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最美女警”周艳的铁骑柔情

A-   A+
发表时间:2022-01-04 15:01    来源:湖北文明网

周艳(前)和汉警快骑女子队队员英姿

  

周艳在执勤中

  跨上警用摩托车,她是冲锋在前的“周队长”;遇到群众求助,她是有求必应的“周警官”;回到队里,她是年轻队员的“周妈妈”。2021年12月31日上午9时许,极目新闻记者来到武汉市公安局交管局直属大队时,汉警快骑女子队队长周艳正在检查刚送到的队员们的骑行服。

  周艳是武汉首位身怀特警绝技的女交警。她曾是武汉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女子队队员,曾独自撂倒两名持刀歹徒。成为交警后,她面对的主要对象变成了普通群众,凭着优异表现,她先后荣获“武汉市最美女警”等荣誉。

  以队为家的“周妈妈”

  “天冷了,我给队员们张罗了厚实一点的骑行服。快骑队员们长时间骑行摩托车,裤子薄了膝盖受不了。队员们现在年轻,没有问题,但年纪大了可能就不行。”接受采访时,周艳告诉极目新闻记者。新的骑行服刚刚送到,她检查后觉得不错。

  头天晚上,作为汉警快骑女子队队长,周艳备勤带班,没有回家。“我经常在队里过夜。老公开玩笑说:‘你以队为家,我们一个星期难得见几次面,咱们离婚算了。’我也开玩笑回他:‘那正好啊,我更省心。’”周艳介绍。前几天她参加重要保卫任务,每天清晨5点多钟上岗,一直执勤到深夜。为了能多睡一会儿,她连续几天都没回家。

  武汉市交管局直属大队汉警快骑女子队,于2019年8月9日正式成立,是武汉市第一支汉警快骑女子队,包括队长周艳在内,共有9名队员。

  汉警快骑女子队刚成立时,为了驯服重达200多公斤的警用摩托车,周艳带领队员们,每天头顶烈日、冒着酷暑,练骑行、练体能、练队列、练交通指挥手势,甚至练擒拿格斗。一天下来,姑娘们一个个筋疲力尽。

  周艳与女队员们同吃同住,就像一家人。队员们告诉记者,在工作中,周艳是要求极严的“魔鬼教官”;在生活中,她是细心体贴的“周妈妈”。在她的带领下,年轻的女队员们快速成长。武汉军运会期间,她们熟练驾驶摩托车,穿梭在城市街头执勤,出色完成了各项任务。

  周艳告诉记者:“军运会保卫最紧张的那几天,我们清晨5点钟不到就集合。年轻女队员们爱美,提前起床洗漱、化妆。我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从来没有人喊累,颇有特警的作风。”

  抗疫前线的“最美女警”

  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后,坏消息接连向周艳袭来:爷爷、公公相继去世,婆婆感染新冠病毒接受隔离治疗,丈夫也因密接处于隔离状态。她把10岁的儿子托付给亲友照顾,自己坚守防疫岗位,没有请过一天假。

  穿上亮眼的骑行服,周艳更加英姿飒爽。抗疫战斗打响,她戴着口罩、护目镜,在府河收费站连续战斗了44天。一天,她在查验车辆时,发现一名司机没有戴口罩。对方说,口罩用完了,又买不到。周艳于是递上自己的备用口罩。此后每次执勤,她都会多带几个口罩,给没有口罩的司机应急。

  当年3月4日中午,周艳和队员马莹在江岸区沿江大道黄浦路防疫卡点执勤。两名保洁员上前求助:“可以帮我们找到吃的吗?实在太饿了。”原来,两人连续工作几个小时,而公司配发的午餐迟迟没有送到,附近店铺又没有营业,他们不得已向交警求助。周艳和马莹立即从警车中取出自己的工作餐递给他们。

  抗疫期间,一名队员告诉周艳,她妈妈工作的社区里,一对夫妻双双感染新冠病毒被隔离治疗,11岁的女儿独自在家。下班后,周艳来到小女孩家里,送来生活、学习和防护用品,帮她做卫生、洗衣服、辅导功课。那段时间,她成了小女孩的“临时妈妈”。周艳对记者说:“小姑娘跟我的儿子差不多大,我要尽力帮她,让她感受到温暖。”

  周艳的儿子在日记中写道:“妈妈每天上班,一上就是一天。我妈妈是汉警快骑女子队队长,守护我们的城市,是个大英雄!”

  由于在抗疫战斗中表现突出,周艳获评“全国公安十佳抗疫巾帼先锋”,汉警快骑女子队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三八红旗集体”称号。去年三八妇女节前夕,周艳荣获“武汉市最美女警”称号。

  身怀绝技的“辣妹子”

  周艳是湖南妹子,性格直率爽朗。因为身体素质好、爱运动,她从小练田径,1994年转练散打。15岁时,她来到武汉体育学院预科班就读,1996年考入武汉体育学院武术系,从此留在了武汉。

  在学校,周艳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国家一级裁判员资格,还获得过全国女子自由搏击冠军。大学毕业那一年,恰逢武汉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成立女子队,从小就有警察梦的周艳通过招考,成为武汉市首批女子特警队员,而且是最年轻的队员。

  “在学校,我的专业成绩是第一名。”周艳骄傲地对记者说。在特警队,她参与处置解救人质,在村里搜寻目标时,她敏锐地发现开门泼水的男子探头探脑形迹可疑,成功锁定此人正是绑匪;在反扒行动中,她临危不惧,独自将两名持刀歹徒撂倒在地;在抓赌现场,她一声断喝镇住全场,让数十名赌徒无人敢动……

  “我是女子,家人肯定希望我从事更安全的职业,但我就是想证明自己能做到更多。从事体育多年的经历让我懂得:不服输,一切皆有可能;服输了,就失去了一切可能。”周艳说。

  2004年,武汉市公安局交管局在洪山区交通大队成立女子交警示范岗。作风、素质过硬的周艳从女子特警队来到女子交警示范岗,成为武汉市首位身怀特警绝技的女交警。

  “我爱动,交警工作也很适合我,一样风里来雨里去,一样会遇到突发状况。”周艳说。她经常和队员们交流,传授擒拿格斗技巧,既锻炼身体素质,又提高执法能力。

  2019年,武汉市成立首支汉警快骑女子队,周艳成为队长。

  不让须眉的“铁玫瑰”

  什么问题突出,就治理什么;只要任务需要,必须不折不扣完成。周艳对队员们的要求,化为了她们的实际行动。

  2021年春节刚过,武汉酒驾现象有所抬头,尤其是在新城区。去年2月20日晚,周艳带领汉警快骑女子队,在黄陂区巨龙大道宋岗二路路口设岗盘查酒驾。当晚8时许,一辆疾驰而来的轿车突然刹停,紧急倒车企图逃离。周艳等人火速赶到,恰好那辆轿车被后方一辆货车挡住,驾驶员丁某不得不下车接受检查。经呼气式酒精检测,其血液酒精含量达101mg/100ml,涉嫌醉驾。周艳带领民警控制丁某,将其送到医院抽血检验。丁某交代,当晚他与朋友在外吃饭,喝了不少酒,之后他抱着侥幸心理开车送朋友回家,行至此处发现前方有交警检查,于是企图逃走,没想到还是被抓了。

  周艳告诉记者,汉警快骑女子队队员们除了特别能战斗,还有各自的爱好。她们有的唱歌唱得好,有的擅长播音主持,有的精通拉丁舞。比如90后队员魏雪婷,身高1.78米,毕业于武汉体院,曾获全国拳击邀请赛75公斤级冠军、全运会拳击第五名。“像我一样,我们的女队员们在路面巡逻时,不时遇到面对车辆爆胎束手无策的司机。帮他们换轮胎,我们根本不在话下。”周艳说。(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吴昌华 通讯员 张建勇 代飞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邹斌)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