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市咸安区“亮灯行动” 温暖独居老人

A-   A+
发表时间:2021-12-31 10:23    来源:湖北文明网

徐云/绘

  “刘爹爹,我们给您送灯来了!”12月23日上午,咸宁市咸安区温泉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志愿者王琴提着棉袄、棉鞋、小开水瓶和灯泡,来到独居老人刘纯玉住处。

  刘纯玉正戴着草帽坐在房前晒太阳打盹,听到声音,他乐呵呵地站起来欢迎。王琴帮他换好灯泡,和同事帮他试穿棉袄和棉鞋,老人笑着说:“合身,暖和!”

  刘纯玉老人今年81岁,是高桥人,两个儿子在外打工,他租住在南昌路社区八一巷103号,侄儿侄媳住在附近照应,平常就他一个人生活。

  王琴说,温泉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亮灯行动”,中心志愿者与包保片区的独居老人结对,志愿者每天下班后,到结对对象住处看一看亮灯没有,如果没有就上门查看;到了晚上9点左右再看灯熄了没有,如果没有也上门看看情况。其间如果时间充裕,就上门问候老人,陪他们说说话,问他们有什么需要帮助的,记下来后帮助解决。“看一眼、问一句、记一笔、帮一把。”“亮灯行动”刚起步,目前已有15名志愿者与70多位老人结对。

  前晚,王琴与刘纯玉老人聊天,得知老人房门口的灯泡不亮,起夜不方便,另外她看到老人衣服单薄,便于23日一早到市场买了灯泡和棉衣棉裤等。“这花不了多少时间,也花不了多少钱!”

  温泉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主任敖云霞说,辖区有16万多人口,独居老人较多,该中心通过摸排,掌握了辖区独居老人的分布和具体情况,采取“分片包保、实地巡查”的办法,开展“亮灯行动”。“透过一窗灯光,可以在‘不经意、不打扰’间观察独居老人的日常冷暖。”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鹏 通讯员 胡剑芳 陈晓庆 )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