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梦出土“中华第一长文觚”入选2021年度国内十大考古新闻

A-   A+
发表时间:2022-01-04 10:49    来源:湖北文明网

  1月3日,记者获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布“2021年度国内十大考古新闻和国际十大考古新闻”,湖北云梦出土“中华第一长文觚”入选。此考古新闻系湖北日报2021年11月17日首发,引发众多主流媒体转发、跟进报道。

  该考古项目负责人、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罗运兵研究员介绍,2021年,湖北云梦一座战国末期墓葬中出土一件带字木觚。该觚形制罕见,觚文字体是秦隶,全文约700字,是目前所见年代最早的“中华第一长文觚”。觚文记载了谋士筡游说秦王寝兵立义的故事,是一篇全新策问类文献,风格与《战国策》相似,未见于传世文献。它的发现丰富了战国后期政治史资料。

  同时入选“2021年度国内十大考古新闻”的还有: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四川三星堆考古新发现、陕西西安太平遗址重要考古发现、西沙水下考古取得新进展、陕西西安江村大墓被证实为汉文帝霸陵等。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科教频道推出100分钟特别节目《回望2021-国内、国际十大考古新闻》,深入解读2021年度十大考古新闻的深刻内涵。节目借助影像资料全方位展示、十余位考古专家多角度点评,及科技呈现虚拟技术加持助力等形式,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考古讲好中国故事。(湖北日报 记者海冰、通讯员赵军)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