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小伙西安防疫一线战斗11天

A-   A+
发表时间:2021-12-31 10:41    来源:湖北文明网

 

 刘飞扬(右)

  刘飞扬(左一)与其他志愿者瞅空吃饭

  12月30日,刚结束连续11天一线防疫志愿服务的武汉小伙刘飞扬,在西安的家中等待新的工作任务。从12月18日开始,他每天都在西安的核酸检测点从早上8时忙至晚上10时,一天下来,连水都顾不上喝。

  刘飞扬说,去年初的疫情期间他在武汉,得到了许多志愿者的帮助和服务,如今他有机会,也要进行志愿服务回报他人。

  美容店暂停营业

  他报名当志愿者

  刘飞扬28岁,是地道的武汉伢,在武汉生活长大,毕业后在武汉工作了3年。由于经常出差到省外,他结交了不少朋友,萌生了与朋友合伙开店创业的想法。今年,刘飞扬来到西安市鄠邑区,和朋友开起了美容店,店面从刚开始50多平方米,慢慢扩大至300平方米。近期受到西安疫情影响,店铺暂停营业。

  12月18日,刘飞扬主动报名成为鄠邑区甘亭街道的志愿者,参与到疫情防控一线。目前,鄠邑区实行封控管理,居民全员核酸检测,刘飞扬被分配至街道的核酸检测点,主要负责布置核酸检测点、维持市民排队秩序、协助医务人员完成信息登记、为居民运送生活物资、协调联系志愿者等工作。

  为节省防护服

  他工作时不敢喝水

  12月18日起,刘飞扬每天从早上8时一直忙至晚上10时。因志愿服务辖区内的老旧小区分布较多、人员结构复杂,小区内无法单独设置点位,社区便在街道设点进行核酸检测。刘飞扬说,起初测核酸的市民排队散乱、不守秩序,管理起来较为困难。经过与现场值守防疫工作人员配合,并对市民进行多次沟通讲解,后续秩序恢复正常。

  在志愿服务期间,有一幕令刘飞扬至今难忘。12月25日西安下起大雪,他穿着防护服站在核酸检测点冻得直发抖,仍坚持了下来。当晚忙完工作准备下班时,一名做完核酸的小朋友冲他说了一句“谢谢你叔叔,辛苦了”,让他备感温暖。

  除了天气寒冷,防护服物资也相对紧缺。为减少防护服的损耗,刘飞扬在工作期间都不敢喝水或尽量少喝水,以免经常上厕所。

  去年在武汉被服务

  今年选择服务他人

  为何选择成为一名防疫志愿者?刘飞扬有着自己的想法。2020年初,武汉因疫情全市实施封控管理,当时他待在家中无法出门,生活物资需要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及防疫志愿者帮忙采购并送到小区,再下楼拿取。期间,他结识了不少志愿者,并与他们成为朋友。“去年享受了志愿服务,如今该回报他人了。”刘飞扬说,加之合伙创业的朋友也经常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他也决定成为一名志愿者。

  12月18日至28日,刘飞扬在西安的一线防疫岗位坚守了11天。29日起,根据相关部门统一安排,当地的部分防疫志愿者暂停工作并暂时居家,等待进一步工作安排。刘飞扬表示,自己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才发现,能够在大家需要的时候贡献一份力量,也是一种幸福。如果有需要,他会继续参与志愿服务,直到疫情结束。

  极目新闻记者获悉,根据鄠邑区防疫部门相关要求,自12月30日起,所有市民待在家中不得外出,此前“每户每两天外出一人”的措施暂停,具体恢复时间另行通知。同时,参与疫情防控的志愿者一律不得进入居民区。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马浩然)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