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江岸小学生课后有了“多彩身份”

A-   A+
发表时间:2022-01-04 11:16    来源:湖北文明网

江岸区“红领巾小小文旅大使”开展志愿导览服务。

  “这些建筑里,住过宋庆龄和医者仁心的高氏三姐弟,他们在这里度过了人生的重要阶段。”2021年11月27日下午,武汉市江岸区黎黄陂路街区,15位小学生正头戴小黄帽、手持话筒,为游客义务讲解街区老建筑的“前世今生”。

  “双减”后,学生的课余生活发生了哪些变化?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访发现,在江岸区,特色各异的课外实践活动,正让学生们的课余生活变得丰富多彩。2021年6月以来,江岸区打造“红领巾”品牌系列活动,组织辖区的中小学生组建红领巾小小寻访队、红领巾小小文旅大使、红领巾小小科普员、红领巾小小讲解员和红领巾小小楼栋长,引导学生们利用课余时间了解红色文化、感受城市底蕴、参与社会治理。

  活动至今,已覆盖江岸区所有小学和部分中学,吸引近万名学生参与。

  志愿导览

  让历史建筑延展课本“广度”

  2021年6月,江岸团区委从全区小学生中选拔“红领巾小小讲解员”,100名学生入选,武汉市育才二小四年级(三)班学生谭焕然是其中之一。

  “红领巾小小讲解员”的职责,是利用课余时间,走进红色场馆提供志愿讲解服务。经过近两个月实训后,谭焕然如愿上岗,每周准时到宋庆龄汉口旧居纪念馆讲解。

  场馆内,有“红领巾小小讲解员”;街头巷尾,有“红领巾小小文旅大使”。

  以黎黄陂路为中心的区域,曾是全国除上海、天津外,外国使领馆分布较密集的区域。自1861年汉口开埠以来,这里先后有英、俄、法等20国设立领事馆,集聚近30家外资金融机构和100多家洋行。这些沿街而立的老建筑,铭刻着大武汉的历史与底蕴。

  江岸团区委与志愿服务组织合作,在武汉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顾问王汗吾的指导下,设置了两条导览线路,一条沿中山大道展开,一条沿黎黄陂路伸展。30名经过培训的“红领巾小小文旅大使”,每周轮岗为游客志愿导览。

  在社区里,小学生们化身“红领巾小小科普员”,通过魔术等方式,向居民科普科学知识。在红色街区,小学生们加入“红领巾小小寻访队”,寻访身边的老红军、老党员、劳动模范、道德模范等群体,传承红色基因。

  在谭焕然眼里,参加这些课外实践活动,让课本知识活了起来。

  参与治理

  体验用行动改变世界

  “我负责的这栋楼,有24户居民。其中,12人是党员,3人是重症患者。”沈阳路五年级(二)班学生钱菁语,是江岸区袁家社区一位“红领巾小小楼栋长”,提起自己负责的127号楼,她如数家珍。

  2021年6月,江岸团区委在袁家社区试点,组织沈阳路小学的学生们,兼任社区“红领巾小小楼栋长”。沈阳路小学五年级(二)班,成为首个试点班级。该班学生6人一组,分组担任袁家社区8个居民楼单元的“红领巾小小楼栋长”,参与楼栋的环境美化、意见收集、文明宣传、空巢老人慰问等。

  对小学生而言,这是一种截然不同的体验。

  熊光慧和同学们把自己不用的玩具、水壶、暖风机等物品收集起来,带到袁家社区义卖。所得635元收益,全部用于购买米面油等爱心物资,送给社区独居空巢老人。

  成为“红领巾小小楼栋长”后,除了每周到社区“值班”,程兮荃每天放学会绕路经过自己的“辖区”,“希望发现点什么”。2021年7月,程兮荃发现有住户把被子搭在楼下的电线上晾晒,而不远处的社区广场,明明有便民晾衣架可用。她当即向社区反映,社区及时派人加强宣传和劝导。“自己的建议能给身边环境带来改变,特别自豪。”

  江岸团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扩大“红领巾小小楼栋长”的覆盖面,丰富校外活动阵地,让更多学生体验“用行动改变世界”。(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成龙 通讯员 袁薇 周雪平)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