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城管随手拍”明年升级 热心市民最高可奖3万余元

A-   A+
发表时间:2021-12-30 09:07    来源:湖北文明网

  拿起手机,拍下身边的环境问题,已成为江城不少市民的习惯。29日,武汉市城管执法委通报称,“武汉城管随手拍”有奖举报活动开展半来年,该市4600多位热心市民,反映身边的环境及城市管理问题26万个,每个问题,都得到了城管及街道的及时处理,让城市变得更加洁美。

  每分钟发现一个环境问题

  今年6月10日,武汉市城管执法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城市管理举报奖励活动,活动以“武汉城管随手拍”微信小程序为载体,受理市民第一时间发现的城市管理顽疾。

  6月17日12时19分,市民刘先生举报市政设施类问题称,青山区抚顺街三弓路至园林路之间的马路中间铁窨井盖低于路面几公分,每天晚上大平板车货车通行压过时,噪音特别大,影响居民休息。当天15时许,青山区回告整改情况,上传了修复后的井盖图片。刘先生在小程序写下评价:非常满意!辛苦啦!

  “通过‘武汉城管随手拍’小程序,人人都成了这座城市的管理者与监督者,帮助我们发现城市管理问题,减少管理盲区。”武汉城管总工程师余俊说,活动开展6个月以来,共计发现26.25万件,平均每分钟一件。大到“黑气点”、私改燃气管道等重大安全问题,小到“牛皮癣”小广告、垃圾容器漫溢等日常管理问题,实现了线上交办、线下处置、实时反馈。据统计,市民最关心的问题为市容秩序类(占比75.58%)、环境卫生类(占比16.46%)。

  最高可获3.24万元奖励

  12月29日,武汉城管表彰了一批通过“武汉城管随手拍”反映城市环境问题的热心市民。

  “我每天在路上七八个小时,发现环境问题马上拍照上传到‘城管随手拍’。”获得年度奖励的热心市民阮官桥说,他上传的环境卫生问题数,平均每个月超过4000件。每个月拿到1000元奖励,还有季度与年度奖。

  29日,为发动更多市民参与活动,武汉城管决定从明年1月起,城管随手拍积分前10名的热心市民,月度奖由1000元提高到1200元;季度奖由2000元提高到3000元;年度奖由3000元提高到6000元。算下来,全年最高可获得奖励3.24万元。

  此外,“武汉城管随手拍”小程序还设置“我献金点子”专栏,征集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好建议,月度每条奖励500元,并奖励当月100个积分;被评选为季度、年度“金点子”的,分别奖励1000元、3000元。余俊说,“金点子”将作为城市管理法规修订、政策制定的重要参考内容。

  随手拍反映项目扩容

  29日,极目新闻记者打开“武汉城管随手拍”微信小程序看到,新增了车辆抛撒、建筑垃圾、道路污染、工地治理、道路破损、农贸市场、园林绿化等7个项目。

  每位市民既是城市管理的受益者,也是参与者。武汉城管督查处处长崔刚说,希望热心市民拿起手机,拍下街头牛皮癣,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等环境、秩序问题时,也能够动动手,将问题及时纠正过来。

  市民“随手拍”时,发现成堆成片生活垃圾(含水域、绿化区域)、同一路段多处垃圾无人清扫,垃圾容器破损、不洁、漫溢、周边脏乱,施工工地向工地外排放污水污物时,主动制止,可加1分,主动解决问题可加3分。

  热心市民主动制止(劝阻)正在发生的毁绿行为,可加5分;帮助整理摆放乱停放的共享单车,可加3分;劝阻堵塞消防通道、影响行人通行的违法占道经营行为,可加2分。(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卢成汉 通讯员 董德禹 高芳)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