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将六中全会精神宣传推向深入

A-   A+
发表时间:2021-12-28 09:21    来源:湖北文明网

  摊铺林立的社区街口,搭起醒目的临时舞台,欢歌笑语中,带娃的、过早的、买菜的、遛狗的社区居民,纷纷前来“围观”。大家边吃热干面,边看演出,听着宣讲,参与有奖问答,现场其乐融融。

  这是12月22日上午,孝感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文艺宣讲活动”走进胡邱社区活动现场的一幕。

  “六中全会号令响,重要决议来指航,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谋复兴,山河壮丽国富民强……”词句铿锵,激情豪迈。

  这是省曲艺家协会主席陆鸣创作的新编湖北大鼓《百年创辉煌》。每次进基层演出,这个节目总是引来群众一片叫好声。

  接地气,冒热气,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响遍荆山楚水,传播线上线下,走进千家万户。

  一个多月来,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纷纷深入基层,用心演出、倾情奉献,广泛深入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将党的关怀和大会精神送到千家万户,凝聚起团结进取、奋发图强的强大精神力量。

  截至目前,全省各级各地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开展基层宣传活动1760余场,在荆楚大地掀起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

  到人民中去,深入深入再深入

  11月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京胜利闭幕。省委宣传部快速行动,开展部署,全省宣传文艺战线第一时间组建600余支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深入各地广泛宣传六中全会精神。

  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文艺轻骑兵们通过戏曲、舞蹈、曲艺、音乐、书法、美术、摄影等多种形式,将党的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覆盖到“最后一公里”。

  在十堰茅箭,有一支能歌善舞的“俏大姐”宣讲队,她们深入学习领悟六中全会精神,用通俗语言编成舞蹈、小品等节目到基层乡村开展宣讲。目前,“俏大姐”已演出130多场次,受众2万余人。

  省文联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先后到宜昌秭归的西陵峡村、赤壁市,用丰富的文艺节目宣讲全会精神,62万网友和当地群众通过线上线下观看和参与。

  省广电局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发挥自身优势,开展“村村讲村村响 六中全会亮心堂”文艺宣讲活动,通过全省“村村响”10个市级平台、92个县级平台,25720个村级广播系统,300230只音柱和喇叭终端,向全省农村地区同步宣讲。

  省文旅厅深入高校和社区,组织开展9场全会精神宣讲专题音乐党课,通过“音乐+党课”的形式,追忆党的光辉历程,感悟党的伟大力量。

  黄冈市组织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通过黄州区“垸子会”、武穴市“垸子夜话”、蕲春县百姓大舞台等小型化、分众化文艺平台,深入宣讲全会精神。

  恩施州组织全州1个省级、9个州县民族院团,以“南堂灯傩柳”五大地方剧种为表现形式,创排了系列宣讲大会精神的地方小戏,赴基层乡村进行专题演出60余场。

  倾情创作演出,快些快些再快些

  “大鼓一敲豪情万丈,北京喜讯传四方,党中央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举国上下热烈反响普天同庆喜洋洋哎喜洋洋……”11月中旬,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闭幕不久,著名湖北大鼓表演艺术家、省群艺馆国家一级演员付群刚老师即创作出大鼓新作《六中全会精神放光芒》,节目在多个网络平台上线,并深入武汉基层社区演出,引来好评如潮。

  11月22日,武汉说唱团青年演员刘智鹏和胡途结合六中全会精神,仅用一天时间,就快速编创相声《说硬道软》,在次日赴秭归西陵峡村的“红色文艺轻骑兵”演出中精彩上演。

  “六中全会喜讯传,金秋朝霞映红天,回首百年奋斗史,党的领导最关键……”省级非遗项目襄河道坠子传承人、襄阳市艺术剧院表演艺术家张玉慧创作的坠子新作《回首望 向前方》,在该市“红色文艺轻骑兵”赴基层的多场演出中上演,通俗生动的说唱,用“乡音”传达“党音”,受到乡亲们喜爱。

  以上是我省广大文艺轻骑兵饱含激情,第一时间创编宣传六中全会精神文艺作品的一个缩影。

  一个多月来,全省文艺界广泛组织开展“礼赞壮丽航程 宣传全会精神”主题文艺创作,文学、戏剧、音乐、曲艺、书法、美术等12个艺术门类的文艺工作者们竞相发力,努力第一时间写出鲜活作品,第一时间搬上舞台走进群众。截至目前,全省共创作各类文艺作品300余件(篇)。

  我省各文艺家协会发挥优势,激发会员们的创作激情,排演了湖北大鼓《百年创辉煌》《六中全会精神放光芒》、相声《说硬道软》、快板《六中全会指航程》、三句半《六中全会闪金光》等大量优秀节目。

  荆州市组织非遗传承人和艺术家,对现存原生态民歌、舞蹈进行收集整理,创作出了国家级非遗马山民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定乾坤》、歌曲《民心安天下》《守望荆江》等充满地方特色的作品。

  将对党的深情融入到文艺作品中,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全会精神传播开来,这是全省文艺工作者的共同心声。

  “快速创作接地气的文艺精品,第一时间传递党的声音,是我们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使命与责任所在!”省曲艺家协会主席陆鸣说。

  百姓喜爱的文艺活动,永不停歇

  “艺术家来到家门口演出,我们太激动了,手都拍红了。”12月2日,武昌姚家岭社区的王婆婆开心不已。当天,这里的居民们迎来了省里的“红色文艺轻骑兵”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小分队,精彩表演让大家乐开了花。

  好光景令人憧憬,好声音催人奋进。六中全会精神让荆楚干部群众群情振奋,在群众家门口上演的接地气、鼓干劲、传递着党的温暖的文艺活动,备受人民喜爱。

  12月5日,在赤壁市官塘驿镇张司边村开展的“红色文艺轻骑兵”活动中,除了文艺表演,王勇、吴永斌、卢方祥、葛蒲南等书法工作室也在该村挂牌,朗诵艺术家谢东升为当地爱好者讲授“朗诵技巧”。

  在该村,为解决当地群众“上艺术班难”“学艺术难”,省市三级文联艺术家入驻村里开展艺术辅导已成为常态化行动。

  以文艺宣传六中全会精神为牵引,把阶段宣讲与长期转化结合起来。眼下,我省助力乡村振兴“五个一”文艺工程正在加快全面推进,广大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以文艺宣讲为契机,拓展建立“乡村文艺小课堂”,在全省成立乡村文艺人才联盟,建立书法工作室,同步开展“书写新时代·助力乡村美”活动,受到群众欢迎。

  下一步,省委宣传部将着眼全域覆盖基层、全程精心组织、全心服务群众,组织全省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持续走进基层,同时谋划和安排好2022年文化进万家活动,让“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常态化、长效化,不断把六中全会精神宣传推向深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农新瑜 实习生 傅熠彤)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