,还有脱水症状,生命体征微弱,如果再晚送来一点,生命堪忧。

  “千言万语也表达不了我的感谢。”12月6日清早,老伴简婆婆带着家人赶到派出所,非要将一筐土鸡蛋和一封写在硬纸板上的感谢信塞给胡永鹏。

  老人的儿子周昌勤说:“胡警官从白天一直忙到晚上10点多,第二天一早又来加班,我非常感动。我当时就想,无论结果如何,我都要送锦旗表达感谢。”

  “老人走丢了,胡警官比我们还着急。”邱文爹爹也有相同感受。2021年11月21日晚,老伴外出走失,他发动亲友四处寻找无果,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跨辖区找到胡永鹏。23日中午,老伴在40公里外的花山被找到,两人相拥而泣,站在一旁的胡永鹏也潸然泪下。

  一起寻人的刘振华爹爹说:“胡警官从下午忙到晚上,晚饭都没吃,我们问他要不要先吃饭,他说不行。一直忙到次日凌晨3点多,我们都熬不住了,胡警官劝我们先回去,他一有消息马上通知我们,他待我们就像亲人一样。”

  把一件件小事做到极致

  红卫路街是青山区最繁华、治安形势最复杂的地段。“有事找老胡”已成为辖区群众的口头禅。大到电动车,小到手表,胡永鹏先后为辖区群众找回物品1500余件。

  “小事见格局,细节看人品,世间本无事,一切在人心。”55岁的胡洁阿姨深有感触地说。

  2021年4月17日上午,胡阿姨送八旬老母看病,到了医院发现,放在出租车后备箱的轮椅不见了。接警后,胡永鹏迅速调取监控,发现轮椅从后备箱滑落,被人捡走。他辗转联系,到武昌取回轮椅。考虑到独居老人行动不便,当天中午老胡将轮椅扛到失主家中。

  尽管已过去大半年,家住八大家花园的许建新婆婆仍对一件小事感动不已。许婆婆因中风行动不便,靠电动三轮车代步。2021年3月,她早上准备送孙女上学时,发现车不见了。胡永鹏四处寻找,饭都没顾上吃,到了下午,他先送许婆婆回家,独自继续追踪。

  “过了两天,胡警官打来电话说电瓶车找到了,他竟然特意给我买了一把锁。”回忆起当天情景,许婆婆情绪激动,“当时看到胡警官,他裤子、鞋子上沾满了泥巴。”

  小事不小看,小案不小办,这是老胡的工作格言。他说:“一部手机、一把伞,再小的物品都与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对当事人来说,这些小事都是‘大案’,直接关系着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

  为寻线索4年磨破15双鞋

  “老胡身上那股钻劲、拼劲,跟他父亲的言传身教有很大关系。”红卫路街派出所所长张福宝介绍。

  胡永鹏的父亲胡有德是一位老党员,多次立功,曾被授予“中野六纵特等英雄”,但最终却选择回家务农,深藏功与名。

  胡永鹏18岁参军,1984年至2005年间,他在黄继光生前所在的空降兵部队服役,2005年转业来到武汉市公安局特警支队,2012年申请来到青山区基层派出所。他自学视侦技术,用于破案追赃、寻人找物屡建奇功,自2015年起,自发送来锦旗的群众越来越多。因工作表现突出,他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7次,荣获荆楚楷模、武汉楷模等荣誉称号。

  2020年9月,红卫路街派出所成立胡永鹏工作室,配备2名民警、4名辅警。工作室利用视频侦查技术,除了侦查破案,更多用来帮助群众解决具体问题。

  老胡给工作室定下一条纪律,再忙再累也要保证24小时值守,为求助者留一盏灯。灯亮着,就代表有希望。

  “永鹏经常深夜接到电话就回单位了,他走了太多的路,脚上长满了茧。”妻子尹九红心疼地说。为破案追赃,老胡用“铁脚板”挖线索,四年来磨破了15双鞋。逢年过节,在部队的儿子为他买得最多的就是鞋子。为了让老胡走路舒服一点,妻子经常在家用棉条和绒布为他缝制专用的鞋垫,既吸汗又柔软。

  “鞋子破了可以修补,群众的心要是寒了,就再也热不回来了。”老胡说,群众上门是一份信任,绝不能辜负这份信任。(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叶文波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邹斌 通讯员 冯威 李元辉 邹航 实习生 曾妮)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