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见钟·琴”新年音乐会在汉精彩上演

A-   A+
发表时间:2022-01-04 09:43    来源:湖北文明网

曾侯乙编钟与钢琴“穿越时空”同台合奏盛世华章

  

1月1日,“一见钟·琴”2022新年音乐会在湖北省博物馆新馆精彩上演,中国古代“乐器之王”曾侯乙编钟(复制件)与西方“乐器之王”钢琴同台联袂演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何宇欣 摄)

  1月1日,湖北省博物馆新馆全面建成开放后的第一个元旦,“一见钟·琴”2022新年音乐会精彩上演。音乐会以中国古代“乐器之王”曾侯乙编钟(复制件)与西方“乐器之王”钢琴同台联袂演出,呈现了一台古今交融、中西合璧,集歌、乐、舞为一体的视听盛宴。

  音乐会首先以“国之重器”曾侯乙编钟奏响盛世华章,歌舞表演《编钟敲起来》、编钟古乐《金声玉振》,让观众穿越时空感知中国古代的礼乐文明。一曲钢琴独奏《拉斯帕马斯的钟声》,200多年前的西方作曲家在作品中想象了钢琴音乐中钟声的情景。接下来,中西方“乐器之王”真实相遇,编钟与钢琴合奏《九歌》精彩演绎,为观众展现了一场超越时空、中西文化不同而和之美的艺术“对话”。

  编钟乐舞《礼乐天下》、排箫独奏《飞天》、箫独奏《桃花渡》之后,编钟与双钢琴合奏一曲《我的祖国》,铿锵的钟声与激越的琴音在熟悉的旋律中碰撞,激昂、雄壮,与柔美、含蓄兼而有之,描绘英雄人民的无畏气概、美丽祖国的壮美河山,让现场观众深受感染。音乐会在歌舞《不忘初心》中结束,演员和现场观众共同祈愿国泰民安。

  本场音乐会由湖北省博物馆主办,江汉大学音乐学院、武汉琴台钢琴博物馆协办,登场演出的两架钢琴均为钢琴界顶级品牌施坦威家族的百年古董钢琴,这场音乐会也是国有博物馆与非国有博物馆首次牵手、联合创作,所有作品均为原创,且是首次公演。(湖北日报 记者海冰、通讯员黄敏、贺立军、罗乐)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