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18家古籍重点保护单位 齐聚“晒宝”

A-   A+
发表时间:2022-01-04 11:07    来源:湖北文明网

  《永乐大典》湖北巡展持续近一个月,元旦期间有读者在湖北省图书馆微信公号留言:“没想到和3册《永乐大典》嘉靖副本一起亮相展览的,还有我省珍藏的古籍。一本本残损的古籍,靠着那一墙的修复工具,在古籍保护工作人员手中变成它们最美的样子。”此次“珠还合浦 历劫重光——《永乐大典》的回归和再造”湖北巡展,我省18家古籍重点保护单位都拿出了与《永乐大典》密切关联的珍藏,从不同侧面反映这部皇皇巨著的旷世风采。

  观众在展览第一部分“大典犹看永乐传”,可以看到一部来自湖北大学图书馆的馆藏:《御选明臣奏议四十卷》(清乾隆武英殿聚珍本)。书中收录明洪武二十一年(1388年)解缙向明太祖所呈《大庖西室封事》,作为《永乐大典》首任主编,解缙声名显赫,生平令人慨叹。《大庖西室封事》可以窥见少年天才的宏大志向。

  现今存世的大典均为嘉靖副本,武汉大学图书馆所藏《大明世宗肃皇帝实录五百六十六卷》为明代抄本,明确记载了明嘉靖三十六年(1557年)故宫三大殿失火,嘉靖帝下旨登文楼抢救大典,使大典幸免于火,后着意重录大典,以备不测的史实。

  江汉大学图书馆所藏的《明史三百三十二卷目录四卷》,是清代张廷玉等人所撰,为乾隆四年(1739年)刻本,书中记载了《永乐大典》第二任主编“黑衣宰相”姚广孝传奇的一生。

  三峡大学图书馆为展览提供了明代杨士奇等人所编撰的《文渊阁书目二十卷》(民国排印本),这是明初官修宫廷藏书目录,不仅可以窥见明永乐朝前后皇家藏书盛期全貌,而且也为研究宋辽金元藏书提供了珍贵线索,在我国目录学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省图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众多的高校图书馆作为古籍保护的学院派为古籍保护和利用提供了丰富多样的智力支持与实践探索。武汉大学图书馆、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湖北大学图书馆均为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江汉大学图书馆、三峡大学图书馆均为我省古籍重点保护单位。武汉大学图书馆参与“高校古文献资源库”(学苑汲古)建设;武汉大学图书馆、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加入“大学数字图书馆国际合作计划”;三峡大学图书馆自2014年开始收集水电史料方面的电子资源,目前共收集水电史料11223条,主要内容有水志、疆域、堤防、武备、经政等。

  该负责人介绍,湖北省古籍保护中心整合湖北晒谱节、湖北省传统晒书节——馆长晒国宝、湖北典籍博物馆珍贵古籍展览、古籍修复技艺进校园、湖北省古籍修复竞赛、书香联萃——新春楹联大赛等活动,形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广传承系列活动品牌,以此协助、联合省内其他图书馆及博物馆系统共同开展古籍保护活动。湖北省古籍保护中心将继续营造全社会共同保护古籍的良好氛围,彰显古籍保护在促进经济发展、推动社会进步、拓展人文交流中的积极作用。(湖北日报 记者王晶、通讯员竺佳怡、王俪颖)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