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新洲:都市精致农业 绽放美丽乡村

A-   A+
发表时间:2021-12-29 17:10    来源:湖北文明网

  

初冬时节,武汉新洲道观河风景区宛如一幅水墨画卷,美不胜收。 (视界网 赵广亮 摄)

  邾城街城北工业园一食品公司门前,工人正在翻晒豆丝。(朱熙勇 摄)

  

在紫薇都市田园,游客“坐上火车观花海”。

  问津故地,魅力新洲。

  近年来,新洲区依托航运航天两大国家战略,引领带动港口、航天、问津三大新城联动发展,多点发力推进全域振兴。

  推进全域振兴,破题乡村振兴。新洲紧扣“四区一高地”目标,以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努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城乡融合发展实验区,加强政策引导,聚集要素资源,建成全国中小城市绿色发展百强区、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区,乡村振兴走在武汉市前列——

  2021年,新洲区预计农林牧渔总产值达163亿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5034元;

  农业产业链优化升级,预计农产品加工值可达248亿元;

  成功创建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张集村“小香葱”、石咀村“旧街白茶”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称号;

  全省唯一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落户仓埠,仓埠山庄、城楼寨、稻田记忆、凤娃古寨、花朝河湾5家获评全省休闲农业重点园区,凤凰建制镇成为武汉唯一区辖镇。

  今年5月,新洲区出台《新洲区推进现代都市精致农业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开启了打造都市精致农业、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新征程。

  “四路两线”整治 为乡村“美颜增色”

  走进新洲区邾城街章兴村,静塘碧水,粉墙黛瓦,一派清新和美景致。“散乱的菜园、乱搭乱建的棚子都不见了,村庄整治后,我们更爱护环境了。”村民章汉英满脸笑容。

  乡村振兴,美丽先行。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是农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今年4月,一场以整治“四路两线”乱搭乱建乱象为突破口的农村人居环境攻坚战拉开了帷幕。

  “四路”,即国、省、区、乡道;“两线”,即一江三河沿线和铁路沿线。对“四路两线”两边各500米可视范围内的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杂物、残垣断壁和破旧畜禽圈舍、旱厕等,依法展开清理。

  大员上阵,高位推进,层层压实工作责任。按照“区级主导、街镇主责、村级主体、村民主动”原则,新洲区印发行动方案,主要负责人挂帅,成立领导小组,确保形成工作合力。

  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引导群众广泛参与。新洲区以村为单位,通过广播、微信、横幅标语等多种载体进行广泛宣传,增强村民保护人居环境的荣誉感、自主性,促其主动加入行动。

  瞄准顽症,抽查督导,难点痛点各个击破。新洲区农业农村局派出7个督导组,对全区15个街镇处抽查督导,针对调查发现的问题,建立一户一策,实行销号管理,督促整改落实。

  对照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做到横到边、纵到底,不留死角,新洲区“四路两线”专项整治持续用力,只求全胜。

  截至6月底,全区15个街镇处全部完成整治工作,累计整治乱搭乱建928处,100%完成应拆除任务,“四路两线”环境焕然一新。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贵在持之以恒,久久为功。

  新洲区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建立常态化机制,落实常态化措施,强力巩固“四路两线”整治行动成果。全区基本建成“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街镇转运、区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运管体系,无害化处理率达98.64%。582个村全年常态化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打造精致农业 产业链提质升级

  农业向高科技、高品质、高标准、高附加值转变,必须挺直农业全产业链的“脊梁”,着力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

  今年,新洲先后出台《新洲区推进现代都市精致农业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打造食品精深加工、粮油、水产、畜禽、蔬菜、果茶、苗木花卉、种业等十大精致农业产业链,力争到2025年,十大产业链产值达到400亿元。

  凤凰、三店等地,打造蔬菜产业链;辛冲、旧街、徐古等地,发展优质中籼稻、油茶、油菜等种植;李集、汪集等地,以生猪、蛋鸡养殖为重点……围绕邾城至仓埠、潘塘至凤凰等“五路八桥”建设,新洲实施农业产业链提质工程,大力推进种养加、科工贸、农文旅一体化优势产业发展。

  特色产业规模化发展。累计流转土地42.68万亩,常年种植蔬菜40.5万亩以上,食用菌稳定在80万平方米,水产养殖面积16.7万亩,果茶中药材种植7万亩以上,全年生猪出栏30万头,家禽存栏1100万只。

  设施园艺亮点频现。围绕问津茶叶园、三店宋桃产业园、三店瓜蒌产业园等三大产业片区,建设设施园艺10个,面积5000亩以上。全省最大猕猴桃连栋大棚设施基地落户涨渡湖,面积2300亩,今年产量80万斤,产值400万元以上。

  农产品加工业平稳发展。推动中粮、维他奶等龙头加工企业转型升级,打造产业集群;加快汉味鲜蔬菜、汪集汤食品等本地农产品加工提质增效;引进茶叶生产加工新的工艺流程,实现倍增发展。今年,农产品食品加工业总产值可突破百亿元。

  农业招商引资成效突出。今年,新洲区签下两个农业招商大单,协议总资金95亿元,其中“金旭农发武汉现代农业一体化项目”总部完成阳逻开发区选址工作,40万头生猪养殖落户潘塘街,特色农产品加工项目落户汪集。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量质提升。培育农业产业化市级以上龙头企业45家、示范合作社52家、家庭农场135家,引导武汉紫薇、我家的地、湖北东方神龙等省级龙头企业成立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带动农户近1.7万户。

  农产品品牌创建取得实效。创建“二品一标”205个,培育创建“张店鱼面”“旧街白茶”等国家地理标志商标11个,“涨渡湖黄颡鱼”“李集香葱”“龙王白莲”等3个产品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

  今年,新洲区投入财政支农资金12亿元以上,推进高标准农田、农产品保鲜冷链物流设施、政策性农业保险等项目,农产品田头仓储保鲜能力达6.4亿立方米,农业保险收入达8847.72万元,为农户提供风险保障金10亿余元。

  新洲区打出一套政策“组合拳”,完善财政扶持、信贷支持、税费减免、用地水电等措施,助力企业增效、农民增收,落实强农惠民政策,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农业产业链提质升级、全面起势。

  精耕细作 绘制现代田园新画卷

  冬日暖阳下,武汉涨渡湖湿地水上森林色彩斑斓,上万棵池杉红叶似火,鸟儿在林间翩翩飞舞,美不胜收。

  涨渡湖的“走红”,不止于颜值,还在于它的另一个身份——武汉市首个湿地森林公园。涨渡湖位于新洲区东南端,是长江中下游第一个江湖连通自然保护区,也是亚太地区珍稀候鸟迁徙中转通道和越冬场所。因连接长江,这里水质优良,生物资源丰富。

  到涨渡湖寻觅绿野仙踪,到稻田记忆回味百年稻香,到花朝河湾体验民俗文化,到将军山森林公园康养怡情,到凤娃古寨“穿越时空”……今年9月,新洲区印发《新洲区加快全域旅游发展支持政策(2021-2023年)》,激活旅游发展要素,提档升级田园综合体,“引爆”乡村旅游。

  最具代表性的仓埠国家级田园综合体今年申报成功。仓埠田园综合体紧扣“花香、田园、水韵、古镇”特色,实施产业、基础设施、村庄建设等83个项目。项目推行管理体制、规划体系、运营机制、治理模式、发展方式“五大创新”,接续激发农业农村土地、人才、资金活力,绘制现代田园新画卷。

  紫薇国家级田园综合体打造以现代农业和花卉苗木为主体的生态文化旅游产业,成功创建4A级景区。2020年,接待游客人数突破100万人次,综合收入近亿元。

  2021年,新洲坚持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加快城乡一体建设、一体发展步伐,构建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发展格局。

  规划主导。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十镇百村”全域村庄规划落地实施。

  交通先行。新改扩建国省干道54公里,建成“四好农村路”374公里。G230桂花大道高标建成,江北快速路东延线快速推进,东北部“一环九射”路网提档升级,东西通道“五路八桥”启动建设,城乡快速交通格局全面拉开。

  项目推进。加快推动“美丽资源”向“美丽经济”转变,发展乡村精品游,推进民俗经济、农娱采摘、休闲康养等业态提档升级。

  以文化人 涵育文明乡风

  书香墨韵,耕读传家。11月30日,湖北省2021“书香农户·耕读人家”农民读书用书赶集活动暨全省“万村数字农家书屋建设”项目建成上线仪式在新洲区问津书院举行。

  点开电子阅读屏,选择“有声读物”数据库,里面收藏着“国学诗词”“寓言童话”“评书曲艺”等各种读物。一位小学生点开一首古诗,标准的朗诵音回荡书屋。据问津书院工作人员胡梦介绍,7万册电子图书随身携带,3万集有声读物随时可听,让乡亲们有了新体验。

  数字书屋“不打烊”,“云端”书香浸农家,正成为乡村振兴过程中的一道生动风景。

  新洲区积极响应省委、市委号召,把农家书屋建设作为推进基层文化惠民工程的重要举措。目前,全区建成数字农家书屋673个,下载用户达15万人,实现所有行政村及社区全覆盖。

  近年来,新洲每年举办“书香新洲”全民阅读活动,在全区开展书香机关、书香村(社区)、书香家庭、阅读之星评选活动,参与群众近54万人次。依托问津文化,连续举办6届问津读书节、问津讲坛。“书香新洲”全民阅读、问津读书节等特色活动正成为新洲的文化名片。

  打造文化阵地,建设文明乡风,新洲为农民的“文明大餐”加足“文化调料”。

  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完善区、街镇、村三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打通宣教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健全农村志愿服务体系。在全区推动“村庄清洁行动”常态化活动,引导群众共建美好家园;大力选树典型,让乡贤的嘉言懿行垂范乡里。

  积极培育文明新村。全年向上推荐35个市级文明新村,市级十星级文明户达400个。

  一个个“好故事”的宣讲,凝聚新洲发展的正能量;一面面内容丰富的家风墙,扮靓新洲的村湾;一批批“好人”的涌现,让群众有了自己的“草根明星”……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移风易俗,革除陈规陋习,文明新风在新洲农村落地生根。 (湖北日报 策划:新洲区委农办 新洲区农业农村局  撰文:谢光林 徐安全 彭珍言)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